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微资讯->> 正文
警惕猴痘病毒传给动物发生变异

2022-08-19 10:28    来源:新华社

    世界卫生组织17日说,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逾3.5万例猴痘病例,其中包括12例死亡病例。

    法国一只宠物犬

    疑似被主人传染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报告了上述情况。他说,上周新增近7500例猴痘病例,比之前一周增加20%,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欧洲和美洲,感染者主要为男男性行为者。

    据法新社报道,针对法国一只宠物犬疑似被主人传染猴痘病毒的情况,两名世卫组织官员呼吁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病毒被传给动物,发生变异。

    世卫组织猴痘问题技术负责人罗莎蒙德·刘易斯说,这是人类传染给动物猴痘病毒的第一例报告病例,“相信这是犬类感染(猴痘)的第一例病例”。

    刘易斯说,公共卫生专家一直认为理论上存在猴痘病毒从人传给动物的风险,公共卫生机构一直建议感染者与宠物隔离。她提醒,要小心处理感染者的废弃物,以免传染家庭以外的动物,如啮齿动物。一旦猴痘病毒传染给动物群体,在“不同环境下”传播,就可能发生变异。

    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认为,家养宠物感染猴痘病毒问题不大,更危险的情况是病毒传播至密集栖息的哺乳动物,“在一只动物传染给其他一只又一只的过程中,病毒会快速演变”。

    天然宿主尚未确定

    但啮齿动物可能性最大

    据英国《柳叶刀》杂志日前刊发的一篇论文,法国两名男子出现猴痘病毒感染症状后,与他们共同居住的宠物犬也感染了猴痘病毒。

    世卫组织说,多种动物会感染猴痘病毒,包括一些鼠类和多个种类的猴子。猴痘病毒的天然宿主尚未确定,但啮齿动物可能性最大。

    科学家1958年在一组用于研究的猴子体内首次发现这种病毒,当时这些猴子出现“痘状”传染病,猴痘病毒因此得名。1970年刚果(金)发现首例人感染猴痘病毒,之后病毒主要在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区流行。今年5月以来,不少非洲以外国家和地区相继报告猴痘病例。世界卫生组织7月23日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避免“污名化”

    公开征集猴痘新名

    Mpox、OPOXID-22、Poxy McPoxface……公众正在为世界卫生组织重新命名猴痘病毒贡献灵感,这些五花八门的词组中,或许有一个将成为猴痘病毒的新名称。据路透社报道,世卫组织有权对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的现有疾病分配新名称。这些疾病名称通常由某个技术委员会闭门选定,但世卫组织这次决定公开征集猴痘病毒新名称。

    世卫组织已经收到学者、医生等不同群体提出的数十个命名建议。加拿大一个男性健康组织主管塞缪尔·米列洛提交的新名称Mpox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建议之一;哈佛大学医学院急诊医师杰里米·福斯特提交了一个“技术流”名称OPOXID-22。

    世卫组织承受给猴痘病毒改名的压力。批评人士认为,猴痘之名有误导性,因为猴子并非这种病毒的主要宿主。一些知名科学家6月联名呼吁为猴痘更名,要求新名称“中立、不歧视、不污名化”。

    世卫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16日说,“为猴痘找到一个新名称非常重要”,要确保它不冒犯任何特定人群、动物、国家、地区等。

    沙伊卜没有给出猴痘病毒更名时间表,表示世卫组织将“根据科学准确性、接受度、发音以及是否可用于不同语言”从公众命名建议中选定名称,希望找到“一个不会污名化(任何群体)的名称”。

    世卫组织12日宣布对猴痘病毒分支重新命名,新名称将由罗马数字和小写英文字母组成。比如,先前刚果盆地分支更名为分支I,西非分支更名为分支II。分支II又包括两个亚分支,即IIa和IIb,其中IIb是2022年猴痘疫情中主要传播的一组病毒变种。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8月15日0时至15时,本市在进返京人员中新发现4例本土新冠

READ MORE

本次新增3号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涉嫌隐瞒个人行程信息,违规

READ MORE

昨天上午,随着CPG500型铺轨机组拖拽着第一组500米长钢

READ MORE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8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