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策划->> 正文
北京本轮疫情已隐匿传播一周

2022-04-24 10: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斌 赵婷婷 解丽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4月22日以来,本市累计报告20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其中北京汇文中学垂杨柳分校已有10名学生确诊。初步流调提示,本轮疫情已隐匿传播一周,未来还将发现续发病例。昨日,北京市第31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朝阳区、顺义区、房山区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最新情况,回应市民关切。

    4月23日,北京市第31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获悉,4月22日22时至23日16时,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5例,均为确诊病例。其中,朝阳区12例、顺义区2例、房山区1例。

    自4月22日以来,本市累计报告20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初步流调结果提示,本轮疫情已隐匿传播了一周,感染者人群多样、活动范围广,目前已涉及学校、旅行团及多个家庭。随着排查力度加大,未来还将发现续发病例。

    新增15例确诊病例

    涉朝阳顺义房山三区

    昨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通报了本市最新疫情。4月22日22时至23日16时,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5例,均为确诊病例;朝阳区12例、顺义区2例、房山区1例。

    感染者144:为4月22日通报的核酸复核阳性人员,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4月2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感染者145:现住顺义区李桥镇后桥村,为感染者140、141雇用员工。4月22日作为感染者140、141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昨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感染者146至154:为4月22日晚通报的9例核酸初筛阳性人员,均为在校学生,现住址均位于朝阳区。4月23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

    感染者155、156、157:均为感染者146家人,现住址与感染者146相同。4月22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4月23日报告结果均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

    感染者158:现住房山区窦店镇小高舍村,从事外卖快递配送工作。4月22日作为应检尽检人群进行核酸检测,4月23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庞星火表示,已对上述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对涉及的风险点位进行排查,对各类风险人员实施分类管控,有关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朝阳辖区所有学校

    每周检测三次核酸

    庞星火介绍,自4月22日以来,本市累计报告20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初步流调结果提示,目前已隐匿传播了一周,感染者人群多样、活动范围广,目前已涉及学校、旅行团及多个家庭。随着排查力度加大,未来还将发现续发病例。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16时,北京汇文中学垂杨柳分校已有10名学生确诊新冠肺炎,为同班同学。根据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的通报,其中1名学生4月22日确诊,其4月21日仍在正常上课;另外9名学生于4月23日确诊,而4月22日也全部正常到校上课。

    杨蓓蓓表示,朝阳区已连夜加快汇文中学垂杨柳分校全体师生员工及学校环境的核酸检测。目前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586人,并排查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居住人2877人。

    根据最新流调排查及核酸检测结果,集中医学观察431人,居家观察806人。学校自4月22日起停课7天,将根据核酸检测结果确定复课时间,复课时学生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

    “我们将全力照顾好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学生的学习生活。”杨蓓蓓说,学校以班为单位,与隔离学生家长保持畅通的信息互通,解决家长、学生学习诉求,安排班主任及心理教师做好线上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组织骨干教师,做好学科线上辅导和体育活动的指导。督促师生加强锻炼,关注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立即向社区和学校报告。

    此外,朝阳区进一步严格全区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措施。即日起,朝阳区暂停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所有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暂停各类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恢复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另行通知。全区学校每周进行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如有学生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立即停课,待康复后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

    全面排查装修行业

    以及老年旅游团队

    昨日通报的15例确诊病例中,顺义区一例病例为装修人员,曾到顺义区裕龙六区33号楼、东城区南门仓胡同小区改水电。朝阳区有3例确诊病例曾到松榆里24号楼查看房屋装修情况。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已开始全面排查装修行业。顺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江全表示,目前,已完成对顺义全区现有装修装饰人员和涉及施工现场的信息梳理,形成人员、场地信息台账,并按照有关要求将其纳入施工场地所在社区防控管理。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表示,对区域内限额以下散装散建工程(含家庭装修、农村建房)暂停施工,对全区建筑工地和装修施工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全面进行排查。将装饰装修从业人员统一纳入社区防控管理,有装修的家庭应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告,并纳入居住地社区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范围。

    除装修行业外,本市还全面排查老年旅游团,把潜在风险人员第一时间筛查出来、管控到位。其中,朝阳区持续深入排查北京京都旅游有限公司及大连山海慧夕阳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大连山海慧旅行社北京分社)两个涉疫旅行社组织的北京一日游相关人员情况;严格旅行社员工核酸检测,要求从4月23日起,14日内组织过“北京人游北京”团队旅游业务的北京旅行社,立即对导游、司机和其他员工加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采取居家办公相关措施,

    顺义区也积极排查近期曾前往外区风险点位游玩的旅行团,对区内相关人员全部实行居家健康监测,并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持续抓好全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安全,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民政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民政部3月21日召开会议,部署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2-03-22 10:46
纾困措施出台 旅游业期待缓步复苏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期盼着纾困解难。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

2022-02-25 09:01
热门点击

各地应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基础上,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

READ MORE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3

READ MORE

本周,北京将进入快速升温通道,预计周内最高气温将达到29℃,

READ MORE

眼下,本市的杨柳飞絮已进入盛飞期,北京街头又出现了“四月飞雪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