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策划->> 正文
广州公共场所凭健康码绿码进入

2022-12-02 11: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铁柱

    11月30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080例,含858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1720例。

    广州

    城中村一直是疫情传播的重点区域

    11月30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631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61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5629例、轻型和普通型682例、重型1例,无危重患者。11月30日,广州全市当日出院(舱)8139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49544例。

    广州疫情发布会介绍,广州市目前疫情多点、多链、多区,病例数仍处高位,绝大部分个案仍集中在海珠区,广州全市疫情以中心城区为主,点状散发与聚集性并存,人员密集的城中村一直是疫情传播的重点区域,防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发布会介绍,针对当前疫情,广州各区结合自身实际,相继解除临时管控,除高风险区外,有序恢复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最大程度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具体的措施包括高风险区继续落实防控措施、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加强重点场所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

    在分类实施核酸检测方面,发布会介绍,广州将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根据市民出行、就医等日常需求,做好核酸“按需检测”服务保障。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进入公共场所时配合落实测体温、扫场所码,凭健康码绿码进入。来(返)穗人员主动进行健康申报,省外来(返)穗人员继续实施“三天三检三不”措施,即抵穗后3天内每天核酸检测,其间不聚餐、不聚集、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离穗人员仍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母婴照护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近期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对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开展排查处置。

    发布会介绍,对于核酸检测而言,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代表不开展核酸检测,而是优化为:对风险岗位、重点人群分类开展固定频次的检测;对重点机构开展抽样检测;对工作生活有需要的市民开展便民检测。其实就是用监测的思维和便民的手段,筑牢第一道防线,实现疫情的早发现。

    此外,发布会介绍,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老年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还是比较低的,不利于预防感染后的重症。因此,之前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朋友,还是推荐大家及时接种,完成第二剂次接种超过3个月的,也推荐大家及时完成加强免疫接种,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降低新冠、流感、肺炎等疾病叠加感染对自身造成的危害。

    重庆

    中心城区调整为分类分区差异化防控

    12月1日,重庆市举行第15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重庆疫情形势趋稳向好,但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期。11月30日,重庆全市报告新增感染者6584例(不含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55例),较11月29日减少1208例。11月30日,中心城区共报告新增感染者5522例,较11月29日减少863例,报告数量连续3日下降,同时,中心城区社会面发现感染者75人,社会面占比连续6天下降。

    发布会介绍,重庆中心城区将全域协同防控调整为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现有的高风险区当中符合条件的立即调整为低风险区,加快缩小包围圈,新划定高风险区主要以楼栋、单元为单位来科学划定。在连续5天没有发现新增感染者的时候,及时调低为低风险区,对高风险区严格管理、足不出户。高风险区所在的街道、乡镇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同时,鼓励创建无疫小区、无疫社区,重庆现在已经创建成功了8000多个无疫小区、600多个无疫社区,无疫小区和无疫社区的覆盖面还将不断扩大,在这些地方实行常态化防控,让社会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另外,在核酸检测方面,对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对高风险区以及重点人群按照相应的规定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随意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为了方便群众核酸检测,在高风险区以外的地方继续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满足群众愿检尽检的需求。

    乌鲁木齐

    全面恢复运营城区内的跨区公交线路153条

    12月1日上午,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每天新增感染者不断下降,高风险区不断缩窄。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乌鲁木齐市对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全力做好高风险区的服务保障工作。高风险区内人员实行分类赋码管理,阳性人员及其密接人员赋红码,其他居民和有关闭环管理工作人员赋黄码,社会面所有对外开放的场所都要规范张贴场所码,严格落实扫码查验措施。任何点位如果发现红码或黄码人员,应当要求其静置,并立即通知就近社区和疾控部门前往处置。对明知自己为红码、黄码人员,仍私自外出不配合管理的,将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处理。

    为保障市民安全便捷出行,从12月1日开始,乌鲁木齐市全面恢复运营城区内的跨区公交线路153条,重点覆盖6个中心城区全部区域及客流量大的机场、高铁客运枢纽,运营服务时间为9时至21时。12月1日,乌鲁木齐市投放运营的出租车将达6400辆,将全力增加营运规模,全量恢复出租行业运力,尽最大努力让大家出门就能坐上车、安全乘车、舒适乘车。

    发布会提示,为了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请广大市民上车时自觉扫码、配合验码,乘车全过程规范佩戴好口罩。对扫码困难的市民群众,由驾驶员提供代查健康码服务,确保顺畅乘车。

    在快递方面,据介绍,乌鲁木齐市现有271处快递网点已恢复运营,日均投递邮件快件8万余件,低风险区的居民朋友们很快就能收到邮递的快件。为了深化快递服务、保证防疫安全,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一方面逐步恢复收寄业务。中国邮政、中铁快运已率先恢复收寄业务,有寄递需求的居民朋友即日起就可以到上述公司营业网点办理正常寄递业务,其他公司的网点正在做复工前的准备工作。通过沟通协调各快递企业总部,郑州、西安、甘肃已开通发往乌鲁木齐快件通道,其他省份正在沟通中。

    另一方面,持续做好防疫安全。按照国家邮政局邮件快件消毒工作指南,入乌邮件快件先在分拨中心开展逐件消毒,快件入乌后,立即实行闭环管理,在投递前再次进行外包装全覆盖消毒。后续将开展无接触式配送服务,确保邮件快件安全送达。

    北京青年报 李铁柱  统筹/孙慧丽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4月车市下滑超四成: 供应链风险逐渐缓解 消费信心尚待加强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4月份

2022-05-13 10:07
北京市民反映: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有不便待改进

北京将连续三天在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核酸检测作为新冠病

2022-05-13 10:06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热门点击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通往

READ MORE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

READ MORE

当前仍有近23万高校师生员工需陆续返京返校,中秋、国庆两节临

READ MORE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河北邢台中西部、衡水中北部和石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