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汽车互联->> 正文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2024-01-25 18:51    来源:中国经营网

华为以"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为主题,举办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发布会。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CMO郝应涛全面解读智能光伏十大趋势,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支持,并发布重磅白皮书。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郝应涛表示,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预测,2030年光伏装机将达到5200GW,2050年达到14000GW,可再生能源比例达90%以上,其中光伏将成为绝对主力。随着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占比不断攀升,面临并网、运营、安全的等多重挑战。因此,华为基于长期实践和深刻洞察,提出产业发展十大趋势,包含一大核心、五大关键特性、四大根技术。华为愿携手业界同仁,共同推动双碳目标早日达成。

趋势一 光储成为稳定电源

光储平价以及构网技术促成光储系统成为稳定电源,并将推动光伏在未来三年成为主力电。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趋势二 千万级电站网元管理

电站网元指数级增加,发输配用一张网的高效、智能调度将成为关键要求。华为智能光伏将基于CloudNative云原生和实时通信控制技术支持千万级电站网元的接入纳管,结合盘古大模型进行海量数据分析与预测,加持AI技术进行智能化的能量决策调度,实现发储配用海量电站网元的资源整合与协同调度,构建起一张千万级电站网元的综合智慧能源网络。

趋势三 全生命周期智能化

电站管理从"运维" 走向全生命周期"运营" ,智能化将显著提升"规、建、维、营"的综合效益,让电站运营更高效。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趋势四 全场景 Grid Forming

Grid Forming 构网技术已规模商用,从大型地面电站向工商业和户用快速扩展,且不仅在光伏场景,与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结合将成为可能,从而推动新能源从支撑电网向增强电网,再向全场景增强电网快速发展,加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趋势五 四维安全

安全要求从单维"设备安全"走向四维 "大安全",确保新能源电力系统长期稳定可靠运行。"四维"指供应、设备、网络和电力系统安全;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不仅仅需要厂家本身,也需要行业以及社会的共同努力。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趋势六 Cell to Grid 储能安全

储能的规模应用与安全标准升级,要求储能实现从电芯的本体安全到系统级的电网安全。通过从电芯、电池包、电池簇、储能系统到电网精细化的监控与管理,打造更安全、更高效,主动构网的储能系统,实现Cell to Grid的储能安全。

趋势七 MLPE & CLPE

精细化管理推动了组件级电力电子规模商用并逐渐走向储能系统,MLPE & CLPE 成为分布式电站新要求。MLPE实现了光伏组件的精细化控制,确保组件级发电最优,以及组件级监控和安全关断。精细化管理走向储能系统,锂电池储能系统正朝着Pack级、电芯级的更小单元管理方向演进,因此提出CLPE技术。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趋势八 高压高可靠

高电压持续降低光储系统 LCOE(度电成本),高可靠持续提升系统可用度,实现高度安全。光伏逆变器将延续高压化趋势,直流突破1500V,交流突破1000V系统。通过新材料、新型元器件的应用提升设备可靠性;通过双极高压架构的设计、系统级的安全防护能力,保证光伏系统的持续可靠运行。

趋势九 高频高密化

第三代半导体的应用,材料科学、散热技术、工程技术等多种维度技术的升级,叠加数字化技术,持续提升电力电子变换器功率密度。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光伏逆变器将提升30%以上能量密度,优化器50%以上,储能10%以上,推动光伏系统提质增效。

趋势十 高品质电能质量

通过不断提升的高品质的电能质量,推动光储系统在全行业的规模应用。未来三到五年,全球的IEC标准、泛欧标准、中国国标等,都不断提高对电能质量的要求。种种指标的提升将保证高品质的电能质量,也将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深根固柢方能枝繁叶茂。华为智能光伏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聚焦4T等技术的创新和融合,深入理解客户和行业的发展需求,打造可信赖的高质量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全球客户和伙伴携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绿色电力惠及千行百业、千家万户。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经营网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代表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

READ MORE

经过交通部门连夜对路面进行撒盐除冰雪,位于贵州山区的筑大高速

READ MORE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1月

READ MORE

1月26日,2024年长达40天的春运正式开始。北京交管部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