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内燃机的未来在哪里

2021-08-13 12:40 来源:经济日报 刘 瑾
在“双碳”背景下,内燃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是高效、低碳、清洁燃

在“双碳”背景下,内燃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是高效、低碳、清洁燃料的多元化。

在“双碳”背景下,随着各国排放法规不断趋严以及大量车企“重心”转移,相比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全面电动化,内燃机行业成了一些舆论认为的“夕阳产业”。

我国内燃机行业起步晚于发达国家,但是名副其实的内燃机制造大国。2020年,我国共生产8150万台内燃机,内燃机配套的下游产品占全球三分之一。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内燃机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8.16%,出口92.80亿美元,同比增长48.39%。

如此态势,为何“唱衰”的论调还在不断出现?

主要与国际大环境有关。从当下各国的计划来看,2025年至2040年期间,将会有21个国家和地区彻底禁售燃油车。从车企来看,奔驰、大众、丰田等行业巨头分别发布了停售传统燃油车的最后期限。

不过,在我国,内燃机依然有未来。一方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编制修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到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达50%。也就是说,即便销量受到限制,燃油车在14年后依旧可以占据一半的市场保有量。另一方面,从众多国家发布的节能减排计划来看,传统燃油车是主要禁售对象,但包含插混、增程式等动力形式在内的油电混动车型并不在禁售范围之内。

固步自封的传统内燃机前景堪忧,但拥抱电动化、持续提升热效率的内燃机在相当长时间内还将是主要动力源。高效、低碳、清洁燃料的多元化,是内燃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高效主要指要提高热效率。经过专家计算,每提高1%热效率对节能减排和实现碳达峰贡献巨大。低碳主要指发展传统能源与电机混合互补技术,即混动系统,其核心依旧在内燃机。近两年,各汽车企业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显著加强,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超过20万辆,同比快速增长。

清洁燃料的多元化主要是指研发对新型燃料(氢能)的利用。今年上半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结束下降趋势,呈现增长态势。相关机构和企业要加快代用燃料研究和推广,从排放源头降低碳含量,为达成“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内燃机避免成为“落日”的唯一途径,就是拥抱产业新方向。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