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汽车互联->> 正文
上市公司诉请天际汽车“还钱”,二线造车新势力迎淘汰潮

2023-06-29 15:26    来源:第一财经    肖逸思

二线新势力市场再次掀起新一轮淘汰潮

6月27日晚间,东安动力(600178)发布《关于公司诉讼事项公告》,公告称,2023年3月14日,公司向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天际汽车(长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际汽车”)支付公司欠款,起诉后,公司向一审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目前,一审法院已对天际汽车的相应资产采取了保全措施。

东安动力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包括汽车发动机、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增程动力系统。据悉,2022年7月至2022年9月,东安动力向天际汽车供货后,天际汽车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付款,截至起诉时,天际汽车尚欠东安动力1611.23万元货款未支付。

2022年第三季度,东安动力归母净利润为5247万元,上述欠款约占公司当季净利润的3成。不过,东安动力在公告中称,因为案件尚在一审审理阶段,所以无法预计对上市公司损益的影响。

天际汽车的前身是成立于2015年的电咖汽车,随后,为了进军高端市场,电咖汽车更名为天际汽车,并在湖南长沙、浙江绍兴和广西南宁均布局了工厂,规划总产能达22万辆。但天际汽车销量却日渐衰落,2022年累计仅销售了5321辆,不及头部新势力一个月的销量。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天际汽车销量归零,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也只有437辆,月均销量不足百辆。

销量持续低迷的天际汽车资金链紧张问题早已在今年3月底就走向了台前。当时,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天际汽车发布通知称,受公司资金情况和生产与销售计划影响,自2023年4月1日起,公司部分岗位实行停产、停工政策。天际汽车停工停产期间,员工社保仍按照原基数申报。

天际汽车绍兴工厂去年就已经停产,南宁工厂并未实质性投入生产,全国唯一生产的只有长沙工厂,但生产状况也不稳定。长沙工厂停产后,天际汽车全国生产基地全面停摆。

随着业务的停摆,天际汽车财务状况持续恶化。除东安动力外,更多的供应商都对天际汽车提起了诉讼。据企查查信息,目前,天际汽车牵涉22个司法案件,案件身份全部为被告,超一半的案件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发生在2023年的案件占比超7成。其中,很多案件原告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如富士和机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德赛西威(002920)、江苏唯意换热器有限公司、上海耀皮康桥汽车玻璃有限公司等。

造车新势力的“大浪淘沙”时代早已开始。今年4月,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公开指出,2017年,中国100家汽车企业有规模销量,还有300家新造车企业,这些新造车企业基本都是在“PPT造车”;2022年,中国只有50多家汽车企业有规模销量,其中绝大部分企业已经被淘汰了。

2023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打起了价格战,在竞争更加白热化的背景下,二线新势力市场再次掀起新一轮淘汰潮。

在天际汽车之后,爱驰汽车在今年5月密集被曝出欠薪、总部办公室退租等消息。乘联会数据显示,爱驰汽车5月销量归零,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537辆。曾经的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威马汽车从去年底开始陆续出现员工降薪、停产等情况,今年3月,上海青浦区消保委曾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称,威马汽车或经营异常,消费者谨慎购买。

未来车企淘汰赛将会愈演愈烈成为了行业共识。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公开表示,站在五年或十年这种更长远的维度去看,未来能够活下来的还是少数厂家。长安朱华荣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三年内,中国市场或有70%的品牌面临“关停并转”。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指出,未来中国市场可能只有五个主要车企留下来。(肖逸思)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端午小长假三天(22日

READ MORE

端午节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216家旅游景区(地区)累计游客接

READ MORE

今年端午节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总体

READ MORE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