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汽车互联->> 正文
华为前高管也跨界造车了!自称从没“缺过钱”,背后大佬是谁?

2021-12-16 11: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肖逸思


华为前高管、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官宣”造车了。

12月15日,李一男创立的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牛创新能源”)发布英文品牌“NIUTRON”,中文定名“自游家”。牛创新能源还公布其首款车型定位中大型城市越野“自游家NV”,计划明年3月小批量试生产,暂定明年9月正式启动交付。

相比多位造车新势力创始人对于“烧钱”的叫苦,李一男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成立以来,自游家还没有一天缺过钱。

那么,李一男背后是有什么“大佬”在支持其造车吗?

李一男的再创业

公开资料显示,牛创新能源成立于2020年12月3日,是李一男的再创公司。

而李一男除了是小牛电动创始人之外,还是华为前高管。据悉,李一男经历非常丰富,曾在15岁考入华中理工大学少年班,26岁被任正非任命为常务副总裁,在华为位居第二,甚至在当时被认为是任正非的接班人;但后来他出走自主创业,之后又经历了重回华为和加盟百度等。

李一男最成功的创业经历算得上是在2015年成立小牛电动,但又很快在巅峰时期因内幕交易而受了牢狱之灾。2018年,小牛电动成功在美上市。

自此之后,李一男也没闲着,而是继续新一次的创业,即牛创新能源。

据悉,虽然公司成立时间刚满一年,但其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研发设计规划却已有四年之久。李一男透露,NIUTRON项目早于2018年11月就已经启动,其首推产品即为自游家NV。

牛创新能源目前聚焦于智能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总部位于北京,研发中心设在上海,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位于常州。其核心研发团队均来自于国内外主流一线汽车公司,数量接近1000人,平均工作年限10年以上。

据悉,自游家NV定位于中大型高端SUV,共有增程和纯电两个方向,同时搭载了Gemini双子平台,为用户提供两种动力总成可供选择。而该车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冬季测试,预计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并接受预订。

虽然上市时间大致确定,但显然目前的新车生产基地还没有准备好“走马上任”。李一男表示,目前其常州生产基地正在进行量产前的改造和标定,预计2022年3月才能投入使用。据悉,此基地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运行后其整体设计产能可达18万辆/年,这和新能源造车头部势力“蔚小理”部分工厂的产能相差不多。

而随着制造基地改造完成,新车将预计于2022年3月进行小批量生产,9月为首批用户交付使用。

IDG是背后大佬?

在高调宣布再创业的同时,自游家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A轮融资,获得IDG、COATUE等全球知名机构投资。

李一男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成立以来,自游家还没有一天缺过钱。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2月,江苏牛创新能源完成注册登记时,其注册资本为5000万美元。2021年该公司迁往常州金坛时,其注册资金却增加到了4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李一男曾表示,“我们和小牛电动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什么可(从小牛电动)借鉴的经验”。但无法否认的是,牛创新能源和小牛电动背后却站着同一家投资机构——IDG资本。

据公开资料显示,IDG资本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投资基金,已成为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领先者。目前,其已在中国投资超过600家公司,其中超过150家所投公司公开上市或并购,其中包括腾讯、小米、哔哩哔哩等。而IDG资本也在2015年成为了小牛电动的A轮投资方。

而此前,IDG也曾多次在新能源出行赛道下注。其在2016年投资蔚来;在2017年A+轮入局小鹏,成为其最大财务投资方,并在B轮、C轮持续加注。而小鹏、蔚来也不负所望,先后成为了新能源造车的头部势力,在销量上也成绩斐然。

今年11月,小鹏连续三个月实现单月交付破万,以15613辆的成绩成为“蔚小理”中唯一一个销量超过15000辆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同比增长270%。而蔚来也创下月度交付记录,其11月共交付新车10878辆,同比增长105.6%。

“相比于看到底卖了多少辆电动车,我们更看重的是这些车是不是面向未来,有没有走在智能化赛道里。”IDG资本合伙人俞信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提出对新能源车行业的判断。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小米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也要造车了

对于造车这件事,小米和它的朋友们似乎更喜欢“求人不如求己”。

2021-12-14 10:59
国际油价上涨超过4% 未来上涨动能将逐渐减弱

由于市场对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担忧缓解和沙特提高原油售

2021-12-08 10:48
无惧新毒株 沙特提油价

对于原油的走势,沙特似乎信心满满,即便有来势汹汹的新毒株奥密

2021-12-07 09:41
热门点击

对于造车这件事,小米和它的朋友们似乎更喜欢“求人不如求己”。

READ MORE

瑞典北方伏特公司启动了电池回收计划,许多电池生产商正在朝着这

READ MORE

“坦克500,前10提车码,不多说,绝对是第一批提车。”12

READ MORE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张家界至吉首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