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致力迈向“零碰撞”,沃尔沃EX90给出安全出行“高分答案”

2022-11-10 13:5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王志远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对“安全、健康、可持续”的坚持,始终贯穿在沃尔沃95年的品牌历史中。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品牌理念,沃尔沃在如今的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中始终保持领先。

近日,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正式发布。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表示:“搭载了诸多创新安全功能的沃尔沃EX90,树立了沃尔沃汽车纯电时代的安全新标杆,也彰显了沃尔沃汽车朝着‘零碰撞’愿景不断迈进的决心。”

众所周知,安全一直是沃尔沃汽车强调的品牌DNA,而随着汽车产业向着电气化转变,沃尔沃确信只有避免碰撞,才能最有效地减少碰撞带来的危险。这也是为何沃尔沃一直致力于“零碰撞”愿景实现的原因。

“正如我们在1959年推出的三点式安全带一样,沃尔沃EX90将定义电气化时代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新高度。”骆文襟表示,“我们将持续创新,直至不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直至实现‘零碰撞’,从而保护更多的生命。”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款纯电旗舰级SUV,沃尔沃EX90基于全新原生纯电平台打造,搭载了诸多创新安全功能。例如,为了尽可能避免因为驾驶员分心而导致的安全事故,沃尔沃EX90率先在行业内搭载了具备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

该系统由1个电容式方向盘和2个摄像头组成,可以获取驾驶员状态信息并与智能驾驶算法相融合。当检测到驾驶员的注意力不再集中在驾驶上时,系统先略微提醒,若驾驶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再逐步加强。

当检测到特殊的情况,比如驾驶者在驾驶时进入睡眠状态或突发疾病,系统会通过降低车速、保持车道甚至刹停车辆来让车辆远离险境,并呼叫帮助。

在自动驾驶方面,沃尔沃EX90搭载了硅谷科技公司Luminar研发的第二代车规级激光雷达,它能够感知远至前方120米处静止的黑色轮胎或是250米处的行人。该激光雷达系统将与5个车身雷达、8个摄像头和16个超声波传感器协同工作,让每一个传感器都能凭借自身的优势感知外部环境,应对更多种路况。

沃尔沃EX90还将搭载英伟达Orin X芯片,能提供高达254 TOPS的计算能力,让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应对各种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EX90是沃尔沃首款面向消费者的搭载安全冗余车控系统的车型。可以在自动驾驶失效时接管车辆,主动采取降低风险的措施,为自动驾驶时代的汽车安全筑起最后一道“防火墙”。

骆文襟表示:“我们周围的世界正在迅速地变化,这时刻提醒着我们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出行将为沃尔沃汽车带来新的起点。这将是重要的下一步,助力我们探索安全的未来为了保护您的生命,为了下一代,为了您向往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