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校园疫情防控必须更严更紧更细

2021-08-12 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栗玉晨
校园疫情防控具有很强的特殊性。以更严的要求、更紧的管理、更细

   校园疫情防控具有很强的特殊性。以更严的要求、更紧的管理、更细的安排,统筹做好秋季开学前后各环节疫情防控,确保秋季新学期师生健康、教学秩序正常和校园安全,既是保证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需要,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必须在严格落实全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坚持比社会面防控更加从严从紧从细。

    随着开学时间日益临近,面对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的新一轮疫情多点散发态势,如何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8月11日,北京市召开第23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教育系统2021年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相关内容。相较目前全市社会面正在严格实施的各项防疫举措,《方案》要求更严、管理更紧、安排更细,为筑牢学校疫情防线,守护校园健康平安提供了重要指引。(相关报道见A4版)

    与社会面防控不同,校园疫情防控具有很强的特殊性。首先,暑假期间师生校外流动性大大增加,掌握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动向,了解师生外出史、接触史、疾病史等关键信息,确定是否可以按期返校,做到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这些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其次,教室、办公室、食堂、图书馆、宿舍等场所相对密闭,做好开学后日常通风消杀至关重要。再次,夏令营、军训等线下集体活动时间一般均安排在暑假期间、开学之前,活泼好动的学生相对聚集,《方案》要求暂停暑期所有军训,取消各级各类夏令营,对尽可能减低疫情传播风险也特别重要。

    以更严的要求、更紧的管理、更细的安排,统筹做好秋季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确保秋季新学期师生健康、教学秩序正常和校园安全,既是保证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需要,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必须在严格落实全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坚持比社会面防控更加从严从紧从细。

    《方案》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外出,高校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校;京外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要尽快返京,在京满14天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与目前严格执行的社会面防控的举措相比,师生员工的外出、返京要求更加严格。针对在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非核心区的其他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返京,《方案》要求需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施14天健康监测,在抵京当日及满7天时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期满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为将师生员工暑期流动性所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方案》还对师生员工家庭成员、京外高校师生员工和新生返京返校作出详细安排。这些更加严格的要求与安排,将对筑牢校园防疫第一道屏障发挥重要作用。针对校园特殊的环境和暑期聚集性活动多的特点,《方案》明确要求,做好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日常通风,加大每日环境清洁消毒频次;中小学不再组织暑期线下活动等。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所有这些从严、从紧、从细的校园防疫举措贯穿了一条主线,就是防疫关口前移,按照科学规律夯实防控屏障,最大程度调动师生员工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的主动性积极性,切实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校园疫情防控不仅事关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也是防疫阻击战至关重要的一块正面阵地。只有坚持比社会面防控更加从严从紧从细的各项举措,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我们才能尽快把这一波疫情控制住,力争实现中小学和高校按照既定时间开学的目标。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