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虎年新车 又飒又酷

2022-01-20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2022年,多款新车拍“虎”赶到。这些新车会搭载哪些创新科技?相信这是广大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汽车是大宗消费品,买早了,买错了,难免会后悔。尤其是,汽车通常要5~6年才置换一次。即便“后悔”,一时半会还没办法改变。所以,新的一年如果有购车计划,那要擦亮眼睛,宁可等,也要选对。

这里,将遴选产品力较高、上市可能性较大的部分新车和新技术,并对它们的亮点进行适当的归纳和总结,供你参考。

新车更宽更长还更高

新的一年,新车会继续加长、加宽、加高、并放大车内空间。车长方面,接近5米的已不再新鲜,超过5米的车长才是常态;车宽会进一步增加,接近2米;车高不会一味拔高,但愈发多的新车会提供车顶行李架的选装件,并鼓励消费者购买。

纯电专属平台的加速普及会进一步减少机器的占用空间,提升乘坐和行李厢空间。轴距3米,装进三排座椅,之于纯电动车轻而易举。

说到空间,不得不提MPV。这类车型一直被看好,但始终没有成长为车市的主流产品。对于家庭用户而言,赛那、GL8、奥德赛、传祺M8等中高端MPV的选择已经足够多,留给后来者的空间不大。因此,新车市场中,唱主角的还是轿车和SUV。

2022年,被普遍看好的轿车中,有广汽埃安基于TIME概念车量产的轿跑车,有造型酷炫的蔚来ET5,还有被认为是帕萨特继任者的Aero B和针对年轻人而设计的林肯Z。

能与轿车唱对台的,只有SUV。虎年,奔驰全新一代GLC、宝马国产X5、广汽传祺基于概念车EMKOO的量产车型、广汽埃安AION LX Plus、广汽丰田威飒、小鹏G9等多款重量级SUV较大可能会推向市场。

不出意外的话,这些新车不会便宜。各种科技创新的应用提升了生产成本。另外一方面,居民收入稳中有升,消费者会更愿意为高品质新品买单。

1000公里纯电续航不再是“概念”

续航里程的竞赛什么时候可以结束?普遍认为是1000公里。超过1000公里,多数情况下,一个月只需要充一次电。虎年,1000公里续航不再是“概念”,广汽埃安已经在1月初推出CLTC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AION LX Plus;蔚来ET5紧随其后,据公开资料显示,该车纯电续航也是超过1000公里。

全场景语音、高速公路智能驾驶辅助、城市道路驾驶辅助、超视距自动泊车、激光雷达……这些“黑科技”将成为虎年新车上搭载的主流科技。消费者坐进车内,智能系统不仅懂用户说的,而且懂用户没说的。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500万辆,渗透率超过18%。然而,汽车“电气化”不是只有“电动化”,还包含“混动化”。据介绍,广汽丰田和广汽传祺今年还将加速混动车型的普及。

2022年,OTA升级将不再是新能源汽车独有,汽油车也能实现OTA升级。OTA升级也不再只局限于软件,还可以实现硬件升级。

1月17日,上汽通用发布新能源“第一更”,别克GL8艾维亚及GL8 ES陆尊部分车型新增ILC驾驶员指令变道功能,并优化LCC车道居中智能巡航系统。

除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等车企都先后实现了汽油车的OTA远程升级。

观察:

完成新一轮变革,中国车市将绽放耀眼光芒

2021年,汽车产量2652.8万辆,同比增长4.8%;汽车消费总金额43787亿元,增长7.6%。据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GDP增长8.1%。乍一看,汽车行业的同比增幅似乎跑输了GDP增幅,但从另外两份数据看,我们就会得出更积极、也更反映实际情况的结论。

一是产能利用率: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5%,比2020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重回上升通道。注意,这还是在缺芯影响还未完全消除的背景下取得的,如果芯片供给在2022年逐步恢复正常,汽车产能利用率还会进一步攀升。

二是销售结构:在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自去年九月以后,新能源汽车、中高级乘用车、豪华车的市场销售火爆,这促进汽车企业的大手笔投入,进而带动产品的加速迭代和焕新。

记者掌握的情况,包括南北丰田、南北本田、广汽埃安、宝马、奔驰等主流企业都制定了堪称“激进”的2022年规划,“冲击百万辆”“两位数新车投放”“扩建产能”等,出现在这些企业高管的年底盘点和新年展望当中。当中国车市完成这一轮变革,其绽放出来的光芒将更耀眼。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抓机遇,做汽车网络安全产业“发动机”

能否跨前一步,在智能汽车进入市场之前和后续迭代升级过程中,给

2022-01-10 10:46
小米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也要造车了

对于造车这件事,小米和它的朋友们似乎更喜欢“求人不如求己”。

2021-12-14 10:59
国际油价上涨超过4% 未来上涨动能将逐渐减弱

由于市场对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担忧缓解和沙特提高原油售

2021-12-08 10:48
热门点击

国家卫生健康委1月11日通报,10日各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

READ MORE

2021年12月底,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销售。在过去1

READ MORE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京藏辅路慢行廊道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已于去年

READ MORE

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十四五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