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焦点图闻->> 正文
2023广州车展:从收获果实到孕育希望

2023-11-23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许亚杰

今年1-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35.2万辆和7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9%和37.8%。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相关供应商的角色也愈发重要。图为观众在宁德时代展台了解神行超充电池的性能优势。

2023广州国际车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汽车品牌,共有1132台新车参展。其中有469台是新能源汽车,同时有59台新车是全球首发。图为车展开幕当天,观众在参观宝马展台。

11月17日,2023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如期开幕。得益于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广州车展既是每年国内A级车展的“收官之战”,也被视为分析来年车市的“风向标”。

记者从车展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广州车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汽车品牌,展区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共有1132台新车参展,其中有469辆是新能源汽车。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59台,其中外资车企首发车8台;同时还有概念车20台亮相,其中外资车企展车9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表示,得益于国家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效应不断累积显现,加上地方购车补贴、促销活动等措施延续和年底翘尾效应,第四季度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有专家预测称,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将创历史新高,有望突破3000万辆。

从明显提升的首发新车数量和展车数量,到展馆内熙熙攘攘的人群;从掷地有声发布明年新战略的企业高管,到忙着在直播间答疑解惑的网红博主……对于所有参与者来说,这一届广州车展“期末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能源车唱主角,企业转型正当时

“能在中国优秀,就一定能在全世界精彩。”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翔的这句话,可以当作外资车企持续看好中国车市的代表。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宝马带来了全新一代5系、全新纯电动i5以及全新X2 M35i等车型。其中,全新BMW 5系同时推出燃油和纯电车型。这意味着,宝马集团的纯电产品基本可覆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在华销量强劲增长,共交付约60.28万辆BMW和MINI品牌汽车。其中,宝马品牌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大幅增长232%,达6.96万辆。

“作为宝马集团在中国最成功的车型,BMW 5系赢得了超过200万中国客户的青睐。BMW 5系的成功,源于宝马集团与中国社会发展的紧密融合。”在发布会上,高翔表示,宝马集团将用更强大的电动化攻势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同时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打造更极致的数字化体验。他在用中文致辞时说,“宝马香车,宝马真的很香。”

除了充当各种新车的秀场,本届广州车展还成了各大车企发布最新技术成果、公布新战略的舞台。事实上,由于新能源汽车对智能化技术提出了较高要求,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加大了在华本土化研发投入。

一向被认为“电动化转型”步伐较慢的日系车品牌,就在本届广州车展接连打出新牌。

“当市场的大多数都在用科技噱头吸引眼球时,脚踏实地的坚守造车本质,是东风本田未曾改变的初心。我们所要创造的电动车,充满能量,携带十足畅快的纯电驾趣,十足来电、本田如一。”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勾天生直言,随着e:NS品牌的第二代产品——e:NS2完成亮相,东风本田旗下产品已完全覆盖燃油、EV、HEV、PHEV等技术路线,并覆盖轿车、SUV、MPV全产品阵营。

东风本田今年7月发布的“创未来2030”战略提出,到2027年,将不再投放燃油新车,要在2030年前累计推出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

主场作战的广汽丰田则提出了合资车企的“新打法”。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宣布,广汽丰田将深度融合股东双方的优势资源,从过往单向输出“拿来主义”的合资1.0时代,升级到双向赋能“融合共创”的合资2.0时代。这意味着,广汽丰田合资双方需要更充分地利用中国的市场红利、技术红利,实现从“全球车,中国造”到“中国创,领全球”的转变。

正如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所说,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变化较快,用户需求也在不断升级,车企必须能够及时作出调整。

“我们正以‘中国速度’加速转型,坚持‘油电并重’的产品路线,并基于‘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加快在华技术研发速率,为中国用户提供智能、舒适、可持续且充满驾趣的出行方式。”他介绍说,得益于在中国持续进行本土化布局,大众汽车的整体研发周期缩短了30%左右。据透露,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联合开发的两款中型车将在2026年上市。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广州车展不仅为国内外整车企业提供展示的舞台,同时还搭建了中外交流合作的桥梁。他表示,无论是通过入股造车新势力,吸纳新合作伙伴,还是加强与中国本土供应商的协同效应,各家外资车企都愈发重视中国市场,希望加强与中国智能电动车产业链的合作。

