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演出取消高峰限流 北京防疫全面升级

2021-08-05 11:23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疫情防控是当前全市上下的头等大事。”8月4日,北京新冠肺炎

北京地铁入口,提醒乘客保持距离的标示牌 8月3日,志愿者与安保人员运送封控小区居民订购的物品 8月3日,大兴国际机场线地铁站,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背着喷雾药桶正在对站内通道等公共空间区域消毒防疫   “疫情防控是当前全市上下的头等大事。”8月4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一十三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六十四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坚决扛起首都疫情防控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各级进一步进入应急状态,落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做实做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以快制快、步步为营,扎紧篱笆、严防死守,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决不让疫情扩散蔓延,确保首都安全。

会议强调,各区要快速反应,将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管控作为第一责任,以最快的速度落位核查、隔离管控。对封控小区要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服务保障等工作。对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和外卖员、快递员等流动性较大的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跟进流调,锁定次密接者纳入管控。对发生病例所在市进京人员加强筛查,做到当日派单、当日排查、当日纳入管控、当日核酸检测。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储备,严格规范管理。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要关心关爱,加强个人防护。此外,要坚决堵塞漏洞,全面升级防控措施。守住入境关口,坚持人物同防,严格闭环管理和隔离观察措施等。

北京疫情

两地调整为中风险

8月4日0时至12时,北京市新增3例京外疫情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8月1日公布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其中2例为确诊病例亲属,有湖南省张家界市旅行史,1例为确诊病例同航班密切接触者。

根据通报,2名确诊者为8月1日公布确诊病例亲属,居住在房山区。7月22日与家人赴湖南省张家界旅游,7月28日由湖南省怀化市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旅游,7月30日乘坐南方航空CZ8804航班从三亚机场至北京大兴机场。

另一名确诊者居住于朝阳区望京,7月30日乘坐南方航空CZ8804航班由三亚机场至北京大兴机场,与上述确诊病例乘同一航班。初步判定3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50人,其他风险点位的密切接触者正在核实中。

根据近日通报,7月28日-8月4日,北京已累计新增9名京外关联本地新冠感染者,其中6人曾乘坐南方航空CZ8804航班自三亚返京。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本地聚集性疫情,本市也发现多例由京外疫情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感染者。鉴于其传染性高、传播力强,北京面临的输入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8月4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综合研判,本市将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房山区阎村镇乐活家园社区定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两个,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在防控举措上,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晟介绍,8月4日清晨接到病例确诊通知后,属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国风上观小区及周边联络大厦、方恒时代实施封闭管理,并发布公告,要求小区居民严格进行居家隔离,同时协调京客隆超市等对小区生活物资进行配送,保障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对病例活动场所博泰国际商业广场、望京国际商业中心部分楼宇、博世祥园小区进行封闭管理。

截至8月4日16时,朝阳区已核酸采样3669人,环境采样345件,检测结果待报。目前,望京街道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确需出京者,需持健康宝绿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公共场所

限量、预约、错峰

北京全市疫情防控也进一步升级。8月4日召开的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公园景区、演出场所、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健身场地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防止人员扎堆聚集。

会议要求,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上取消8月在京举办的大型会展活动;提前研究外地学生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制定校园防疫的加强版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家大剧院、北京保利剧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等多家单位已发布演出延期或取消的通知。预计于8月6日-8日在京举办的2021世界5G大会将延期举行。一名高校教师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学校已经在研究“十一”后再开学的相关方案。此外,“北京健康宝”功能也将进行升级,对风险人员及时弹窗提醒,告知相关防疫要求。

北京地铁和京港地铁在8月4日表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控制列车满载率,北京地铁公司根据客流情况,将于8月5日(周四)起,在高峰时间对部分车站适时采取限流措施,确保疫情期间乘客乘车安全。具体涉及4号线、大兴线、14号线、5号线、6号线、13号线、15号线、昌平线上多个车站。

8月3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客运组主任崔巍便在发布会上表示,铁路部门决定对郑州、南京、扬州、沈阳等23个地区车站出发的旅客采取限制进京防控措施,暂停发售到达北京地区车站车票。同时,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渠道,办理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不只是北京,面对疫情反弹,全国防疫措施也一并升级。在8月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李华强通报,严格实施客运管控,全力防范疫情外溢。交通运输部门指导涉疫地区及时关闭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的道路客运服务,暂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跨城公交、出租车、顺风车业务。对于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实施甩站、跨站运行。民航局也表示,国际航运一线人员工作期间落实封闭管理,不与外界接触。国家移民管理局则提到,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加强执法

“三类场所”成重点

在疫情防控执法上,7月29日以来,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对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馆食堂“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展开强化检查工作。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7月29日-8月4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已检查“三类场所”重点单位1.2万家次,主动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1039起;执法公示问题单位124家次,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据介绍,至8月5日,城管执法部门将完成对全市“三类场所”重点单位的新一轮次强化检查。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北京部分场所也因测温验码、扫码措施落实不严格而被点名。例如在海淀领展购物广场停车场内,工作人员旁边放着的二维码成了摆设,顾客不扫码就可以径直通过,工作人员也不加阻拦。停车场的电梯旁,只播放扫码测温的语音提示,但没有工作人员值守。位于中关村的某大超市的地下停车场内,测温枪、健康宝二维码、佩戴口罩等温馨提示一应俱全,但工作人员疏于职守,对进入的顾客既没有测温扫码,也没有劝说阻拦。

此外,执行“一米线”要求不严格、落实佩戴口罩要求不到位、冷链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不到位等情况也普遍存在。“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我们面临着新一波的重大考验,任务艰巨。能否守住社会面防控,至关重要。”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副组长祁金利如此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8月4日,北京市住建委也发布了《关于扎实做好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持续保持疫情防控意识不松懈,始终坚持对住宅小区重点部位的消杀。

通知要求,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物业企业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应急处置应对工作,对于居住小区一旦出现散发病例的,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配合社区从快从严抓好处置,严格封闭管控要求,协助物质配送、核酸检测等工作。二是始终坚持对重点部位的消杀,按照专业部门的要求加大对垃圾场站、电梯轿厢等部位以及人员流动密集场所的消杀力度和频次,并公示工作记录。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物质储备工作,根据所管项目居住人口和区域规模,对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等物资提早进行采购,储备充足,做到随缺随补,以满足应对突发情况下物业管理区域消杀使用。

疫苗接种

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当前全球疫情反复,国内多个地区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北京已出现多起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当前,德尔塔毒株已经成为世界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变异株,其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我国的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现有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仍有良好的预防作用,全国正积极稳妥推进疫苗接种。打疫苗后又被感染的病例为突破病例,占接种疫苗群体中的少数。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能100%预防感染,但总体而言,目前各种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

面对疫情,接种疫苗依然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总体来看,目前各种变异病毒仍然在疫苗的控制范围内。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15时,北京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928.9万人,其中1800.03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全市18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全程接种率92.43%。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277.54万人,9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5530人。累计为34060名外籍人士和12059名港澳台同胞接种了新冠疫苗。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剂次达到3717.78万剂,其中,12-17岁人群累计接种30.82万剂次。

就全国而言,截至8月3日,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17亿剂次。多地也陆续开展了12-17周岁未成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不过接种疫苗不等于有了100%的保护,仍应做好接种疫苗、科学正确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综合措施。请广大市民朋友们自觉遵守和服从首都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返京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告行程,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外卖、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冷链物流、物业保洁等重点行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及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要严格服从防控管理,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市民朋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