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紧抓轻量化风口 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加码

2021-11-26 10:04    来源:证券日报    吴奕萱

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已超过11%。

在新能源汽车景气度高涨的市场环境下,汽车轻量化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方向之一。而汽车轻量化最先体现在汽车零部件的轻量化,这也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了巨大机遇。旭升股份、拓普集团、长华股份等上市公司均在积极扩充产能紧抓轻量化风口。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能网联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林示告诉记者:“汽车轻量化是基于国家政策和个人消费需要决定,国家层面对于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严,并有严格的‘碳中和’‘碳达峰’时间表;个人对于大车的需求与日俱增与能耗上升之间的矛盾,需要轻量化的铝材料解决车辆自重,尤其是在纯电动汽车上,续航与电池密度和重量成反比,电池一般占到整车重量超过四分之一,轻量化可以有效减少电耗。”

汽车发展迎来轻量化时代

汽车轻量化近几年被提及得越来越频繁,从试点过渡到普遍的应用技术,汽车轻量化的优势不言而喻。所谓汽车轻量化,就是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认为:“考虑到我国汽车市场巨大,汽车轻量化发展将显著促进交通领域减排。目前,由于我国汽车轻量化材料快速发展,一些高性能合金材料在汽车领域已经有所应用,但现阶段我国汽车轻量化发展仍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一是在汽车轻量化设计上还需要积累;二是消费者对小型车、轻量车的青睐度不高。未来,在低碳转型背景下,汽车轻量化发展将得到更多消费者接受,市场份额也将逐步上升。”

“汽车轻量化是行业的一个长期发展趋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放量,动力电池的重量占比过大就会对于整车的轻量化要求更高,轻量化车身车架等产品的需求量也在随之加大,随着工艺水平的提升,底盘轻量化系统市场非常有前景,尤其是可以协助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介绍道。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介绍:“因为现在汽车行业实行‘双积分政策’,即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如果平均燃油消耗量没达标,那就是负积分。现在的车企油耗普遍偏高,特别是合资车企,每年可能都要花钱去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目前轻量化技术是解决负积分最有效的途径。此外针对小排量发动机,轻量化也是个很有效的手段。”

零部件企业纷纷加码轻量化领域

在此背景下,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加码汽车轻量化领域,如旭升股份、拓普集团、长华股份等上市公司都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转债等再融资工具进行募资,积极扩充产能。

旭升股份在今年7月披露了可转债预案,拟募资13.5亿元用于高性能铝合金汽车零部件项目以及汽车轻量化铝型材精密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壳体产能234万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部件产能57万件和新能源汽车车身部件产能50万件。目前该申请获证监会核准。

长华股份7.6亿元定增也于11月23日获证监会批复通过。募投项目中的轻量化汽车铝部件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将在武汉新建轻量化汽车铝部件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年产60万件汽车铝部件。

值得一提的是,拓普集团于今年2月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近20亿元,主要用于投入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建设。近日,公司又披露可转债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5亿元,用于年产15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建设项目和年产33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建设项目。

拓普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未来增长迅猛,根据对在手订单统计及未来新增订单的预计,公司当前已有及前次募投项目在建产线的产能仍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因此,为能使公司具备足够的产能为整车厂进行配套,使新订单顺利落地,公司急需在轻量化底盘领域继续扩产进行产能储备,以满足未来市场的旺盛需求。”

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加码举措,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环保和节能要求日趋严格,再加上汽车轻量化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也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提前布局可以为将来分羹产业红利打下基础。”

王梅婷称:“一是在全球加快碳减排的背景下,电动车、轻量车是一个较新的赛道,市场发展空间大,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规模大,因而吸引企业投入这个领域;二是轻量化汽车的零部件与传统燃油车的零部件组成差别较大,因此零部件企业需要增加新的投资和生产线。”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拒绝在美建厂:中国电池厂商与苹果谈判陷僵局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近日报道称,美国苹果公司与中国的宁德时

2021-11-11 10:59
10月出口超23万辆 我国汽车加速驶入海外市场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为23.

2021-11-11 10:59
“慢下来”的电动车该怎么走

11月2日,据广州交警相关消息,针对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2021-11-05 09:52
热门点击

11日晚间,针对沈阳一位车主“花圈维权”一事,特斯拉在官方微

READ MORE

“这几天比较忙,看车的人很多,订单的数量比以往要多一些。”位

READ MORE

受芯片短缺制约生产的影响,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和

READ MORE

刚刚过去的长假里,多个“新能源车充电”的话题冲上社交平台热搜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