将技术色彩转化为真金白银的订单

如果说合资车企的转型验证了外资坚定看好中国的说法,那么广州车展涌现的新面孔和新技术,则折射出汽车业不断向外拓展的边界。

据了解,本届广州车展分别以“新科技”和“新生活”为主题,大幅扩充了展区面积。来自电机电控、充电储能、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生态互联、人工智能、智能穿戴、汽车改装等产业链上下游均有企业参展,展馆内技术色彩浓厚。

“这款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冬季天冷的时候也能实现快充。”在宁德时代展台,不少观众一边仔细观看展品,一边向工作人员询问性能参数。

“与过去人们买车的习惯不同,现在大部分选购智能电动车的用户都会问,‘这车的电池是哪一家的’‘芯片是不是高通8155’。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他们往往会在进店前做好一定的功课,反复比较新车的各项性能指标。”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认为,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变革的持续推进,许多供应商的角色愈发重要,甚至还有不少圈外企业摩拳擦掌,试图挤进智能电动车的赛道。

首次独立参展的鸿蒙智行,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不久前华为宣布,将智选车业务升级为鸿蒙智行。继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打造的问界品牌实现销量反弹后,华为将陆续与奇瑞、北汽蓝谷等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针对不同细分市场进行布局。

在本届广州车展,鸿蒙智行携AITO问界全系车型和智界S7亮相。其中,AITO问界M9完成首秀。该车基于华为智能汽车全栈技术解决方案全新平台打造,目前预定量已超过3万台。

“此次鸿蒙智行携问界、智界两个品牌,以独立身份参展,意味着华为在汽车板块的布局更近了一步。”白德提醒说,小米宣布造车后不到3年,已逐步加快脚步,将核心战略从“手机×AIoT”升级为“人车家全生态”,并推出澎湃OS全新操作系统。

有分析认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当下,软件生态已成为车企构建差异化优势的重要领域,因此只有跨界融合才能打造出智能汽车新生态。

星纪魅族集团董事长兼CEO沈子瑜将这一趋势描述为“汽车3.0时代”。他解释说,汽车1.0时代的主题是“机械化”,以老牌传统车企为代表,强调汽车制造工艺、机械素质;进入2.0时代,汽车业的主题成了“电动化”,以比亚迪、特斯拉为代表的车企让新能源车驶入寻常百姓家;而到了汽车3.0时代,“智能化”则成了更具颠覆性的课题。

“在汽车3.0时代,车企不仅要比拼单车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水平,还要想办法让汽车成为新一代移动智能终端。”沈子瑜认为,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浪潮下,汽车工业的发展不再局限于单线的技术革新,而是必须与半导体、操作系统和软件生态等领域协同发展,实现多技术融合创新。

白德表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对完整,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在国际上竞争力十足。相比之下,汽车智能化赛道还处于起步阶段。他认为,像华为、小米、星纪魅族这样的科技公司,如果能将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相融合,如果能让汽车软件与硬件配合得更默契,将会是值得全行业期待的新机遇。

江瀚表示,广州车展作为感知市场冷暖、触摸产业发展脉搏的重要平台,有望让优秀供应商企业交到“新伙伴”,同时整车企业也应该嗅到“新商机”,找到“新引擎”。

“通过广州车展的平台,中国车企可以向全球展示自己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成果,吸引海外客户的关注和合作意愿。”他认为,通过参加广州车展,中国车企可以提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为“出海”奠定坚实基础。

资深汽车媒体人、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小林表示,今年以来,不仅中国汽车出口高速增长,中国品牌高端化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自主品牌累计份额达到51%。

“长城、极氪不断打破自己原本的价格天花板,比亚迪、埃安还推出了百万元级别的产品。”他认为,面对这些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合资车企必须加强本土化能力。而无论是稳步推进的华为,还是积极加速进场的小米,则要注意用好自己的后发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州车展亮相的多款车型将于明年上半年交付,岚图、理想等品牌已经开始争先恐后地发布“订单战报”,市场前景令人憧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表示,对2024年汽车市场,可以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随着各种稳经济、促消费政策的作用逐渐显现,消费信心逐渐恢复,相信国内汽车市场将迎来新的上升空间;同时,明年新能源车和出口都会继续高增长,但增幅可能会收窄。”王侠特别提醒说,盈利能力将是车市竞争的关键赛点,“新能源汽车得市不得利”和“智能驾驶不知如何赚钱”的局面必须尽快扭转,所有企业都应形成一套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全国共有334家网约车平台,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633.

READ MORE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11月20日,中国民航局发布10月份主

READ MORE

今年10月份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连续第五个同期最暖月份,10月

READ MORE

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了解到,为配合地铁新线3号线建设,按照相关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