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微资讯->> 正文
美国猴痘确诊逾4600例

联邦政府被批应对迟缓 多座大城市抱怨疫苗供不应求

2022-07-29 11:05    来源:新华社

7月14日,人们在美国纽约一处疫苗接种点等待接种猴痘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深夜,全美累计报告人感染猴痘病例超过4600例。美国多座大城市抱怨疫苗供不应求,联邦政府被批应对猴痘疫情迟缓。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已向地方卫生部门分发超过31万剂“吉尼奥斯”猴痘疫苗。但旧金山、纽约等主要城市医疗机构说,到手的疫苗无法满足需求。

    旧金山卫生部门官员说,当地已收到7800剂猴痘疫苗,但需求量远高于此。该市卫生部门发布的声明说:“没有充足的疫苗供应,我们难以履行保障社区居民安全的基本职责。”

    “吉尼奥斯”猴痘疫苗需接种两剂。由于供应短缺,旧金山和纽约已暂停第二剂“吉尼奥斯”疫苗接种预约。首都华盛顿市政府官员27日也说,准备暂时只允许首剂疫苗接种预约,以期“让更多有感染风险的人接种疫苗,更快遏制猴痘病毒社区传播速度”。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主要通过皮肤接触感染。发病初期常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和淋巴结肿大,尔后逐步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

    今年5月以来在欧洲、北美等地区暴发的猴痘疫情中,大多数猴痘病毒感染者有过男男性行为,一些研究团队因而推测性传播可能是这波猴痘疫情扩散的主要途径。

    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人感染猴痘病例多发于西非和中非地区,而现阶段多国报告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却无这两个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这种情况不正常。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7日宣布,该机构已完成对近80万剂“吉尼奥斯”猴痘疫苗的认证并将很快分发。这些疫苗在丹麦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的一家工厂装瓶,美国药管局两周前完成对该工厂的必要审核。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联邦政府因猴痘疫苗分发效率低下受到越来越多批评。外界担忧猴痘疫情迅速扩散以至“扎根”美国,疫苗接种效率低可能导致美国错过遏制猴痘疫情的窗口期。

    美国《国会山》日报前不久批评美联邦政府应对猴痘疫情“跌跌撞撞”,一些专家说联邦政府应对猴痘疫情的迟缓表现与新冠疫情刚开始在美国暴发时相似。

    在这波猴痘疫情开始出现时,某些美国分析人士推断,不同于新冠暴发初期的困境,美国具备应对猴痘疫情的“巨大优势”:拥有100万剂可用于预防猴痘病毒的“国家战略储备”疫苗。可事实上,美国5月确诊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时,美联邦政府手头只有约2000剂疫苗可用,运输和监管流程层面的迟延,导致联邦政府订购的疫苗中只有一部分能分发下去。

    美国联邦政府本月宣布追加订购500万剂猴痘疫苗,但大多数疫苗预计明年才能到货。

    拉特格斯大学公共卫生专家佩里·哈尔基蒂斯说,“如果联邦政府(应对猴痘疫情的)行动速度更快些,我们或许不至于落入当前境地。”

    全球

    世卫组织:7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猴痘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7月27日说,全球已有7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猴痘病例,合计超过1.8万例,大多数在欧美。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瑞士日内瓦总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已报告病例中,超过70%在欧洲,25%在美洲;约10%住院接受治疗;迄今有5例死亡病例。

    路透社以世卫组织为消息源报道,非洲以外的现有病例中,98%为男男性行为者。谭德塞说:“这是一场可以阻止的疫情……最好的方法是减少接触风险,这意味着为自己和他人作出安全选择。”

    谭德塞23日宣布,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当前可以发布的最高级别公共卫生警报。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说,世卫组织已启动对猴痘重新命名的程序,以免病毒名称被“武器化”或以种族主义方式使用。

    世卫组织建议医护人员等高危人群接种疫苗。该组织还提醒,在接种第二剂疫苗数周后才能获得完全保护,在那之前,人们仍需采取其他预防措施。

    谭德塞说,获批猴痘疫苗目前约有1600万剂可供使用,但尚未分装成小瓶装制剂,这个过程需要数月。世卫组织敦促拥有疫苗储备的国家分享疫苗。

    本组文并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受7月27日北京和周边地区降雨及后续地质灾害险情影响,截至7

READ MORE

红色地层南北出露宽度超过160公里,东西延伸长度近600公里

READ MORE

在今天(25日)交通运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

READ MORE

高铁、大巴齐上阵,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频频“上新”。7月18日,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