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聚焦新能源车核心领域,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定档6月8日

2023-05-26 15:5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许亚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作为全球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2022年在四川宜宾举办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受到广泛关注。5月24日,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宣布今年的会议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将于6月8日至6月11日在四川宜宾举行。

据介绍,本次大会以“绿色新动力·世界新动能”为主题,汇聚了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顶级资源。目前已明确出席意向嘉宾700余名,包括知名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企业等重要嘉宾,同时宁德时代、比亚迪、奔驰等320余家企业确认参展。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动力电池产业持续提质升级,成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介绍说,今年1-4月,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延续高速增长态势,装车量累计91GWh,同比增长41%,有力支撑了产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

在他看来,近年来随着产品技术稳步提升,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关键材料研发、系统集成技术等综合性能全面提升,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同时,相关产业生态也愈加完善。中国已经建成世界最完备的上中下游和后市场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苗长兴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加快发展新阶段,对动力电池技术创新、质量性能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安全水平、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四方面,加快推动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介绍,2023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将传承去年的成功经验,借鉴国内外同类型大会,创新方式方法,为大会注入新元素、新动力,主要体现在国际元素有提升、内容形式有提升、活动创新有提升和示范应用有提升。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不少地方发展经济的重头戏。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敬茂明告诉记者,四川省已构建以宜宾为主导,成都、遂宁、德阳、眉山、甘孜、阿坝等协同发展的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格局,现已聚集了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0余户。2022年,四川省动力电池产量达到83GWh,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六分之一,呈现爆发式增长。

“近年来,宜宾坚持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借助世界动力电池大会集中签约总投资962亿元的48个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16个。预计今年宜宾市动力电池产业的产值将突破1200亿元。”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表示,宜宾将紧紧围绕“双碳”目标,抢抓连续两年承办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机遇,加快建设中国动力电池之都。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90%的碳排放来自于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燃烧。从行业来看,电力、建筑、交通领域占据的比重较大。有分析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极具挑战,更需要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企业、科研人员等各方的通力协作。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发布“海纳百川”计划,长安汽车按下出海快进键

随着中国工业不断进步,一批自主品牌企业正从“中国制造”走向“

2023-04-20 16:19
抛出新产品+新服务,上汽大众年轻化战略再进阶

在4月18日开幕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携

2023-04-20 16:19
Hi4-T加持,坦克品牌“越野新能源家族”亮相上海车展

4月18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2023-04-20 16:19
热门点击

在国际民航市场快速复苏之际,多家外资航空创下历史最佳业绩。截

READ MORE

经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核定的单位通勤班车(20座及以上大型客车

READ MORE

5月22日,新疆通报了两家旅行社恶意“甩团”,导致数百游客滞

READ MORE

“2023年,民航业将按照安全第一、市场主导、保障先行的原则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