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二手车成交量暴涨 00后会埋单吗

2021-08-19 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许亚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市场呈现增长势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84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2%。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近年来我国二手车市场取得的最好成绩。

根据汽车之家与德勤共同发布的《2020中国Z世代汽车消费洞察报告》显示,以00后为主的年轻用户对于二手车的接受度相对较高,超过六成用户考虑购买二手车。随着0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会为二手车市场注入一针什么样的强心剂?

关注看不到的细节 二手车也能“真香”

山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专业 王欣然

是否购买二手车还是要看需求。如果打算长期持有且对新车有执念,那就得抽空好好看看车,多了解一些品牌和车型,货比三家,同样可以买到价位合适的汽车。如果想花小钱办大事,满足基本的出行需要,或者练手,二手车也能很“香”。

一辆二手车在购买和使用时,更需要注意一些“看不到的细节”。发动机是否漏油、渗油,关键零件有没有更换过,注意使用时是否存在细小的安全隐患。

总之,汽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仍是一件昂贵的消费品。年轻人还是要慎重选择,不要冲动消费。

二手车更透明 刺激消费才更有说服力

锦州医药大学药学专业 才博

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平台的搭建,“二手消费”已成为一种常见的消费模式,人们有更多机会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物品并进行快捷交易。

汽车作为常见的大众商品,其二手市场已极具规模。这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在我看来,买二手车是物尽其用的表现,只要是能满足我需求的汽车都值得我购买。

但需要注意的是,售前由于买主和卖主存在信息差,所购汽车是否符合卖家的描述成了买卖能否公平进行的关键。例如,一些卖家将事故车、泡水车包装成正常二手车来卖,使得一些不专业的消费者蒙受了损失。所以对我而言,二手车的真实性能是我要考察的关键项。

新能源二手车要发展 电池质保是关键

南昌理工学院机械专业 吴文浩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新能源二手车也正成为二手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较低,这也成为消费者放弃购买新能源车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为一名年轻消费者,在我看来,新能源二手车经济实惠,对于预算有限的年轻人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是,我希望在购买二手车时,能享受官方的质保服务。例如,在购买新能源二手车时,能够由厂家更换最新电池后再进行销售。例如,采用换电模式的蔚来就可以实现对电池安全和健康的保证,这也打消了不少新能源二手车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买二手车别跟风 独立判断不能少

山东航空学院电气工程专业 王彦哲

近年来,二手车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也十分活跃。一些专门从事二手车售卖的网站、App的出现也为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添了一把火。这也说明,不少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认知正在逐渐回归本质——汽车就是代步工具,更多追求实用价值。

在购买二手车时,自己的决策十分重要。在购买之前要广泛获取信息,并进行分析和判断,选择最合适自己条件的二手车。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年轻人应该保持必要的谨慎小心,尽可能规避风险。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日前,一企业家驾驶蔚来汽车出车祸身亡一事,将该品牌汽车及自动

READ MORE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8月17日上午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今

READ MORE

今年,国家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无疑从国家宏观层面

READ MORE

8月16日,北京市发布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此前,湖南、海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