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新能源专属车险让八成车主受益?部分特斯拉车主却怒了......

2021-12-30 10: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肖逸思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其网站公布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下称《专属条款》)。这意味着研究探索了3年的新能源专属车险真的来了。

12月27日,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上海保险交易所于同日推出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并首批挂牌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等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

据悉,专属保险落地后,不少分析称,近80%的车主基准保费会下降,但不少网友晒出自己的保险报价单却表示“保费有所上涨”。还有特斯拉车主称涨价幅度超100%,这是怎么回事?

特斯拉车主保费大涨?

在新能源专属保险出台后不久,就有很多网友抱怨保费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一位特斯拉Model Y车主曝光了其于12月23日投保的保单。保单显示,车辆投保的费用为8278元,而在12月27日新政之后,投保费用涨到近1.5万元,涨幅高达80%。

根据网友总结的部分新能源车保费新旧对比图,有特斯拉车型的车险上涨甚至超100%,而小鹏汽车的车险最高上涨54.98%,最少上涨24.77%,总保费上涨16%-37%之间不等。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的保费涨价幅度也差不多。

为何有这么多车主反应保费有大幅增长?

对此,记者致电中国平安,其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部分车险确实有一定上涨,但也没有达到50%之高。其中,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车型包括有特斯拉、比亚迪、荣威等,但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变动不大。

上述涉及到的汽车品牌中也有部分车主表示,自己续保的费用并没有网络上传言的那么高,甚至还有车主表示保费确实有一定的降幅。

上述工作人员强调,上述提及的品牌车型保费并非全部上涨,还是要分具体车型。

而对于“25万以下车价新能源汽车投保车损险不涨费”的说法,上述中国平安工作人员表示,25万元以下的车型投保价格也会有所变动,并且有些车型变动幅度比25万元以上车型还要大。

对于保费上涨,记者分别致电特斯拉和比亚迪官方客服,其均表示,保险业务是由车主和4S店以及保险公司签订,具体金额由车主和保险公司协商一致确定。

曾预测八成车主基准保费下降

事实上,与上述网友提出保费大幅增长不同的是,在此之前,不少分析人士称新能源专属保险落地后,八成车主基准保费会下降。

申万宏源分析师葛玉翔就指出,从保费计算公式来看,基准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新能源车险附加费用率从传统燃油车的25%下降到15%,整体涨费保单占比由上轮测试的18.3%上升为20.7%,接近80%保单基准保费下降。

平安产险也在回答“专属条款保障增加了,那我的保费会变贵吗?”这一问题时,表示80%的车主基准保费会下降。不过,由于保费会受到交通违法记录、出险次数等因素的影响,还需以实际保费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保费的收取还受车型档次的影响。据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险保费实际有升有降,可能部分高端车型价格有所上涨,大部分车型基准保费下降,整体涨价幅度并不大。

除了部分网友反应的涨价问题,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出台实际上存在不少现实意义。

此次发布的《专属条款》,首先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了定义,即我们较为常见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都属于新能源汽车。

据悉,此次上海保险交易所的投保系统里共包括了3个主险和13个附加险,基本把新能源汽车的常见风险都考虑进去了。

此前,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使用的是同样的车险条款,但新能源车的折旧率和折旧速度与燃油车大不相同,因此给电池定损比较难,这也为保险理赔带来大难题。

此次新能源专属车险增加了一些保障内容。比如除了车身外,新能源车独有的“三电”系统(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以及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都纳入承保范围。

这也意味着,新能源专属车险保险责任进一步放大,更适应新能源车的特点。此外,相比传统车险的使用过程,新能源汽车专属条款的主险责任,还增加了充电过程。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小米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也要造车了

对于造车这件事,小米和它的朋友们似乎更喜欢“求人不如求己”。

2021-12-14 10:59
国际油价上涨超过4% 未来上涨动能将逐渐减弱

由于市场对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担忧缓解和沙特提高原油售

2021-12-08 10:48
无惧新毒株 沙特提油价

对于原油的走势,沙特似乎信心满满,即便有来势汹汹的新毒株奥密

2021-12-07 09:41
热门点击

作为曾经国内汽车经销商行业的龙头老大、“4S店之王”,庞大集

READ MORE

据外媒报道,韩国汽车工业协会(KAMA)预测,由于全球半导体

READ MORE

新能源专属车险改革之后,随着保险权益的增加,车主们所要缴纳的

READ MORE

作为曾经国内汽车经销商行业的龙头老大、“4S店之王”,庞大集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