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焦点图闻->> 正文
打造车轮上的“中国名片”

2022-05-12 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张真齐
作为新中国汽车业“长子”,中国一汽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而红旗品牌则承载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宝贵记忆与美好期望。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以红旗品牌活动为首站。

当前汽车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民族汽车品牌要成为支撑行业、提振市场的中流砥柱。5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的“‘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启动仪式”通过线上云直播的方式举行。

如果要总结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关键词,“自主品牌向上”一定是热门候选之一。作为一款专享定制轿车,新红旗H9+具有多种美学版本与丰富的文化元素定制组合,为消费者带来独具个性的造型和感受,彰显中国汽车品牌的独特风范。

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特别是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行业正遇到多重挑战,企业复工复产任务艰巨,对市场销售、消费也造成了不利影响。

在此形势下,“如何快速提振产业发展信心,增强市场活力”成为整个汽车行业关心和聚焦的重要问题。

5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的“‘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启动仪式”(以下简称“品牌启动仪式”),通过线上云直播的方式举行。7家民族汽车品牌的代表以“云端启动”的方式,共同开启品牌巡礼全国行,同时对民族汽车品牌发展之道展开深入探讨,引发了行业内外广泛的关注。

“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想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就要做汽车强国,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在品牌启动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长春、上海两地疫情给汽车产业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民族汽车品牌扮演起了支撑行业、提振市场的“中流砥柱”角色。

如果要总结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关键词,“自主品牌向上”一定是热门候选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市占率达到44.4%,同比提升6%,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的大背景下,中国品牌汽车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产业发展重要支撑,在国家的前瞻性战略指引和布局下,走出了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特别是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新赛道上,中国汽车品牌迎来厚积薄发的崛起时刻,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为了彰显民族汽车品牌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与实力,提升中国品牌整体的认知度和影响力,2021年,“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以“看见中国汽车”为主题,举办了包括“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成立中国汽车企业首席品牌官联席会、举办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题论坛、拍摄专题片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

“2021年的专项行动吸引了各大主流汽车企业积极参与,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首次实现了多品牌联合行动,开启了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向上发展的全新局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介绍说。

付炳锋表示,继2021年专项行动成功举办之后,2022的“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在“云端”启动,既展现了民族品牌战胜疫情等困难的昂扬自信和拼搏斗志,也体现了中国汽车品牌团结发展的力量和突破创新的意志。

据介绍,围绕中国汽车品牌技术创新与突破的主线,2022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将举办一场品牌巡礼全国行、一部公益专题片《奋进的力量》、两场品牌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

其中,品牌巡礼全国行在5月10日正式启动,以红旗品牌活动为首站,之后由广汽、理想、上汽、吉利等企业接力完成。

付炳锋透露,2022年的五站活动将贯穿到今年年底,通过产品品鉴、科技节举办、全球车发布、新产品下线、科技论坛等活动,全面展示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面的创新成就和技术实力。

“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崛起之姿和向上力量,巩固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的信心与期待,让世界看见中国汽车。”付炳锋如是说。

在辛国斌看来,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通过“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活动,深入挖掘中国汽车品牌故事,同时,今年还要用好首席品牌官联席会机制,“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共同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

“此外要加强统筹。品牌建设涵盖技术、质量、服务等多个要素,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既要抢抓产业变革机遇,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产品性能和服务水平,也要加快补齐短板,提高全产业链竞争力。”辛国斌补充说。

辛国斌还强调,整个行业要准确把握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开展多样化、有深度的品牌发展专题研讨,更好服务行业需要。此外,还要深入分析不同社会群体需求,全方位提升宣传效果。

“综合看来,我国汽车工业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梯度深,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我们对供给和需求恢复充满信心。今年二季度的产销损失,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弥补,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发展。”辛国斌总结说。

作为新中国汽车业“长子”,中国一汽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而红旗品牌则承载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宝贵记忆与美好期望。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以红旗品牌活动为首站。

在启动仪式上,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以“云端讲述”的方式,介绍了自主品牌高端定制的领军者——新红旗H9+,并宣布上市启动。

陈旭介绍说:“作为一款专享定制轿车,新红旗H9+具有多种美学版本与丰富的文化元素定制组合,为消费者带来独具个性的造型和感受,彰显中国品牌的独有风范。”

有业内人士指出,“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中国汽车人共同的目标,以红旗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正担负起汽车强国的使命与重任。

“红旗品牌高举打造高端民族汽车品牌的旗帜,决心攻坚克难、全力拼抢,奋勇实现比行业更优、更高的增长,继续争当行业的引领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一汽将继续加强、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推出速度,努力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近日,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北京市交通综

READ MORE

今天开始,本市12个区连续进行三天区域核酸筛查;“封城”“静

READ MORE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政治

READ MORE

近日,南京市民胡女士的父亲,在小区给电动车扫码充电时,莫名“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