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焦点图闻->> 正文
摆下电动化棋局 奥迪与一汽再联手

2022-12-01 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许亚杰
11月21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迪一汽”)举行了伙伴共进暨暖封闭仪式。这意味着主建筑结构在短短5个月内完全封顶,比原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

11月21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主建筑结构完全封顶,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为冬季正常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这里将投产奥迪A6 e-tron、奥迪Q6 e-tron等PPE平台纯电动车型。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睿哲(左1)认为,团队高效工作协同、高标准数字解决方案的指引,以及吉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让奥迪一汽跑赢时间,树立起中德合作的全新标杆。

2022年即将进入冲击阶段,无论盘点这一年中外合作的亮点,还是预测来年带动经济预期的增长极,新能源汽车都绝对不容忽视。

11月21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迪一汽”)举行了伙伴共进暨暖封闭仪式。这意味着主建筑结构在短短5个月内完全封顶,比原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目前,各工作区域均达到了符合建设标准的温度环境,为建筑内供暖、冬季正常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此次仪式上,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睿哲开门见山地表示,这不仅证明奥迪在生产数字化、精益化、可持续化方面树立了全新标杆,也展现了奥迪电动化战略在中国市场的加速落地。

2020年10月,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宣布将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本土化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这也是自1988年一汽与奥迪开启合作,1995年一汽、大众与奥迪三方签署合资合同后,一汽与奥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新合作项目。

事实上,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相关产业链不断完善,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在奥迪之后,宝马、奔驰等车企也动作频频,或扩建动力电池生产规模,或加大对“三电”、智能网联等产业链的布局。

向电动化、智能化技术要潜能

尽管开工时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推迟,但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工厂仍提前一个月“封顶”。“速度奇迹是多方共力的结果”,施睿哲表示,团队高效工作协同和高标准数字解决方案的指引,以及吉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让奥迪一汽跑赢时间,树立起中德合作的全新标杆。

在施睿哲看来,奥迪一汽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速度”。他认为,科学管理、高效协作、政府支持,是成就“中国速度”的三大引擎。

对于所有正试图掘金中国市场,抢占电动化、智能化技术高地的跨国车企来说,“中国速度”不再只是工厂建设速度和投产速度,而多了一层既重视市场规模,也重视发展质量的深刻含义。

在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看来,德国品质搭乘中国速度,造就了奥迪一汽拥有最独特的优势。

温泽岳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我们希望进一步拓展奥迪在中国的电动化产品阵容,同时联合本土伙伴一起在当地生产零部件,研发最新技术,将全新高端电动车平台(PPE)的车型打造成面向中国消费者、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智能电动车。”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生产和物流董事葛维柯直言,提前封顶让他感到非常震撼。他表示:“奥迪一汽能够继续落户长春,我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我们30多年前合作的起点,如今我们将书写下一段合作的新篇章。”

正如当年奥迪A6的发动机轰鸣声,开启了国内的高档车私人消费时代,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将率先投产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奥迪A6 e-tron、奥迪Q6 e-tron等3款车型,新车型计划在2024年年底正式投产。

“我对即将下线投产的第一批车型抱有极大的期待。”葛维柯表示,新落成的奥迪一汽工厂将是奥迪最先进的生产基地,在可持续性和数智化方面开创新标准,也将是推行“零排放计划”的生产基地。

据介绍,奥迪一汽将智能化理念贯彻至生产制造全流程,构建了一个具有数字化IT架构网联系统和超级企业云系统的智慧企业。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与物流经管会成员、副总经理于秋涛告诉记者,这套IT架构系统有数百万个数据采集点,并将所有的数据集成到了一个中控平台上。在整个施工和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该系统都能实现所有的设备互联互通。

“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奥迪一汽将始终保持挑战的勇气,我们势必要成为这个数字时代的标杆。”于秋涛以新工厂施工举例说,借助高精度的3D扫描技术、VR技术以及虚拟仿真技术等数字化工具,中德双方团队实现了跨地区的线上高效合作,加快了项目设计进度和施工进度,从而实现了“延迟开工,提前封顶”的速度奇迹。

事实上,IT架构和云系统不仅能打通企业内部,提高柔性化生产能力;还能赋能供应商,精准预测生产;用于连接用户,则能缩短交付周期,提升生产速度与透明化程度。

“数字化是奥迪一汽与生俱来的基因,在企业建设阶段和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一以贯之。”施睿哲告诉记者,过去5个月的企业建设过程,已让人真切感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强大助力。

他表示,依托数字化解决方案,奥迪一汽还将与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协作,集聚19家世界一流供应商团队,保证企业生产基地暖封闭高质高效的建设。

朝着绿色产业链进军

作为汽车产业最早的合资项目之一,“开放共赢”已成为奥迪、大众与一汽之间的合作标签,并为其他领域探索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施睿哲介绍说,为了保障工厂建设的各项工作如期完成,来自英戈尔施塔特团队和长春团队的专家组成了300多人的项目组。“他们将中德文化兼收并蓄,通过高效顺畅的线上沟通推进合作,让奥迪一汽能够跑赢时间,勾勒出高端新能源布局的未来蓝图。”

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看来,目前外资车企加大在华投入,一是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二是因为中国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且更适应电动化、智能化的技术变革浪潮。

记者了解到,奥迪一汽将在公司周边设立供应商专属园区,吸纳更多优秀的供应商,并与他们共造绿色产业链,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升级。

盘和林表示,考虑到全球汽车业乃至全球经济正遭遇巨大考验,而中国拥有高效的供应链、日益强大的研发能力,外资车企加大在华投资不仅有助于降低车辆制造成本,还能抢占碳中和等市场风口。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财务与合规经管会成员、副总经理孟莎嫔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整个生产基地将按照奥迪全球“零排放计划”的指导,采用绿色能源,做到“投产即实现碳中和”。

据介绍,该生产基地的屋顶上将启用太阳能光伏系统,预计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每年可自发电超3000万度。在热能供给方面,该工厂将采用生物质燃料,实现绿色清洁生产。而在水循环利用方面,奥迪一汽将通过生物膜和RO膜的深度处理,形成水闭环管理,实现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

施睿哲表示,作为中国首个深入贯彻奥迪全球生产网络环境项目“零排放计划”的公司,奥迪一汽从设计之初,就从减碳、水资源利用、节能高效和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切入,坚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记者注意到,随着外资车企加大在华投资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碳达峰、碳中和”也将得到更多助力。此前,包括奥迪在内的多家跨国车企负责人均表示,要加强在中国市场的低碳绿色发展和本土化研发,做到“在中国,为中国”。

对此,德国汽车工业协会 (VDA) 中国副总裁张琳分析称,近年来,随着全球汽车业掀起“新四化”技术变革浪潮,即便是被视为传统制造业的汽车企业,也都纷纷加快了转型步伐。同时,中国市场对于推动奥迪电动化战略落地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温泽岳认为,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提前封顶,标志着奥迪将携手中国一汽书写在华合作的新篇章,共同将30多年的合作伙伴关系驶向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将共同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转型升级做出努力,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升级贡献智慧。”

他表示,通过建设生产基地、构筑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集聚高端人才等举措,奥迪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本土化力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毫无疑问,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建设的高效推进,正是奥迪扎根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充满信心的又一例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