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不足一个月10余家车企宣布降价促销 15%毛利率为车企基准生存底线

2023-06-14 11:01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自5月下旬以来,国内车市降价促销持续,超10家车企宣布车型降价,并争相推出“限时促销”政策以迎接淡季的到来。其中,吉利汽车宣布6月1日—6月30日,限时补贴至高1.5万元;东风本田推出“20周年宠粉购车节”,最高现金补贴10000元,活动时间6月1日-6月26日。极狐阿尔法SHi先行版更是售价直降10万元,还限时赠送ADS高阶包权益等。

蔚来全系车型降价3万元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6月12日蔚来汽车放出大招,宣布蔚来全系车型降价3万元,并启动了针对老用户的百亿元补贴。相比其他车企的降价促销,蔚来猝不及防的降价令业界震动。

根据蔚来最新公布的权益调整政策,消费者选购蔚来全部车型,都可在原价格基础上立减降3万元。但免费换电和终身质保等权益将不再作为基础用车权益,用户可选择单次付费进行换电。如果针对蔚来权益调整信息进行核心提炼,其核心在于全系降价3万元与免费换电权益的变更。

据记者了解,蔚来此番选择主动大幅降价,相当于降低了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入门标准,对高端车及下沉市场冲击力很大。对于蔚来毫无征兆地调价,业内有所疑虑,品牌降价是否会造成老车主强烈的“背刺感”?

有蔚来车主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行驶75度电池的ES6已有一年,单次换电里程在350公里左右,每个月换电费用约400元。

“对我来说,减价3万元相当于折合6年多的换电费用。身边有条件安装家用充电桩的车主,3万元的减免相当于直接降低购车预算。”上述车主表示。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高云鹏告诉记者,此次蔚来降价解绑整车与权益成本方向是对的,因为捆绑换电权益并没有想象的必要和普惠。家里有充电条件的,直降3万元可以直接刺激成交。对老用户而言,蔚来给出抵扣新车款或保留原有权益,这也是老用户对此次调价没有太多反对意见的重要原因。

但给予用户更多选择权的同时,降价是否会对蔚来的整车毛利率产生实质性影响呢?

对此,有汽车财务分析师表示,原本用户购买蔚来相当于将换电权益一次性付清,但蔚来对于这部分金额并不能当即确认为收入,归入盈利和毛利,只能通过若干年来摊销。这意味着,在财报中这部分收入和毛利无法直观展现。

“蔚来一季报的业绩和市场表现,与预期差距大。对于蔚来而言,解决糟糕业绩唯一办法就是销量。而要销量且无伤品牌和消费者,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解绑权益降低售价。”上述分析师表示,此次蔚来决定对换电进行收费,必然会增加企业在换电方面的收入。同时,在新的价格体系中,产品价格大幅下探,剔除权益价值后,同质竞争力也会被放大。

车企竞争聚焦毛利率

今年以来,中国新势力车企、传统车企、海外车企围绕销量规模和毛利率,展开大范围的新能源汽车“混战”。其中别克开启了在主流市场的产品布局,首款产品完全打破过去品牌的定价体系;丰田、大众等品牌接连宣布将增加中国研发权重。

理想汽车CEO李想日前分享了关于汽车企业毛利率的看法。他认为,汽车企业在产品立项的时候普遍会把产品的稳定毛利率设定在15%—25%之间,最差也不会低于15%的毛利率。

“产品毛利率远低于预期,毛利率波动较大,并不是企业定价良心,而是需要改善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以及持续扩大规模。达到千亿元级别的收入规模后,15%—25%的产品毛利率是一个健康生存的汽车企业的基准要求,销量领先的比亚迪、特斯拉都是如此。”李想表示。

对此,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规模化的看法。李斌认为,从长期来看,车企每年200万辆销量是生死线,如果后续销量到不了这条“线”,发展会很难。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则认为情况或更为严峻。“下一个十年,市场将进行一场淘汰赛,只有少数主流品牌能够存活,300万辆至500万辆的规模(年销售)是晋级门槛。”何小鹏表示。

谈及对毛利率的走势预期,李斌对记者表示:“蔚来有信心在三季度实现两位数毛利率,并在四季度超过15%;同时,受益于技术自研及创新供应链带来的成本优势,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的毛利(龚梦泽)




来源:证券日报率目标仍维持在20%。”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发布“海纳百川”计划,长安汽车按下出海快进键

随着中国工业不断进步,一批自主品牌企业正从“中国制造”走向“

2023-04-20 16:19
抛出新产品+新服务,上汽大众年轻化战略再进阶

在4月18日开幕的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携

2023-04-20 16:19
Hi4-T加持,坦克品牌“越野新能源家族”亮相上海车展

4月18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2023-04-20 16:19
热门点击

全线拉通试验是联调联试的一部分,经过逐级提速测试、信号系统测

READ MORE

随着高考结束,学生们的暑期即将到来,主题公园再次打响暑期之战

READ MORE

在订单量前10名的网约车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享道出行,

READ MORE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昨天(9日)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