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微资讯->> 正文
海南社会面发现病例比例持续下降

截至8月17日第一阶段12个方舱医院全部建成交付

2022-08-19 1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铁柱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8月18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五十三场)举行。发布会介绍,8月17日,海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9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22例。8月1日至8月17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3763例,其中确诊病例5794例,无症状感染者7969例。

    海南

    三亚新增阳性感染者

    数量连续两天上升

    三亚市新增阳性感染者数连续两天上升,儋州、万宁、乐东、东方、临高等市县仍处于疫情发展期。陵水县自8月11日报告感染者数达到高峰后呈持续下降趋势,近两天已降至个位数。海口市、五指山市有零星散发病例。澄迈、琼海、昌江、定安等市县多日无新增感染者报告。海南全省社会面发现病例比例持续下降,疫情总体可控,仍处于胶着对垒关键时期。

    发布会介绍,8月17日,儋州第二方舱医院4800张床位、洋浦开发区方舱医院2360张床位、三亚第四方舱医院1207张床位均已交付接管单位。截至8月17日,第一阶段12个方舱医院全部建成交付,累计交付床位22291张。8月17日0-24时,共接收患者1808例,治愈出院210例。截至8月17日24时,现有危重型患者5例,重型8例,普通型91例,轻型4398例,无症状6498例,未分型2098例,累计治愈出院440例。

    运送滞留返程旅客

    共计9万余人

    在滞留游客方面,在相关省市的理解支持下,经过各方努力,持续加大转运力量,统一协调配合,取得明显成效。8月9日至18日6时,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累计安排出港航班615架次,运送返程旅客共计90053人。

    发布会还对隔离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发布会表示,在社区和学校设置隔离点,官方会对外公布明确的隔离点名单,在社区或学校设置的隔离点也设有明显的隔离警示标识,与社会面分隔开来,同时安排警备力量进行管理,不允许社会面人员(包括社区居民和学生)靠近或进入。

    海南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虽然海南近几日报告的阳性感染者仍处于高位,但快速上升的势头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每天新增的社会面筛查阳性比例,呈平稳下降趋势,社会面清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生活保障方面,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少仕在发布会上说,海南已建立“爱心公益配送平台+志愿服务+社区配送”的工作模式,开发“助村公社”等小程序,为农村高风险区群众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生活必需品的服务,努力做好高风险区生活物资配送工作。海南还加大对6个重点涉疫市县的运力保障,成立道路货运运力调度小组,目前已储备车辆683辆。

    西藏

    累计确诊病例达216例

    无症状感染者3479例

    8月18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介绍,截至8月18日14时,西藏全区累计确诊病例达216例,无症状感染者3479例。

    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介绍说,8月17日0时至24时,西藏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70例。8月18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5例。

    截至8月18日14时,全区累计确诊病例216例,无症状感染者3479例。全区共有高风险区346个,中风险区223个。

    8月17日新增感染者中,在社会面筛查发现507例,在隔离管控区发现375例。截至8月17日24时,西藏全区治愈出院3人(其中1人核酸检测阳性转阴性,2人转入方舱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13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发布会介绍,下一步,西藏将加大力量投入和统筹,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加强对风险地区管控,打通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精准对接重点人群,严防疫情外溢。

    浙江

    温州此轮疫情来源明确

    由外省航班输入引起

    8月18日,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自8月12日温州对外省涉疫航班进行应急处置以来,截至8月18日16时,本轮输入性疫情已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61例,其中59例为集中隔离点发现,2例为平阳县管控的重点区域筛查发现。8月18日12时起,平阳县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全域静默管理。

    发布会介绍,从疫情源头上看,本轮疫情是由外省航班输入引起的,3趟外省航班上有西藏旅游史的乘客,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市疾控中心对3例外省输入病例和1例本土关联病例开展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结果均为奥密克戎BA.2.76,与外省现阶段疫情毒株高度同源。

    从病毒特性上看,在本轮疫情中,平阳县首例本土关联病例与省外输入病例在机场仅为同时空暴露,且两人所处位置有一定距离,但也被感染。这说明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呈现传染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等特点。

    从传播链条上看,本轮疫情现有感染者都在首发病例所在的传播链条上,目前未发现脱离该链条以外的感染者,感染来源明确,传播链总体清晰。

    关注

    Z22次列车12名阳性旅客有拉萨地区旅居史

    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官方微博消息,8月17日,拉萨至北京的Z22次列车经停石家庄北站,在下车乘客“落地检”及后续排查检测中,发现12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结果阳性。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提供相关乘车人员信息,配合沿途各站所在地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流调协查和处置工作。经全面排查,目前未发现同车其他旅客和铁路工作人员感染情况。

    经了解,检测为阳性的12名旅客有拉萨地区旅居史,8月15日在拉萨站进站乘车时,均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经过测温、验码,符合国家防疫规定和相关要求。

    列车时刻表显示,Z22次列车始发站是拉萨站,终点站是北京西站,每日16时从拉萨发车,途经那曲、格尔木、德令哈、西宁、兰州、中卫、太原、石家庄北等8站,到达北京西,全程耗时约40小时28分钟。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8月18日,石家庄市新增2例外省转乘人员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系8月17日乘坐Z22次列车在石转乘的人员(该列车目前已发现多例阳性感染者),均是8月15日16时乘坐Z22次列车从拉萨站出发,8月17日到达石家庄北站,之后前往石家庄站。

    据山西晋城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8月17日,泽州县在高铁东站对入返晋城人员开展第一落点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1名初筛阳性人员。后在同一车次省外返晋城人员中检出3名初筛阳性,均于8月15日16时从拉萨乘坐Z22次列车,8月17日3时50分至太原站,后换乘抵达晋城东站。

    8月18日12时47分,运城市新绛县报告1名西藏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阳性。该阳性感染者8月15日从西藏乘坐Z22次列车出发,8月17日凌晨3时59分抵达太原站。8月18日该名旅客核酸阳性。

    8月17日,河北省沧州市新增了2例无症状感染者。两名无症状感染者是母女关系,她们8月15日乘坐Z22次列车,8月17日到石家庄北站。

    8月17日,山东省枣庄台儿庄区在对省外返台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人阳性,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无症状感染者于8月15日从西藏拉萨站乘坐Z22次列车,到达河北石家庄北站,后转乘到达枣庄西站。

    据央视新闻报道,8月18日0至24时,衡水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8月15日自西藏拉萨返衡人员。该无症状感染者8月15日16时乘坐Z22次列车从拉萨前往石家庄北站,8月17日5时47分到达石家庄北站,后转乘车返回衡水市。

    目前,石家庄、唐山、衡水、沧州、北京门头沟等多地发布紧急寻人通告,提醒乘坐该趟列车的人员,尽快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备,做好个人防护,不外出,不与他人接触,听候工作人员安排。与这些乘客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要主动向所在地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统筹/蒋朔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8月15日0时至15时,本市在进返京人员中新发现4例本土新冠

READ MORE

本次新增3号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涉嫌隐瞒个人行程信息,违规

READ MORE

昨天上午,随着CPG500型铺轨机组拖拽着第一组500米长钢

READ MORE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8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