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新能源时代需多线并举 甲醇汽车或是新轨道

2022-04-18 10:53    来源:新华网

一场能源金属的暴涨让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冷”思考:在全球竞跑新能源的时代,多种能源并举,多条技术走路是能源安全的基础保障。

纯电动路线有了市场内驱力、氢燃料电池汽车有了全国范围的政策护航,吉利汽车深耕17年的甲醇汽车有望打开另一条新能源技术路线的增长轨道。

甲醇汽车或成新赛道

为什么要发展甲醇技术路线?专家介绍,甲醇含氢量12.5%,含氧量50%,与氢能相似,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等特点。交通领域众多的新能源、清洁能源(电力、氢能、天然气、氨等)中,甲醇是唯一的常温常压下为液态的能源,燃料特性优秀,使用安全便捷,兼具汽油、柴油的燃烧特性。并且,甲醇生产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已逐步成为全球业界公认的一种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

根据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运行数据测算,甲醇车与汽油车相比,能效提高约21%,CO2排放减少约26%。现代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制取绿氢绿氧的技术耦合,在制备甲醇的过程中,每生产1吨甲醇可以消纳约1.4吨CO2。甲醇汽车具有节能减排的显著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表示,可再生能源甲醇被誉为“液体太阳燃料”,甲醇主要原料包括煤炭、天然气、生物质等,中国相对富煤,故中国生产甲醇具有优势。

“在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甲醇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推广应用甲醇汽车是实现交通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最为现实有效的路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

国家部委也在探索甲醇汽车发展应用。2021年9月,生态环境部打开甲醇汽车公告申报端口,甲醇汽车被纳入国家汽车工业统一管理范畴。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到把“促进甲醇汽车等替代燃料汽车推广”纳入“绿色产品和节能环保装备供给工程”,把“二氧化碳耦合制甲醇”列入“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工程”。

可以说,一个新能源汽车的新品类已蓄势待发。

深耕甲醇汽车17年吉利准备好了

甲醇汽车是吉利认定的一个极具潜力的技术路线,在这一路线上,吉利已经深耕17年。

据透露,吉利已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形成专利200余件,开发甲醇燃料车型20余款。

吉利不仅是市场化推广甲醇汽车数量最多的企业,也是甲醇汽车试点运行投放车辆最多的汽车生产企业。在工信部为期近5年的五省市甲醇汽车试点项目中,吉利投入甲醇汽车908辆,占试点车辆总数的近90%。

业内人士表示,甲醇经济的运营模式与石油天然气类似,需要有一条生态链。而吉利正在建立醇、运、站、车、捕的循环生态,全面推动甲醇能源和甲醇汽车的发展。

刚刚过去的3月,由吉利控股集团研发生产的甲醇轿车和远程甲醇重卡,开启了在丹麦奥尔堡的测试和示范运行,这是丹麦首次运行的甲醇汽车。

甲醇乘用车新车型也将很快亮相。吉利方面透露,今年二季度将推出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该车型将搭载全球首款醇电混动发动机和3档混动电驱DHT PRO,百公里醇耗在9L左右,醇耗降幅超40%,每公里出行成本低于三毛钱,做到“低能耗”与“强动力”兼得。

从贵州模式看甲醇汽车规模化发展之路

据悉,贵州省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甲醇汽车生产、销售、服务体系和甲醇燃料输配送供应保障体系,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保障甲醇汽车运行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逐步形成。目前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广甲醇汽车16400辆,总运行里程超过65亿公里,全省投入运营甲醇燃料加注站超过50座,年消耗甲醇约25万吨,替代汽油约15万吨。贵阳成为全球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市场化推广最成功、规模最大、覆盖区域广的城市之一。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在我国发展甲醇燃料,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对交通领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业内人士建议,可考虑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让甲醇汽车与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一起形成合力,为节能减排开辟又一条新路,为新能源时代的能源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民政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民政部3月21日召开会议,部署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2-03-22 10:46
纾困措施出台 旅游业期待缓步复苏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期盼着纾困解难。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

2022-02-25 09:01
热门点击

各地应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基础上,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

READ MORE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3

READ MORE

本周,北京将进入快速升温通道,预计周内最高气温将达到29℃,

READ MORE

眼下,本市的杨柳飞絮已进入盛飞期,北京街头又出现了“四月飞雪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