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汽车互联->> 正文
汽车下半年行情启动?轮毂电机、电子后视镜等概念指数全线爆发

2023-07-05 11:07    来源:第一财经    肖逸思

2023年上半年,车市整体的基调是打价格战和加速“内卷”,在资本市场,汽车产业链相关概念股的表现整体也是不温不火。然而,下半年刚开始,汽车产业链股集体高调反弹。

7月4日,A股市场涨幅居前的概念板块几乎全部被汽车产业链包揽,其中,轮毂电机板块指数涨超6%,电子后视镜、激光雷达、胎压监测板块指数涨幅均在5%及以上。除此之外,EDR(车载事件数据记录系统)概念、汽车芯片、无人驾驶、华为汽车、减速器、车联网、电子车牌等指数涨幅均超3%。

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7月3日)开始,汽车产业链股的市场情绪出现明显好转,当天汽车整车板块指数大涨4.34%,今日该指数继续上涨超2%,其中,众泰汽车(000980)连续两天封住涨停,江淮汽车(600418)、赛力斯(601127)、长安汽车(000625)等个股涨幅居前。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近期汽车产业链概念指数的大涨,主要是受到两个方面原因的影响,其一是5、6月份汽车需求的回暖,另一方面是智能驾驶等汽车创新技术在加快推进落地。

7月以来,各家新能源车企开始纷纷公布6月的“成绩单”。不管从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来看,6月销量均有所回暖。特斯拉第二季度全球交付量超46.6万辆,超过市场此前预测的44.5万辆,再创单季度交付纪录;比亚迪6月销量首次突破25万辆;造车新势力中的理想汽车6月交付新车32575辆,月度交付量首次突破三万辆。

交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符合该行对下半年汽车行业的判断,即至暗时刻已过,下半年销量预计将环比持续改善。

此前,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公开表示,今年汽车销量趋势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大致分三个发展阶段:一季度是全年的低谷,二季度开始逐步地恢复,下半年趋于正常发展。另外,基于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的延续,他还预测,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会有两、三年比较快的增长期。

除汽车销量有望持续回暖外,智能驾驶技术的加速落地也在近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组织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支持L3级及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

今年以来,深圳、北京、上海等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支持自动驾驶的相关文件和政策。全国首批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也在陆续发放。上述这些事件都标志着L3级别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正在驶入“快车道”。

头部企业如小鹏、华为、理想等均已宣布将在下半年开始推送不依赖高精地图的智能辅助驾驶算法,进入了新一轮城市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军备竞赛。在具体产品上,问界M5高阶智驾版、小鹏G6也已经陆续上市。在小鹏G6上市后的两天,小鹏汽车港股股价上涨了28.6%。(肖逸思)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了解到,近日,民航局发布《关于落实数字中国建

READ MORE

7月1日,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青藏铁路西宁

READ MORE

近日,有市民反映,上海地铁空调太冷,特别是7号线、10号线,

READ MORE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端午小长假三天(22日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