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国产皮卡新品潮涌成汽车市场新增长极

2023-07-07 1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傅勇

编者按

国产皮卡新品的大量涌现、品质的不断提升成为汽车市场的新亮点。乡村振兴的全面铺开、城市道路的加快“解禁”,使皮卡这一细分市场需求快速扩大,成为汽车市场的新增长极。拥有产业链优势的自主品牌正在加快进入这个市场,国产皮卡以“越来越皮实”的良好口碑、创新的技术与功能重新定义了皮卡产品。

相关利好政策的落地实施以及市场内外部环境的持续改善,正在推动皮卡发展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增长极。与此同时,国产皮卡在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也彻底突破了原有市场思维设定的“中低端货车”阈值,赋予了其全新的价值。

国内皮卡市场迎新车上市潮

随着政策解绑以及消费需求升级,车企开始向皮卡市场扩容,各种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7月3日,上汽大通MAXUS于贵州发布了全新皮卡品牌“星际”,并推出了“时尚品质皮卡”星际L、“国际全能皮卡”星际R、“科技性能皮卡”星际H,以及探索家·星际H、星际·牛魔王、星际EV六款皮卡产品。

记者了解到,“星际皮卡”主要是基于上汽大通MAXUS在研发和与客户共创中产生的共鸣,采用全新定位和设计而推出的全新产品,该系列车型集合了“中国心”双十佳发动机、国际五星安全设计、北美专业团队调校的悬停智能底盘、多连杆后桥和首创的怀挡设计等特点,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对于智能皮卡的需求。

“时尚品质皮卡”星际L则主打实用性,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平底货箱和大速比后桥,同时采用大面积高强度整体车架结构和底盘结构,大大提升了装载力、安全性及底盘的扎实度。考虑到该类皮卡将面对复杂严苛的路况,其底盘也由北美专业底盘调校团队试验调校,转向精准、滤感细腻、路感清晰。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此次全新皮卡品牌“星际”的发布,上汽大通MAXUS将以全新的产品布局开创市场新方向,助推皮卡发展迈入新的阶段。

在此之前,另一家皮卡厂商江汽集团也于6月26日在成都上市了最新款的江淮皮卡T8 PRO柴油自动挡车型,提供锐行版和锐尚版两个版本,均有两驱/四驱、长轴/短轴车型可供选择,市场指导价为12.38万元至14.88万元。

作为江淮皮卡的中坚车型,江淮T8系列上市5年来,颇受国内国际市场青睐,而此次推出的全新T8 PRO,则在时尚、动力、智能、安全和实用性方面进行了升级。

可以说,国内皮卡市场近来迎来一波新车上市热潮,除了上汽大通MAXUS、江汽集团外,长城汽车、江铃、江西五十铃、郑州日产等主流皮卡品牌纷纷推出新品,仅在刚刚过去的6月,就有8款皮卡新车型正式上市。

不只是新产品,一些车企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也和上汽大通MAXUS一样推出了全新的皮卡品牌。

今年3月,江铃汽车带来了全新品牌江铃大道,开创了“PUV”全新品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介绍,PUV是Possibility(无限可能)、Unique(专属)、Vehicle(生活者之车)的结合体,代表着江铃大道对皮卡发展前景的理解,即在皮卡乘用化基础上,注重多维度跨界融合,通过不断扩充产品内涵与外延,化解皮卡产品逐渐凸显的标签化和功能分化苗头。

同样是今年3月,福田全尺寸皮卡“火星”正式定名,创造了柴油混动全尺寸皮卡新物种。“火星”皮卡主要基于福田汽车开发的全尺寸皮卡开发平台打造,突破了海外品牌对全尺寸皮卡领域的垄断。此外,“火星”皮卡除了革命性地采用了48V柴油混动技术外,还积极布局DHT重混和电动领域,为皮卡的新能源化探路。

皮卡渐成汽车市场新增长极

新车上市潮的背后,是国内皮卡市场的逐渐升温,而这主要得益于一系列“解禁”利好政策的发布。

2022年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指出,要延长允许货车在城市道路上通行的时间,放宽通行吨位限制,推动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对新能源配送货车扩大通行范围、延长通行时间,进一步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在此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也先后提出“对皮卡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进城限制”。

随后,各地接连跟进“解禁”皮卡进城。最新的消息是,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自今年7月1日起,除胶州湾隧道外,多用途货车(皮卡)在青岛市道路与小型载客汽车具有同等通行权,不受货车禁行标志限制。如此一来,青岛基本放开了皮卡通行限制,山东也几乎实现了全省“解禁”。

过去,皮卡被划归为轻型货车行列,遭到各大城市的限行乃至禁行。如今,全国超过90%的地级以上城市放开了皮卡进城限制。

政策的“松绑”在市场上得到了立竿见影的反馈。今年上半年26个周的最新终端上险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国产皮卡终端上险量为175378辆,超过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标准化诉求也迎来了历史性突破。去年5月1日,我国首部定义皮卡技术标准的权威性文件——《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落地实施。

