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汽车互联->> 正文
在全球自动驾驶产业竞争中抢占先机

2023-12-01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蔚

近期车圈的主角无疑是智界S7,这款在11月28日华为全场景发布会上重磅推出的智能汽车,引发刷屏的是其堪称“老司机”的自动驾驶能力。在各个评测体验视频中可以看到:智界S7代客泊车功能全程只需App指挥,城市道路上复杂路况几乎无须驾驶者接管。

与之形成互文的是此前刚刚在江苏常熟落下帷幕的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在业界专家看来,这项肇始于2009年的赛事已经成了自动驾驶领域全世界持续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研究水平最高的一项赛事。

在前沿技术探索突破和创新成果快速落地的背后,是我国近年来构建起的全球最齐全的工业门类,以及这些门类之后的科技创新体系。业界专家罗清启认为,这是我国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需求中心、最低成本中心的基础和根源,也是我们每每看到全球最新的科技成果总是在中国率先大规模应用的原因。以大学为中心的科技创新体系已然演化为包括其在内的全社会的大规模创新,工业制造系统成为大规模社会创新的伺服体系。

事实上,全球自动驾驶产业正在进入商业化落地关键期。作为全球新兴产业的竞争焦点,智能网联汽车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无论是产业规模、关键技术还是示范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国已成为全球汽车智能化的领跑者。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42.4%,全国已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超过15000公里,道路测试总里程7000多万公里。与此同时,我国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巴士、自主代客泊车、干线物流以及无人配送等多场景示范应用在有序开展。值得注意的是,与美国的单车智能方式不同,“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的车路协同方式已被视为我国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目标的战略方案,这无疑将加速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数据显示,目前全国17个测试示范区、16个“双智”试点城市、7个国家车联网示范区已完成了7000多公里道路智能化升级改造。

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是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车用操作系统、大算力计算芯片等实现装车应用,跨域融合与控制器技术实现突破,高性能激光雷达感知范围达到了250米。当前,L2级自动驾驶车型广泛应用,多家车企已经做好了量产L3级车辆的准备。

新近出台的《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的通知》则是有力的政策助力。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分析,本次政策出台,以试点形式推动L3、L4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不仅有利于我国补足相关政策短板、为未来自动驾驶立法积累经验,还将进一步促进自动驾驶产业链发展、技术产品迭代升级,加快推动技术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市场优势,助力我国在全球自动驾驶产业竞争中抢占先机。

技术突破、产业快进、政策给力,由此不难理解里斯咨询最新发布的行业洞察报告的观点:在新能源新赛道,中国品牌向上正在进行中,中国头部和新势力品牌围绕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升级智能化,以更大尺寸的车型和前卫、科技感进一步诠释出中国品牌的自信。里斯咨询还指出,中国已是当下全球高阶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欧美等燃油时代强势汽车市场的未来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力领先欧美品牌约两个代际,存在打造全球化品牌的机会。(吴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含App)进行了优化,持“永居证”

READ MORE

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安家庄特大桥上跨丰沙铁路立交桥,历时4

READ MORE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大地上,阿坝州茂县的群众已经按捺不住内心

READ MORE

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启动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