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商务部: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持续恢复扩大

2023-10-13 09:48    来源:北京商报

10月12日,在商务部10月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何亚东指出,今年“十一”假期全国消费市场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四季度将继续推动市场的恢复和扩大,加快促进汽车、家居和电子产品的消费。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日均销售额相比2022年同期增长8.6%。长假期间全国示范步行街的日均客流量同比增长87.4%,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的日均客流量同比增长了1.6倍。一批消费新场景为节日市场注入新活力。

何亚东表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全国消费市场人气旺、活力足,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为迎接消费热潮,各地相继出台措施释放市场潜力。云南、重庆、安徽、辽宁、湖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多地的旅游人次和收入均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何亚东说。

此外,各地举办文旅、汽车、家居等各领域消费嘉年华,为“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增添动力。何亚东介绍,商务部围绕“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组织开展“金秋购物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各地商务部门因地制宜举办汽车消费嘉年华、家居焕新消费季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消费氛围。商务部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新风空调、节能热水器、智能扫地机等产品销量比去年假期增长1倍以上,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通讯器材、粮油食品、饮料等销售额比去年假期增长10%左右。

何亚东表示,步入四季度,商务部将按照“消费提振年”总体安排,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加快推动促进汽车、家居、电子产品消费以及近日出台的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更好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美好生活。我们将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为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贡献力量。”何亚东此前表示。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

九部门:七大举措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

近日,商务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7方面政策措施。其中提出,优化汽车配件流通环境。规范汽车后市场配件流通秩序,制订实施汽车后市场配件流通有关标准,营造透明、有序、高效的配件流通环境。创新配件流通模式,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配件流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拓展汽车配件流通渠道,构建多渠道、多业态的汽车配件流通网络,满足消费者对汽车后市场配件的多元化需求。

同时,促进汽车维修服务提质升级,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售后维修培训、发展汽车绿色维修、提升汽车维修数字化服务能力,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保护车主权益。

《指导意见》明确,构建多层次汽车赛事格局,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赛事活动,发挥汽车赛事促进作用,以赛促研、以赛促产、以赛促用。利用地方历史文化和当地特色资源,策划具有地方特色、高水平、高质量的汽车运动精品赛事。全面促进各项国家级专业汽车运动赛事高质量发展,打造专业汽车赛事品牌,挖掘市场潜力和商业价值。举办国际高级别汽车赛事,推动国内汽车赛事品牌国际化发展。推动群众性汽车赛事,推广卡丁车等初级赛事,扩大汽车运动参与人群。

此外,还要加快传统经典车产业发展,提出研究制定传统经典车国内管理和进口政策,支持地方探索传统经典车辆保税展示及托管服务。

《指导意见》还提出,支持自驾车旅居车等营地建设,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不同类型、不同档次、特色突出的自驾车旅居车等露营营地,持续完善营地配套基础设施。各地在编制相关规划时,科学布局营地建设,保障各类营地供给。鼓励各地根据需求、因地制宜,在符合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利用各类空间建设露营公共营地,打造以全国自驾车旅居车露营集结赛为代表的营地休闲赛事活动,依据有关标准组织开展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认定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露营营地建设纳入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

丰富汽车文化体验,支持地方推进汽车博物馆和汽车影院等项目建设运营、组织开展汽车文化交流活动。优化汽车消费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对汽车使用消费的金融服务。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作为距离北京市中心最近的火车站,北京站首次始发开行京广高铁列

READ MORE

10月11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行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其中,部分

READ MORE

10月12日,携程披露的数据显示,节后两个月的国内旅游订单同

READ MORE

8条损坏程度较轻的道路计划年底完工受损较严重的20个项目明年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