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十四五”北京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2021-09-07 09:09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吕银玲

9月6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与气候行动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北京市副市长杨斌表示,“作为首都,北京市将坚持首善标准,以降碳为‘牛鼻子’,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努力做到大力度地协同治理PM2.5和臭氧污染、大尺度地协同本地治污与区域协作、高水平地协同控制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努力实现空气质量改善、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的目标。特别是在落实中央‘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方面,北京市确定了‘2025年碳排放稳中有降,2035年碳排放率先达峰后持续下降’的阶段性目标”。

大会上发布了第三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市现阶段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六成,区域传输占四成。本地排放中移动源占比(46%)仍最大,生活源占比(16%)凸显并成为第二大源。相较上一轮源解析结果,本地排放中各类源绝对量实现“瘦身”,区域传输对北京市影响增加近一成,且随着污染级别增大、占比上升,重污染日区域传输占比超过六成。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十四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正在酝酿。在9月6日的大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张大伟表示,“十四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工作目标已经基本确定,主要是三个指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5%,PM2.5浓度下降10%,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到2035年,PM2.5平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95%左右的城市达标。

张大伟介绍,具体措施上,整个计划还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在方向上,首先是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一刀切”,提升大气污染治理精细化水平。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要全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聚焦秋冬季PM2.5污染,重点关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天山北坡城市群和东北地区,到2025年,全国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1%以内;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夏秋季O3污染,重点关注重点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实现PM2.5和O3浓度双降;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统筹油、路、车治理,实施清洁柴油车(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行动。

“我国产业结构偏重化工、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路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结构调整仍任重道远。”张大伟表示,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促进产业产品绿色升级,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于违规上马、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两高”行业,特别是钢铁、建材、化工等要坚决遏制。重点地区原则上不允许新增“两高”行业产能,所有“两高”行业必须要实行大幅度的减量替代。淘汰重点行业落后产能,产业集群绿色低碳化改造。乡办企业、村办企业大量产业集群还处在生产链、价值链的低端,同时有些行业的污染比较严重,要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的绿色低碳化改造。

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预计“十四五”期间煤炭能源占一次能源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非化石能源、清洁能源的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强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能源结构优化,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燃煤锅炉关停整合,北方地区清洁取暖。

能源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邹骥表示,北京市早已进入了碳达峰的状态,会有进一步的更高的目标,就是走向“碳中和”。“北京在中国‘碳中和’的道路上要发挥引领作用,作为‘首善之区’要怎么去做?下一阶段再压缩碳的重点在哪儿?潜力最大的三大块是电力、交通、建筑。下一步想把碳再往下降,这就是主战场。”邹骥说。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国文化旅游人才暨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峰会举行

9月4日,作为第八届旅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市政府、省人力资

品了又品
德易车:“个性化”正在成为汽车金融消费趋势

当前,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作为居民消费升级重要体现之一,

2021-09-07 09:58
北京拟明确乘客不得携带电动代步工具进地铁

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网站消息,为加强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

2021-09-07 09:58
中国品牌带“电”移师慕尼黑车展

当国内车展上演新能源车上位之争时,汽车“老家”已将“干掉”燃

2021-09-07 09:58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26日消息,日前,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

READ MORE

芯片短缺已重创了全球汽车业。不过近来,一些汽车厂商、研究机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