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汽车互联->> 正文
多家车企获得L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2023-12-26 12:49    来源:证券日报    刘钊

临近年底,国内城市NOA(NavigateOnAutopilot,自动辅助领航驾驶)“开城大战”愈演愈烈。继奔驰、宝马等外资品牌官宣获得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之后,近日,长安汽车、极狐汽车、深蓝汽车、阿维塔等汽车品牌纷纷宣布,成功获得高快速路有条件自动驾驶(L3级)测试牌照,L3级自动驾驶技术有望加速落地。

有受访人士告诉记者,在前期开展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工作基础上,组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推动量产车型产品上路通行和推广应用,有利于加快提升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技术水平,有效促进产业生态迭代优化,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

具体来看,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等30多个城市发放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奔驰成为首批获批北京市有条件自动驾驶(L3级)高速公路道路测试牌照的企业之一。奔驰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获批L3级高速公路道路测试牌照后,奔驰汽车将本着‘安全为先’的原则,在京启动指定高速公路的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实测。奔驰汽车将积极与各相关部门开展合作,为中国市场研发L3级自动驾驶功能,为中国客户带来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体验。”

宝马集团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也于近日在上海正式获得高快速路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未来将在指定区域开展L3高快速路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宝马表示,长期以来,宝马中国研发团队积极开展L3级自动驾驶的本土化研发。根据法规要求,已经为今后L3级自动驾驶功能在中国的适配和应用做好充分准备,满足中国复杂交通路况和中国客户的驾驶特性。

同时,本土汽车品牌长安汽车已成功拿到17张高快速路的L3级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成为最早且单批次最多获得高快速路L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企业。长安汽车表示,公司自动驾驶产品将继续基于重庆天然地理优势进行道路测试,测试场景更丰富、更严苛,让自动驾驶运行有更多样化的落地场景,将为长安汽车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落地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将促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的推广应用,提升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性能和安全运行水平。

对此,信达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陆嘉敏表示:“L3自动驾驶测试的逐渐落地有望推动高阶智能驾驶进一步迭代,新势力、自主品牌、传统豪华品牌对高阶智能驾驶的重视程度均有较大提升,智能驾驶也有望成为车主购车的重要考虑因素。”

据民生证券分析师崔琰预测,2024年将成为智能驾驶在消费端从形成认知到购买转化的重要时刻。“标配智驾”时代已来,能够找准差异化卖点、智能驾驶技术领先的头部车企将在未来几年内形成差异化。

上述受访人士进一步表示:“拿到测试牌照只是车企迈向L3级的第一步,但距离L3级自动驾驶技术实现普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L3测试牌照的放开,也将督促车企加快补齐本身智能驾驶能力的短板,未来智能驾驶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自动驾驶距离实现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智能网联道路占比仍较低;二是技术不成熟;三是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刘钊)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两节”前夕,北京市文旅局针对出境游市场再出规范。12月25

READ MORE

“我发现近期打车优惠很多。记得有次早高峰3分钟没有打到车,平

READ MORE

从明年4月开始,日本政府将允许网约车服务在特定地区和时段运营

READ MORE

节日到来之际,欧洲各国主要商业街、市中心广场彩饰高悬、装扮一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