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汽车互联->> 正文
东风纳米技术解读:量子架构3号平台打造国民车最佳智控

2023-09-18 14:29    来源:东方网

几年前,国家倡导的“汽车新四化”指的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其中电动化是节能环保的大趋势,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其实都是改变汽车使用属性的方式方法。车辆联网后才能智能,智能了才能共享。从用户体验角度讲这是车辆在不同技术阶段层次递进的关系。

国内新能源智能化乱象

可以这么理解,“新四化”其实都是在推动车辆的智能进化,让车辆进化成移动信息节点、交通数据中心、代步出行方案和家庭贴心成员。

车辆的智能化,不是冰箱彩电大沙发一股脑全上车,也不是满足用户泡茶热奶K歌等本不需要在车上完成的“超纲”需求,而是由内而外的数字化、智能化,让车辆为用户出行提供更加便利安全的保障。

智能化更不是堆芯片、堆激光雷达、堆摄像头、堆屏幕,搞AI实景导航和超大HUD抬头显示,让用户在车水马龙中战战兢兢的“人肉测试”还不成熟的自动驾驶。是造车新势力让用户对智能化产生了误解,他们的车绝大部分在底层架构上不智能,在用不上的配置上“乱智能”,在自动驾驶上过于激进的“瞎智能”。

新势力为什么会在智能化上如此盲目而又激进呢?仔细研究你会发现,大部分舒适性智能化配置只出现在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车上,高阶智能驾驶辅助只出现在高端型号的顶配车型上,而标榜冰箱彩电大沙发的大都是七座中大型车。

资本是逐利的,这本无可厚非,但让智能化为自己贴金,提高单车利润率却决口不提底层技术的智能化,就有些本末倒置了。消费者用“割韭菜”形容这种现象十分形象,但到头来,负责提升全民幸福感的国民车却没人提智能化,没有足够利润只是商业上的逻辑,更重要的是,大部分新势力车企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无法“多快好省”的实现车辆智能化。

东风纳米,给你现阶段最实际的智能化

东风纳米专属的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在智能化层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以高性能芯片和算法为核心,通过硬件层和软件层的一体化打造用车、控温、电驱、电控端的立体化极致智控。

智能用车层面,东风纳米搭载东风集团全栈自研的EEA3.0+电器架构,支持ADAS L2智能驾驶辅助、FAPA自动泊车、手机车联网、VTOL外放电等功能,用户最常使用到的智能化配置一样都不缺,却把用户的购车成本“拿捏得死死的”,拒绝“过度装修”和智能化“割韭菜”。

智能温控层面,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可搭载直冷直热电池温控系统,这是行业顶尖的电池热管理技术,不怕西部酷暑,不怕北部严寒,低温续航提升,高温快充时间缩短,三电系统更加安全可靠。

智能电驱层面,在高性能芯片和智能算法的完美融合下,东风纳米的新车能实现全场景高精度扭矩控制,可以应用于从城市到越野的多个场景。未来,通过轮毂电机的搭载,全能越野、极致驾控、恶劣路面和城市蟹行泊车入位都能实现。

智能电控层面,东风纳米自研的云端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实现了高精度SOX估算,能够提前48小时进行热失控预警,有效防止车辆充电时自燃。全栈自研的锂枝晶自修复控制技术,与固态电池技术相辅相成,能让电池寿命提升3%以上。

东风纳米,重新定义国民车智能化

新能源车的智能化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消费者也不可能一步到位;智能化更不是大而全,通过挖掘现有功能实现表面上的“人无我有”。多年来在智能化层面的消费误区往往让高端车用户苦不堪言,让国民车意向用户望而却步。

东风纳米从诞生伊始就坚持“不画饼”、“不忽悠”,拒绝堆配置搞军备竞赛,拒绝内卷搞低质低价,把实实在在的技术反哺给市场,让用户踏踏实实用车。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在研发伊始就预留了足够的技术冗余,用户的钱是真金白银,用户的车不会快速过时。

深度智能化其实是整车研发中最“费力不讨好”的领域,在用户看不见的地方费钱、费心、费时间,打造属于所有东风纳米用户的极致美好,这是东风作为央企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东风纳米作为国民纯电专业品牌,为推动全球新能源技术进步,让更多用户享受技术红利所做的最大努力。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16日,集大原高铁全线最大纵坡、最大跨度、最大重量的“三最”

READ MORE

记者16日获悉,G318沪青平公路方厅水院段工程正式通车,串

READ MORE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内蒙古东南

READ MORE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全球首列氢动力火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