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微资讯->> 正文
北京223个重点区域精准治飞絮

“北京飞絮防治”APP可实现防治对象落实到株

2022-04-22 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斌

    昨起,北京进入第二个飞絮高发期,将覆盖整个五一假期。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飞絮量较往年明显增多,高发期较去年也明显延长。今年,全市划定出223个重点防治区域,同时成立了128支专项巡查队伍。在这些重点区域内,只要巡查人员发现树木开始飞絮,30分钟就能得到处置。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大运河森林公园,工作人员正在开展飞絮治理。在一株高大的柳树前,工人手持8米长杆,其顶部带有锋利的锯齿,将部分小枝条锯掉,花序随着枝条一同掉落。“疏枝是治飞絮的有效手段,在不破坏整体树形的前提下,剔除雌株病虫枝、交叉枝和过密的枝条。”通州区园林局副局长魏昀赟介绍说。

    在公园大门外的主路旁,一排20多米高的白杨也正在飘絮,高压炮雾车上场了。只见雾炮车喷出的细密水雾将树木笼罩起来,刚刚还恣意飘飞的白毛毛瞬间打蔫儿,缩成一团。

    据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张博介绍,以毛白杨飞絮为主的第一个飞絮高发期已基本结束。但以柳树、欧美杨等为主的第二个高发期紧接着到来,预计时间为昨日至5月12日,持续时间约22天,并将覆盖整个五一假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划定223个重点防治区域,包括东长安街(地铁天安门东站至王府井站两侧)、北京市第一四二中学北侧、和平里北街、西城区妇幼保健院、金融大街北至阜成门内大街、五棵松体育文化中心东侧、农展馆南路、首都机场高速路两侧等。张博表示,全市共成立专项巡查队伍128支、专业应急防治服务队79支,“光是市级的8支队伍,每天巡查里程就超过3000公里。”

    如何实现精准治理?张博介绍,2月底起,市园林绿化部门和园林科学院就每天采集不同品种的杨柳树花序,监测生长状况。在223个重点防治区域内,只要巡查人员发现树木开始飞絮,30分钟就能得到处置。此外,本市还利用“北京飞絮防治”APP开展杨柳飞絮雌株精准定位,保证防治对象精准落实到株。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为降低飞絮影响,每天10时至16时将集中飞絮时间,对飞絮严重的杨柳树及时进行高压喷水、喷雾,对硬化区域及时进行湿化和清扫,对绿地滞留飞絮及时进行湿化。晚高峰前,再次进行湿化和清扫。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喷水湿化杨柳雌株35万株,整形修剪3万株,有效降低了全市杨柳飞絮高发区内的飘絮情况。摄影/何建勇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民政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民政部3月21日召开会议,部署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2-03-22 10:46
纾困措施出台 旅游业期待缓步复苏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期盼着纾困解难。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

2022-02-25 09:01
热门点击

各地应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基础上,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

READ MORE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3

READ MORE

本周,北京将进入快速升温通道,预计周内最高气温将达到29℃,

READ MORE

眼下,本市的杨柳飞絮已进入盛飞期,北京街头又出现了“四月飞雪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