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严重“泡水车”流入市场? 莫惊,多家二手车商拒绝

2021-08-05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邓莉
夏季炎热多雨。根据天气预报,台风“卢碧”未来几天将可能在闽粤

夏季炎热多雨。根据天气预报,台风“卢碧”未来几天将可能在闽粤交界登陆,带来一波雷暴。万一车辆不幸被水浸泡,该如何处理?也有市民担忧在二手车市场上会买到外省流入的“水浸车”,对此,记者采访保险公司和旧车交易市场相关人士,他们对此进行了答疑。

汽车流通协会: 严禁旗下单位售卖泡水车

一些二手车商告诉记者,泡水车分不同情况,轻微泡水如水淹到座位以下,这样的车辆修复后还可二次利用;但若是非常严重的暴雨,车辆已被洪水没过车顶,即便修好也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绝不能二次利用。一般情况下,泡水车经过保险公司理赔后,就会进入拍卖环节,被全国各地的旧车商贩廉价收购。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经销商分会副会长汪国保表示,泡水车被买回多是用于拆解零部件,但也有一些泡水车可能会流入市场。记者从广东省内多个旧车交易市场获悉,广州、佛山、深圳等地的二手车商均明确拒绝严重泡水车入场。但在三四线城市的旧车市场,则相对较为鱼龙混杂,部分商贩会隐瞒泡水事实廉价售卖。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呼吁,消费者应认清泡水车的危害,即使车价便宜,但随之带来的可能是后续高昂的维修费和安全风险。据协会透露,当前已严禁旗下会员单位售卖泡水车。协会还呼吁,保险公司不要将严重泡水车拍卖给车商。

保险公司:新版车损险已含涉水险

泡水车辆具体应该如何理赔呢?记者采访保险公司获悉,泡水车辆的车险理赔问题需要考虑多种情况来判定,可分为保险新规生效前后、汽车是否在行驶等多种情况。按新版商车险,去年9月19日以后购买的车险,涉水险已被并入车损险中,如果机动车被水淹,拨打保险公司电话,保险公司将可按定损金额赔付。

理赔时还需要简单区分几种情况:若车辆原地停放时被淹泡水,只要购买了车损险,保险公司将全额赔付。若车辆在行驶中被淹,商业车险是在2020年9月19日之前购买,且购买了车损险和涉水险,则全额赔付;若只有车损险,赔付范围不包括发动机,只有涉水险是专门针对发动机维修赔付的;若是2020年9月19日之后购买的车险,只要有车损险,就能全额赔付。

最后一种情况,车辆在水中熄火后又二次点火了,即便是购买全险,也不在赔付范围。所以车辆在水中熄火后,应原地放置,待水退去后再打保险公司或4S店电话,将车拖过去定损。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