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策划->> 正文
京津冀高铁已覆盖所有地级市

营业里程达到2369公里 雄商、雄忻、津潍三条高铁即将开工建设

2022-09-28 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薇

京津冀地区铁路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0848公里,其中高铁2369公里,实现铁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全覆盖,高铁覆盖京津冀所有地级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十四五”期间,京津冀铁路网将实现进一步扩充,京唐、京滨城际预计年内开通运营;雄安新区至大兴机场快线已开工建设,雄商高铁、雄忻高铁即将开工……“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向着更高质量发展奋力奔跑。

    据国铁集团发改部发展战略与规划处副处长邓立红介绍,近年来,国铁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会同京津冀三省市党委政府,高质量推进京津冀地区铁路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陆续建成投产了京张高铁、京沈高铁、京雄城际、崇礼铁路、北京丰台站、雄安站等重大项目,并加快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津兴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等重大工程,计划年内建成京唐、京滨铁路,开工建设雄安新区至商丘、雄安新区至忻州、天津至潍坊等高铁。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铁路营业里程达10848公里,其中高铁2369公里,实现铁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全覆盖,高铁覆盖京津冀所有地级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今年“轨道上的京津冀”将再传好消息,京唐、京滨城际预计今年年内开通运营。京津冀铁路公司发展规划部主任万忠泽表示,京唐城际和京滨城际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交通支撑,是京津冀城际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京唐城际铁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线路全长约148.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站、玉田南站、唐山西站、唐山站。

    京滨城际铁路起自京唐城际铁路宝坻站,新建线路正线线路全长约9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车站4座,分别为宝坻站、北辰站、天津机场站、滨海西站。京唐城际和京滨城际铁路目前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正在为全线开通运行做最后的冲刺,线路开通运行后必将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区域及全国路网布局,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人员筹备、职工培训、客运设备设施等工作已基本准备到位,集团公司正在组织联调联试。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正在建设中,开通初期,京唐城际将由北京站始发终到。京滨城际初期将只开通宝坻南站、北辰站。”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车站科吴宝辉介绍。

    除此之外,雄商、雄忻、津潍三条高速铁路也正在加快推进开工准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三条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轨道交通网,对于贯彻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助力“雄安新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北京青年报 王薇)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