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微资讯->> 正文
北京将打造20条特色文旅骑行路线

五环内12米及以上道路全部施划自行车道

2022-09-23 10: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洋

从天安门的日出到首钢大桥的日落,刷长安街骑行,已经成为骑行爱好者超爱的打卡路线。无论是通勤还是休闲,自行车正在回归城市。昨日正值“世界无车日”,北京市交通委组织绿色出行活动。活动上,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继续打造特色骑行路线,在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打造20条特色文旅骑行路线,在外围郊区打造20条特色乡村骑行路线。此外,北京五环以内路面宽度12 米及以上道路将全部施划自行车道,打造骑行友好环境。

    打造特色骑行路线

    串联“网红”景点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倡导和推进慢行系统发展,慢行交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数据显示,北京市民慢行出行意愿持续提升,自行车年骑行量由2017年的0.5亿次(公共自行车)提升至2021年的9.5亿次(共享单车),自行车出行已回归城市。2021年,中心城区慢行交通出行比例达47.8%,创近10年来新高,北京市民慢行出行意愿持续提升。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多措并举完善慢行环境。继续打造特色骑行路线,助力城乡文化建设,助力城市经济新增长点。结合城区内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文化资源,在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打造20条特色文旅骑行路线,串联沿线的“吃、喝、玩、乐、行”,沿“网红”景点,配套提供自行车驿站、游玩导览图等服务。结合郊区的风景文化走廊,外围郊区打造20条特色乡村骑行路线,让人们近距离感受乡村风貌,沿骑行路径结合乡村民宿、酒店和服务站等增加驿站,吸引人们前来休憩、消费,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五环内12米以上道路

    全部施划自行车道

    北京还将继续完善骑行环境,以提升慢行出行综合服务为目标,通过强化路权保障、净化步道空间、优化路口设计和提升服务环境等措施,推进慢行空间优化治理。

    “十四五”期间,五环以内路面宽度12 米及以上道路全部施划自行车道,机非混行道路(支路以上)全部增设自行车优先标识。加强公共交通节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十四五”期间完成中心城区、通州区和亦庄新城全部轨道站点的慢行接驳环境优化工作。强化立交桥区的慢行系统路权保障工作,结合实际需求,完成穿越四环路以及四环与五环路之间慢行断点的专项治理。

    同时,丰富执法手段,加强电动自行车超标、超速、闯红灯和逆行等违法行为的管理,规范外卖等行业。加强执法,开展专项整治,增加执法频次,杜绝电动自行车违章行为。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严控增量、消减存量,推进邮政、快递和绿化环卫等行业车辆的更换转型。充分利用智能化的手段,提升慢行交通管理水平,保障慢行出行的顺畅与安全。

    副中心步行和自行车道

    总里程约1500公里

    在城市道路上的非机动车道大多承担通勤功能,而在公园、水边的绿道则是市民的休闲首选。哈啰平台大数据显示,近年来,除了相对稳定的早晚高峰通勤骑行量,在中心城六区的知名景点、主要公园附近以及环路周边城市绿道、滨水道、林荫道、文旅骑行路线上的用车量环比明显增加。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继续打造滨水慢行系统396.8公里;完成绿道系统350公里,建设连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至十三陵水库昌平42公里绿道以及永定河、潮白河等绿道,重点推动通惠河沿线自行车专用路,清河、凉水河沿线建设步道和自行车道系统工作;完成24条廊道建设工作,城市副中心步行和自行车道总里程达到约1500公里。

    在具体实践中,北京提倡将健身和通勤相结合,努力让出行者在通勤过程中达到健身的目标,定期组织“无车日”活动,营造绿色出行氛围,每年举办一次以上“无车日”或“绿色骑行”活动。应用一体化绿色出行平台持续开展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措施,探索丰富的奖励模式,设置不同的奖励等级,激励更多的市民使用慢行交通。  (北京青年报 刘洋)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