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品了又品->> 正文
密云水库蓄水破纪录 北京力守无价之宝

2021-08-30 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解丽

密云水库工作人员取水样进行水质监测

去年的今日,适值密云水库建成六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提出“密云水库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已成为无价之宝”的新定位,要求北京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在习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8月23日15时,密云水库蓄水量已达33.59亿立方米,突破了1994年9月16日的33.58亿立方米的历史最高纪录。据悉,受降雨、自然径流等影响,目前密云水库水位还在缓慢上涨。一年来,全市水务系统、相关各区各部门牢记总书记回信嘱托,持续推进密云水库流域水源保护等各项工作,让密云水库充分发挥防汛“顶梁柱”,水源“调节器”等作用,让密云水库蓄水量稳步攀升,让水质水生态持续改善。

临近9月初秋,蓝天白云下的密云水库波光粼粼,美不胜收。白河码头旁,一座刻着“历史最高水位线”的黑色石碑的底座正在被水面浸润着。密云水库最高水位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着水位上涨情况。27年前,密云水库创下153.98米最高水位、33.58亿立方米最大蓄水量的历史纪录。27年后,这座石碑见证了历史。2021年8月23日下午15时,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33.59亿立方米,突破历史最高纪录。8月24日上午8时,蓄水量达到33.71亿立方米。正如北京市委主要领导2017年8月视察密云水库时指出的:在北京城市总规期限内,努力让水库蓄水量早日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据了解,密云水库正处于历史高水位运行,作为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市水务部门将本着“保安全、多蓄水”的原则,统筹做好防洪和水资源调度。

“首都水资源弥足珍贵,今年汛期雨量大,正是蓄水的良机,我们倍加珍惜!但在多蓄水的同时,我们还承担着保防汛安全的重任,为了守护好‘无价之宝’,我们责任巨大,但我们将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防洪度汛保卫战,确保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安全和首都人民供水安全。”密云水库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孙秀红表示。

持续维持较高水位运行,密云水库的底气又来自于哪里?按照密云水库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周上梯的话来讲,底气既来自于对水库“体质”的把控,也来自于精准的调度制度。

实际上,从蓄水量破历史纪录那一刻开始,密云水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就迅速地行动起来了。23日一大早,二甲裕管理站站长王国一就带着一组4人在南石骆驼副坝上开始对大坝进行观测。只见后视和前视人员手拿标尺站定,中间的司镜人员眼瞄自动安平水准仪建立水准线,测量出相应数据,“我们主要是测量大坝是否有沉降和位移,测量的数据将拿回去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王国一解释说,这种观测通常是汛前、汛后分别做一次,“这次加测的原因就是因为高水位。”

周上梯表示,加测项目还包括坝体内部的渗流监测等,“经过此次加测,得出的结论是密云水库坝体整体情况良好!”这更让周上梯吃了一颗定心丸。据其介绍,2015年,南水入京,密云水库成为北京的战略储备水源地,当时就委托了相关权威机构对水库大坝开展了一次“全面体检”。经过两年的细致“体检”和全面“诊断”,2017年,体检报告出来了:水库防洪标准、主副坝结构安全、稳定安全、渗流安全、抗震安全均符合现行规范要求,工程安全状况总体良好。“这份报告也扎实奠定了水库高水位运行的技术基础。”周上梯说。

周上梯同时指出,近一年来,密云水库还加强了工程的消隐加固、升级改造,“像第三溢洪道的移动式启闭机,加装了行程和荷载指示,好比安上了‘眼睛’和‘耳朵’,在幽深的水下我们也能清晰地感知设备运行状态,安全更有保障了!”

另外,今年进入主汛期后,应对高水位运行,将工程设施巡视检查频次由每周两次加密为一日一次,将工程月报调整为一日一报,加强对白河主坝、第一溢洪道等重点建筑物的巡视检查与监测分析。

周上梯透露,目前密云水库管理处正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将充分总结借鉴历史上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经验,制定新时期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方案。“从目前的设想来看,是想在比较重要或者薄弱的地方增设应急监测设施,实现远程的实时监测,确保密云水库的安全运行。”

    文并摄/本报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零基础建充电桩也能赚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汽车销量186.4万

品了又品
密云水库蓄水破纪录 北京力守无价之宝

去年的今日,适值密云水库建成六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

2021-08-30 09:29
2021成都车展开幕 自主品牌表现抢眼

29日,为期10天的第二十四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开幕。本

2021-08-30 09:29
新型催化剂燃料电池实现3万次循环高功率放电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吴长征教授

2021-08-30 09:29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26日消息,日前,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

READ MORE

芯片短缺已重创了全球汽车业。不过近来,一些汽车厂商、研究机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