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微资讯->> 正文
Uber“隐秘的角落”

2022-07-13 11:56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赵天舒

在疫情中沉寂了近两年、市值已然腰斩的全球共享出行巨头Uber“黑历史”正持续被曝光。据卫报7月12日报道,多份泄密文件显示,Uber曾向欧洲和美国的知名学者支付数十万美元的报酬,让他们撰写报告来显示Uber的优点,以此拓展市场。

2016年,《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引用了一位法国学者的一份报告,该报告详细说明了Uber的套路,通过高达19.9欧元的时薪来吸引司机,但报告中却没有提到司机们需要支付的额外成本,如汽车租赁、保险和燃料等。

撰写这份报告的经济学教授奥古斯丁·兰蒂尔对这一报告还评价道:“当Uber的司机大多数人每小时挣20欧元,这是最低工资的两倍多。”Uber公司也在《金融时报》的报道下兴奋地留言:“哇!”

据英媒报道,这份报告完成以后,Uber公司支付给了兰蒂尔10万欧元的“咨询费”。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仅是冰山一角,Uber的内幕操作远不止此。最初,一名知情者将Uber内部文件档案提供给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和42家世界各国的合作媒体。而在多达12.4万份的内部文件中,涵盖2013至2017年Uber高管的电子邮件、讲话文稿等内容。

在这段时间里,Uber主要由其前任CEO Travis Kalanick执掌,同时也是Uber业务在全球扩张最快的一段时期。2010年10月,Uber的共享打车业务正式在美国上线,到2017年,Uber就已经成功进入了全球80多个国家,一举成为了硅谷创业场上最耀眼的新星。

在这些曝光文件中,所涉及的人物个个都是政坛“顶流”,包括法国总理马克龙、美国总统拜登、前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尼莉·克罗斯等等。调查显示,该事件所牵扯进的政商界重要人物或超过1850人,遍布全球29个国家。

文件揭露,在2016年达沃斯会议期间,Uber十几位高管组团参加了此次会议,并通过各种中间人关系跟包括马克龙、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时任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时任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时任爱沙尼亚总统托马斯亨德里克伊尔维斯等世界领导人密会。

彼时,对于迟到的拜登Travis Kalanick在一条短信中表示,“我已经让他知道,他每迟到一分钟,他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就会少一分钟”。

目前,此次事件正在不断发酵之中,各国舆论一片哗然。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呼吁启动内部调查,甚至一些网友还将此次事件看作是一场“新水门事件”。

法国媒体称,部分调查文件揭露了马克龙当时是如何为Uber进行辩护的。此前,Uber一直被业界批评并指责“破坏了法国的劳动法”,但后来却在法国市场站稳了脚跟。

除了使用不正当方式在决策层发力之外,在解决各国爆发的Uber抗议危机时,Uber管理层也采取了大量违规手段。

2016年,Uber大力拓展欧洲市场的业务,引起了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国出租车司机群体的大规模抗议。对于这些抗议事件,Uber高层一边积极找各国政要救火,一边却下指令让员工煽风点火推动事态升级。

比如,在巴黎的抗议事件中,出现了小部分暴力冲突事件。对此,Travis Kalanick给分公司高管们发信命令进行“报复”,让他们鼓动当地Uber司机也发起大规模抗议,意在挑动两边对立升级,引发更大的骚乱,从而达到敦促政府改革法律的效果。

一位Uber的前高管表示,Uber当时完全是在“武器化”自己的司机,根本不在乎司机的状况,而是利用他们来逼迫政府让步。

与此同时,Uber还会悄悄搜集传统出租车司机在抗议活动中的暴力举动,并将其写成故事,图文并茂地发给当地的媒体,试图在公众中丑化正规的出租车司机的形象。

对于此事的曝光以及影响,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Uber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此前,针对文件披露的内容,Uber发言人承认公司“过去的行为不符合现在的价值观”,但发言人声称,现在的Uber已“焕然一新”,和过去不一样了。

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专家丁继华表示,该事件曝光对Uber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对Uber来说,面对调查、修复形象、重新取得政府的信任等都是很大的挑战。受此消息影响,Uber股价一路走低。美股周二盘前,Uber跌0.9%,报21美元。

丁继华指出,此次曝光事件反映出Uber在游说方面突破了行为底线。游说本身是正常的业务活动,但是突破了行为底线之后,很多行为就是不合规的,甚至是违法的。这不仅会让一些国家政府在内部开展调查,外部监管机构也会对Uber开展调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9日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国生态环境质

READ MORE

美国肯塔基州经历了“末日一夜”,房屋被连根拔起,小镇被夷为平

READ MORE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7月4日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客运场站

READ MORE

7月3日至4日,本市出现强降雨天气。截至7月4日06时,全市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