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不止于针刺试验,吉利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通过中汽中心测试

2023-05-18 1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张真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大幅增加,交通安全事故风险也相应上升。这其中,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变得至关重要。

近日,吉利银河专属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完成了首次基础安全测试。中汽中心新能源检验中心出具的试验报告表明:在业内公认难度最高、条件最严苛的电池针刺试验中,神盾电池未起火、未爆炸、未冒烟,测试全程最高温度未超过40摄氏度,顺利通过试验。

报告还指出,在电池包海水腐蚀浸泡、三面跌落重击、外部火烧三项试验中,神盾电池同样以超过国家行业标准要求的试验标准顺利通过,有效提升了行车过程中的安全性。

记者了解到,“电池针刺”试验是指通过钢针将动力电池电芯刺穿,造成电芯内部大面积短路,是对电池电芯安全性最极端、最严苛的测试方式之一。

本次试验选用一根直径8mm、顶角45°的钢针进行针刺。相比陶瓷等其他材料,钢针具备更好的导电性能,可以加剧针刺后电池短路的严苛程度,更贴近实际破坏工况。钢针45°的顶角,可以在增加短路面积的同时,保证能刺穿电池,不被短路电流熔断,尽可能对神盾电池造成长时间、大面积的剧烈破坏。

试验表明,神盾电池被8mm钢针瞬间穿透,静置观察24小时后,神盾电池未起火、未爆炸、未冒烟,电压保持稳定。

而在电池包海水腐蚀浸泡试验中,测试方将神盾电池电池包浸入到深度1米、浓度为3.5%的氯化钠溶液中,连续浸泡24小时,取出静置观察2小时,未发生泄露、起火、爆炸等现象,远超浸泡0.5小时的国标要求。

数据显示,神盾电池的绝缘电阻值测试结果为17.75G欧,换算后约为48.6兆欧/伏,远大于国标要求的100欧/伏,这表明该项试验顺利通过测试。

记者获悉,此次挑战多项试验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是吉利独创、吉利银河专属的电池安全技术。在基础安全方面,神盾电池采用低反应活性电解液、耐热涂层涂覆技术、PACK层“田字型”电池结构保护等新材料和新技术,并以全场景极限工况对电池不断进行100多项电池包级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神盾电池首创深入细胞层级的电磁防护体系,对高压电池包内部、高压电缆、电池、电驱等系统,都采用了有效的降辐射措施,对“电磁敏感人群”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

“不断刷新行业标准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是吉利在电气化时代造车体系力的缩影。”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上市的吉利银河L7,是首款得到吉利神盾电池安全系统赋能的新能源汽车。在多项领先技术的加持下,该车将成为一款超越期待的中高端新能源车。”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发布“海纳百川”计划,长安汽车按下出海快进键

随着中国工业不断进步,一批自主品牌企业正从“中国制造”走向“

2023-04-20 16:19
抛出新产品+新服务,上汽大众年轻化战略再进阶

在4月18日开幕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携

2023-04-20 16:19
Hi4-T加持,坦克品牌“越野新能源家族”亮相上海车展

4月18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2023-04-20 16:19
热门点击

南方较强降雨区域有所南移,局地有暴雨;东北等地仍有强对流天气

READ MORE

5月16日,湖北省恩施宣恩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情况通报,20

READ MORE

去淄博吃烧烤、去长沙游橘子洲、去潍坊参观风筝博物馆……今年“

READ MORE

据@北京铁路 微博消息,5月16日,受降雨影响,为确保旅客列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