在业界看来,皮卡技术标准的实施,一方面规范了皮卡技术要求,提升了皮卡产品的品质,避免市场出现蹭政策红利的“擦边球”车型;另一方面,该技术标准也让皮卡与轻卡、微卡等轻型货车有了明确区分,地方交管部门在落实皮卡“解禁”时有了重要的技术参考依据。除此之外,标准实施后,各地执行皮卡“解禁”标准不一、进度不一、落地不实的情况也会得到改善,对未来取消皮卡强制报废、一年一检等管理政策同样带来积极影响。

为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正式组建了皮卡分会,以推动中国皮卡产业向组织化、规模化迈进。

在业内人士看来,利好政策的相继落地,将推动皮卡行业步入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带动皮卡市场良性竞争,并释放更多的需求和潜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开展的课题研究结果显示,在政策实现全面“解禁”后,2025年我国皮卡市场规模将能达到80万辆,到2030年将达到百万级的销量规模。

显然,皮卡正在成为我国汽车市场的蓝海和新的增长极,这无疑大大激发了各大皮卡品牌的供给热情。

根据比亚迪发布的产品规划,其插电混动皮卡新车预计会在今年正式进入市场;吉利则已于2022年组建了独立的皮卡公司,推出全新品牌RADAR;三一重工也向外界透露了进军皮卡领域的野心。

电动智能化成大势所趋

进入2023年后,在技术创新的引领下,国产皮卡的发展正在从量变转向质变,产品类型愈发丰富,技术水平更为成熟,发展思维也得到了拓展。

首先,国产皮卡进入了平台架构化造车时代,比如,长城汽车的Hi4-T超级越野混动架构、江铃大道的巡天架构、福田火星的FIA全尺寸智能平台等,这些先进和主流的生产方式,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研发效率,推动国产皮卡的技术创新,及时响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

其次,国产皮卡智能科技配置水准的提升幅度同样巨大。仅仅两年前,大多数主流国产皮卡的智能科技配置还停留在液晶屏、手机互联、无钥匙进入、语音交互等相对初级的功能上,而如今则开始全方位对标乘用车。目前,L2级的自动驾驶基本已经成为行业标配,搭载的整车智能交互生态、车载无人机等技术应用,不仅实现了整车智能生态的拓展,且可以基于场景识别和用户需求的判断,提供个性化、场景化主动式的出行服务。

第三,国产皮卡的发动机制造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其中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在排放要求日渐趋严的情况下,柴油机的整体性能却在向国际主流水平靠近。例如,江铃大道PUMA 2.3T的峰值功扭达到130千瓦/450牛米;江西五十铃D-MAX V-cross 1.9T RZ4E的峰值功扭也提升到了130千瓦/410牛米。

此外,国产皮卡在整车NVH静谧性控制、底盘悬挂等方面同样有诸多创新。

不仅如此,国产皮卡也在新能源领域展开了全面探索。前不久,长城汽车上市了山海炮PHEV和HEV等混合动力皮卡产品,为国内皮卡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体验;上汽大通则带来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GST纯电概念皮卡,该车型搭载了非承载式纯电底盘和CTC半固态电池,续航可达1000公里以上,性能强悍。

更重要的是,近些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汽车消费趋势逐步多元化,在消费结构升级、消费群体年轻化、需求品质化、用车生活休闲化等趋势的推动下,国产皮卡逐渐从工具属性向消费属性转变。

目前来看,向私人消费市场进军已成为皮卡企业做大做强的主攻方向;布局高端化市场、强化个性标签,也已成为皮卡车企的共识。

长城汽车旗下的皮卡品牌长城炮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当下,长城炮发力乘用休闲、时尚商用两大品类,正式开启了品牌2.0时代,推出了乘用版、商用版、越野版和机车版等多个版本。

吉利雷达RD6则通过“智能车-机互融”技术的应用,与电动浆板、电动摩托车、户外智能电器等更多户外设备建立连接,加速户外物联生态体系的落地。

江铃方面也表示:“大道品牌打造了极具吸引力的‘大道魔盒’,让皮卡成为百变移动空间,为皮卡产品的高端进阶提供了新的思路。”

对此,业界人士表示,未来皮卡将会嵌入更多的使用场景,随着政策放宽和市场消费需求升级,产品竞争将会聚焦在细分化、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而国产皮卡的努力和创新也将重新定义皮卡,改变皮卡被固化的商用特性,赋予其全新的价值。(经济参考报 记者 傅勇)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了解到,近日,民航局发布《关于落实数字中国建

READ MORE

7月1日,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青藏铁路西宁

READ MORE

近日,有市民反映,上海地铁空调太冷,特别是7号线、10号线,

READ MORE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端午小长假三天(22日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