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

2021-08-05 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天歌
8月3日,城管执法队员来到位于北京市宋家庄的首开福茂购物中心

8月3日,城管执法队员来到位于北京市宋家庄的首开福茂购物中心,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在主食档口,执法队员发现一名操作人员没有按照规定佩戴手套。随后,执法队员又拿出档口内张贴的消毒记录进行检查。“现在是10时30分,怎么就已经把14时、18时的消毒记录写上了?”面对执法队员的提问,超市工作人员哑口无言。(8月4日《北京日报》)

早晨10时30分的消毒记录,竟然把下午14时、18时的消毒记录都写上了,消毒记录的“早产”显然是一种典型的弄虚作假。如果超市方面只是提前做了消毒记录,但是到了消毒时间仍旧坚持消毒,那问题还不大,怕就怕提前做好了消毒记录,只是为了应付检查,然后到了该消毒的时间也没有进行消毒。表面上看是消毒流于形式,背后却是疫情防控流于形式,这才是最让人担心的。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多地疫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有些地方发生了聚集性疫情。据权威部门的通报和专家的解释,这些地方出现疫情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思想上出现了松懈,防控措施上出现了放松,导致应该被发现的病例没有被及时发现。为什么应该发现的病例没有发现?其实就是日常的防控工作没有做到位,该消毒的地方没有消毒,该测体温的地方没有测体温,该查验二维码的地方没有查验二维码。

客观而言,对于一些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尤其是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来说,一个动作一天重复几百遍、上千遍,又要重复很多天,确实是对人耐心的一种考验。之前就有网友爆料,一些公共场所负责为进入者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只是拿着测温枪比划一下,根本没有进行真正的体温测量。这样的形式主义,对疫情防控自然起不到什么真正的作用。

从公共场所的经营管理者角度而言,为了疫情防控可能要增加人手、耗费资源,无形中增加了经营管理的成本。这些都可能让一些企业商家、部门单位缺乏疫情防控的动力,导致疫情防控举措走样变形。8月4日举行的北京市第231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近一周城管执法部门在疫情防控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典型问题,包括未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问题,员工未规范佩戴口罩、未提示顾客佩戴口罩问题,无消毒记录问题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并依法依规予以纠正和处理。

我们一定要看到,如果新冠病毒因为有关部门、单位在防控措施上的敷衍塞责乃至弄虚作假而乘虚而入,导致疫情出现反弹,后果往往是我们难以承受甚至无法承受的。当一些商场超市因为疫情防控而没有顾客光顾,当影剧院因为疫情防控而不得不关门歇业,必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等到那时再去想着补上防控漏洞,恐怕为时已晚。因此,商业场所的经营管理者应做到有备无患,在防控一事上决不能敷衍了事,弄虚作假。

目前国内很多地方的疫情防控举措再次升级,希望我们能够吸取之前的教训,真正从思想上重视疫情防控,在行动上不打折扣地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力争早日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