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4月汽车销量下滑,中汽协呼吁各地出台刺激政策

2022-05-10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邓莉

近日,中汽协发布4月销量预估数据。据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2022年4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117.1万辆,环比下降47.6%,同比下降48.1%;2022年1-4月,销量预计完成768万辆,同比下降12.3%。中汽协统计显示,在目前主要汽车企业中,除了比亚迪之外,其他车企均出现产销下滑的情况。其中上汽受到上海疫情影响,4月销量下滑超过60%。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也发布了初步统计数字显示:4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05.2万辆,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33%;另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同比增长10%。

值得注意的是,中汽协公布数据的是所有汽车的批发销量,乘联会公布统计口径是乘用汽车的终端零售量。

造车新势力也在本周陆续发布4月交付答卷,其中小鹏、蔚来、理想分别较为9002辆、5074辆、4167辆,环比跌幅依次是41.6%、49.2%、62.2%,其中理想跌幅最大,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有些甚至停工、停运,所以库存零部件消耗后无法补给维持生产。此外,零跑和哪吒表现则稳中有升,交付量分别为9087辆、8813辆,其中零跑首次跃居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第一位置。

中汽协呼吁有条件的地区尽快推出相关刺激政策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表示,当前,稳增长的关键是畅通汽车供应链和物流运输,加快激活消费市场。他表示,4月以来,中汽协密切跟踪行业运行的最新态势,积极与相关企业沟通,关注企业遇到的困难,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诉求,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稳增长、促消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巩固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基本盘相关政策建议,包括提高疫情防控的区域协调性,彻底畅通交通物流运输,打通“最后一公里”;实施购置税优惠,限购城市增加购车指标,畅通二手车交易;推出汽车以旧换新(尤其是换购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尽快明确下一阶段双积分政策,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等。

当前最紧急的问题仍是解决汽车供应链方面的复工复产达产,以及畅通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同时考虑到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消费信心均受到影响,与汽车生产供给相比,终端需求的走弱难恢复,迫切需要政府尽快出台促进终端消费的刺激政策。

付炳锋还指出,近期部分地方政府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如广东省已率先出台新政。为此,中汽协呼吁,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尽快推出相关政策,共同促进汽车市场消费。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汽车跨界融合面临挑战

为了提升品牌智能化水平,日前,全球芯片公司高通宣布和吉利、比

2022-03-22 10:15
民政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民政部3月21日召开会议,部署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2-03-22 10:46
纾困措施出台 旅游业期待缓步复苏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期盼着纾困解难。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

2022-02-25 09:01
热门点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READ MORE

年轻人流行住帐篷!疫情让被迫“家里蹲”的人们更加渴望亲近自然

READ MORE

5月8日中午12时许,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金凤街道白岩社区发生

READ MORE

美国新墨西哥州首府圣菲东北部山区的山火仍在持续,截至当地时间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