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策划->> 正文
这些新规“十一”实施,与你我息息相关

2022-09-30 08:25    来源:北京商报    方彬楠 冉黎黎 陆珊珊

从10月1日起,一批新规定即将落地实施。这些新规涉及车辆年检、身份证申领、电子烟标准、化妆品电子注册、动物诊疗范围等,涉及企业经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

首次申领不再需要“两头跑”

10月1日起,全国多个省市将逐步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年底前,在试点地区实现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

以前外省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如今“跨省通办”让居民办理身份证不再需要“两头跑”。“依托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跨网交互等基础支撑,公安机关大幅提升了窗口接待、数据录入和审核审批工作效率。”公安部科信委专职副主任刘明芳介绍。

2021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在京津冀、长三角、闽赣、粤湘、川渝黔等区域内开展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上述各试点地区在本地确定一个城市作为试点单位,与试点片区内其他试点单位开展区域内“跨省通办”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截至今年7月底,各试点地区累计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7万余件。

北京医保局三项新政

进一步破解看病贵

北京市医保局再出新政,惠及患者。10月1日起,北京市将适于长期门诊治疗、费用较高的重性精神病、肺动脉高压靶向治疗、耐多药结核、C型尼曼匹克病、中重度过敏性哮喘生物制剂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抗纤维化治疗6种疾病增加纳入本市医保门诊特殊疾病病种范围。

此外,参照北京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疾病报销水平,对参保人员在门诊治疗使用“罗沙司他胶囊”等9种药品,试行门诊治疗用药按比例报销政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80%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70%支付,医保基金支付部分计入住院费用,封顶线执行住院标准。

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6种疾病纳入门诊特殊疾病范围后,参保人员在门诊发生的检查、治疗、相关药品费用可按照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和报销封顶线执行,“患者医药费负担将大幅减轻,覆盖人群也更广。”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表示,“北京医保正一步步破解看病贵,做好市民的医疗保障。”

新版道路交通标志

增加电动自行车车道标志

实现道路交通运行的高效和安全,一方面要依靠道路交通管理,另一方面要依靠基础设施的有效保障。其中,在基础设施方面,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2部分:道路交通标志》(以下简称《标准》)将于10月1日实施。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汽车社会,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亿辆。在汽车时代,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看似“小设施”,却蕴含着服务公众出行“大民生”。

为此,《标准》结合新形势进行了适时修订。其中,针对近年来出现的新设施、交通管理新需求,增加了“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自行车车道标志”“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标志”“注意积水标志”等18项新的交通标志。

“当前,电动车市场规模逐步增长,其使用规模也不断扩大,同时,电动车的产品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有必要给予一定的政策调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是道路交通管理和交通指引的重要设施和工具。”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柱庭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因此,《标准》适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形势、满足新能源车车主驾驶人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需求。”

优化车检服务

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

机动车检验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此,近年来相关部门持续优化检验周期,9月16日,《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顺势出台,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值得注意的是,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意见》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这显然减轻了私家小汽车用户的负担,包括费用负担、时间和精力的负担。除考虑减轻负担外,对于刺激小汽车销售市场也是助力的。”张柱庭表示,“但这一新规的出台也有一个大前提,这几年小汽车的制造技术有了很大提升,也为减少检验奠定了技术基础。”

化妆品实行电子注册证

消费者更方便检索、溯源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相关公告,自2022年10月1日起,按照《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获准注册的特殊化妆品和化妆品新原料,及获准注册证变更、延续的特殊化妆品,发放电子注册证。此前已发放的纸质注册证在其有效期内继续有效。

电子注册证可实现即时领取证书、短信提醒、证书授权、扫码查询、在线验证、全网共享等功能。特殊化妆品和化妆品新原料电子注册证生成后将推送至注册人(境内责任人)网上办事大厅的法定代表人空间,推送成功即送达,注册人(境内责任人)可登录领取。

此次国家药监局正式实施化妆品电子注册证,旨在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表示:“实施化妆品电子注册证做法意义很大。如在购物场景中,消费者想对产品做查验,电子注册证将更方便检索、溯源。如果是线上购物平台,可以与该系统的数据库形成入口链接,方便对入驻商家的产品注册情况做查验。这会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市场,产生良好的效应。后续政策的落地执行到发挥作用,需要进行科普宣传,发挥出其最大效能。”

电子烟监管

仅能销售国标烟草口味电子烟

9月2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关于加强电子烟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出,2022年10月1日起,从事电子烟生产经营的电子烟市场主体应当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依法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电子烟生产企业、雾化物生产企业、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电子烟批发企业、电子烟零售主体等应当通过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进行交易。

同时,将于10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届时所有水果味电子烟将下架,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只提供国标烟草口味电子烟和具有儿童锁的烟具。  

王鹏分析称,水果味电子烟在以往的宣传中存在对青少年的误导宣传,如将其定义为口香糖之类的产品,易导致青少年误以为其不具备危害性。另外,电子烟市场也存在小作坊生产、在朋友圈售卖等问题。在法律层面对这些进行统一规定后,有助于规范电子烟市场,同时也使该行业便于监管。

动物诊疗机构监管

明确界定宠物诊疗范围

10月1日,将进一步规范动物诊疗活动。《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规定动物诊疗包括动物的健康检查、采样、剖检、配药、给药、针灸、手术、填写诊断书和出具动物诊疗有关证明文件等,进一步明确界定了动物诊疗活动范围。

“宠物诊疗行业的发展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人们对于宠物的需求更多了,自然带来市场活力。宠物经济、宠物诊疗发展迅猛,相应的机构规范、职业经营也需要更新。”王鹏表示。

此外,新诊疗管理办法还增加了网上办理许可,并对诊疗场所的选址布局、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管理制度都有了明确的规定。

明确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明确经营活动范围,也有利于相关部门进行执法,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更好运行。此外,增加“官方兽医”专章,明确官方兽医的资格条件、任命程序、培训和考核要求,也将强化从事动物检疫工作人员的专业性,王鹏表示。(北京商报 方彬楠 冉黎黎 陆珊珊 实习记者 袁泽睿 郝彦)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