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策划->> 正文
“先旅游后付款”可贵在于服务理念大转变

2022-11-14 10: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海凝

 

提前预订好了门票和酒店,行程却临时有变,面临退改的麻烦,这让不少游客感到头疼。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上线“先游后付”,游客可以零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先游后付、不用不付,灵活安排时间和行程。“信用游”会成为未来旅游业的趋势吗?

无论是2019年广西桂林、山东成立“先游后付诚信联盟”,还是最近黄山风景区上线“先游后付”,都是围绕“信用游”做文章,即游客个人信用情况符合相关标准,就可以享受先旅游后付费的待遇,既省去退改麻烦,让行程更自由,也避免退订扣费,节省旅游成本,还能感觉被尊重。

参与“先游后付”的景区、旅行社、酒店等,不但提高了服务竞争力,可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消费,同时还给游客和公众留下好印象,有利于塑造品牌影响力。尤其在疫情背景下,“先游后付”对提振市场信心大有好处。

相比传统的先付费后旅游,先旅游再付费无疑是一种创新。这不是简单调整先后次序的问题,而是借助于信用机制,以游客个人信用为基础,商家调整运营模式并愿意冒险的一种探索。

先旅游后付款的可贵之处是服务理念大转变。长期以来之所以是先付费后旅游,原因之一是商家与游客之间缺乏信任,商家只有把钱先装进兜里才愿意提供旅游服务。而今由信用作为担保,信用机制作为支撑,商家就改变了对游客的不信任感,愿意让游客先消费再付款。

虽然坊间有句口头禅是“消费者是上帝”,但坦率地说,在先付费后旅游模式中,商家利益优先的特点很明显,对游客不够信任和尊重。而在“先游后付”模式中,能明显感受到游客优先,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商家主动让位、游客地位提升的重要体现,是一大进步。

同时,此举还能促进商家转变观念提升服务质量。因为景区、酒店、旅行社的服务只有让游客满意,才能避免“先游后付”模式中游客因服务质量问题拒绝付款。虽然游客行程结束后如果无理由赖账,会由银行按逾期还贷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倒逼游客付款,但游客有理由赖账则是麻烦。

近年来,在租房等多个领域均出现信用积分带来的多种好处,这是信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先游后付”则是旅游业借助“信用”(包括信用机制和个人信用积分)探索的新模式,未来有望成为旅游业趋势之一。

不过,“先游后付”未必适合所有商家,自然也不适合所有游客。如果商家提供的是非标准化产品,因容易滋生旅游纠纷,出现先旅游不付费的情况,商家就不宜参与。从游客角度来说,如果个人信用积分低也无法享受“先游后付”待遇。显而易见,“先游后付”可提升游客信用意识。

“先游后付”要想成为旅游业新趋势,既需要商家积极探索,也需要政策层面提供更多助力。2021年文旅部发布《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和支持文旅企业探索“先用后付”“先游后付”等服务。根据部分地方的实践探索,还应该再完善政策支持。(北京青年报 海凝 漫画/沈海涛)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