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自主品牌市占率持续攀升 下半年开局稳字当头

2021-08-19 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张真齐
在交出了2021年“期中答卷”后,中国汽车市场下半年如何开局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1年8月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今年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6.3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1%和7.5%,同比分别下降15.5%和11.9%。

在交出了2021年“期中答卷”后,中国汽车市场下半年如何开局,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2021年8月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汽协透露,今年7月,面对局部地区出现的疫情复发,以及多发的极端天气等复杂形势,汽车市场总体稳定。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6.3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1%和7.5%,同比分别下降15.5%和11.9%。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2%和2.7%,产量增幅比6月扩大0.8个百分点,销量增速由负转正。

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4.0万辆和147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9.3%。增幅比1-6月继续回落7%和6.3%。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4%和4.2%,产量增幅与1-6月持平,销量增幅比1-6月回落0.2%。

据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从市场情况来看,本月汽车产销同比下降,影响受多重因素影响。

“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与2019年同期相比呈现增长);商用车受排放法规切换的影响,产销同比下降明显,但在轻型客车的拉动下,客车依然呈现增长;乘用车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产销同比下降,但降幅收窄。”陈士华说。

具体来看,7月新能源汽车继续成为亮点,当月产销继续刷新历史纪录,累计产销则已经超过国内历年全年的数量,1-7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继续提升至10%。此外,本月汽车出口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单月出口量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上升。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72万辆,同比增长22.2%,市场份额为46.4%,同比上升了11.1个百分点。今年1-7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492万辆,同比增长42.8%,市场份额达到42.6%,同比增长6.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在全球车企缺芯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在供应链方面更为灵活,而合资品牌由于不能获取到足够芯片只能减产。

“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很大比例来自于自主品牌。此外,汽车出口的拉动产生了较大影响。整体看,自主品牌竞争力显著提升。”许海东说。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汽车“芯片荒”。近日,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在官网发布公告称,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已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

“我们之前预计7月芯片问题会得到缓解,但是海外疫情的影响很大。例如,马来西亚每天新增病例两万例以上,造成了一些工厂的停工停产。”陈士华直言,“在此前提下,我国也早已注意到芯片供应问题,但我们也发现有芯片供应商囤积居奇,导致芯片采购价格过高。”

他表示,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一些措施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所以,总体上我们认为下半年芯片问题会得到缓解,这一点我们充满信心,只是目前来看,预计8月受影响还是会很大。”

中汽协此前预测,2021年汽车总销量预计为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6.7%左右。其中,乘用车预计为221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9.5%左右;商用车预计为49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4.5%左右;新能源汽车预计为24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76%左右。

中汽协预计,展望全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将继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也将带来不确定性,特别是海外疫情的反弹导致芯片供应短缺的风险依然存在,国内局部地区的疫情复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供给和需求,加之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可能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

“这些问题都将对汽车行业造成影响。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陈士华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日前,一企业家驾驶蔚来汽车出车祸身亡一事,将该品牌汽车及自动

READ MORE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8月17日上午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今

READ MORE

今年,国家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无疑从国家宏观层面

READ MORE

8月16日,北京市发布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此前,湖南、海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