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中青出行->> 正文
高铁“遛娃舱”是建设儿童友好铁路有益尝试

2024-02-02 08:32    来源:光明网    小亢

1月29日下午,在厦门开往上海的G1654次高铁列车上,9号餐车部分区域被临时改造成“遛娃舱”,一群小旅客在乘务员的带领下玩着趣味小游戏。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自厦门始发开往北京、上海、南京等方向的部分16节车厢“长编组”高铁列车开设了“遛娃舱”,供带娃家庭使用。

看到这个新闻,不禁想到之前网友们对于“该不该设立儿童车厢”的热烈讨论,赞同者多是深受“熊孩子”之苦,反对者则提倡大众不应该抱有“厌童”心理。转过头来看此番铁路部门推出“遛娃车厢”,而非“儿童车厢”,的确是有一些巧思在内的。

“遛娃车厢”体现了一种思维,就是我们与孩子之间需要的是磨合、疏解、包容,而绝对不是隔绝。年纪小时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成长阶段,固然部分有家长管教不当之过,但婴幼儿的吃喝拉撒睡很难受控,再会管教的父母也会苦恼不已。从抱有同理心的角度看,确实应该适当理解,因为很难说我们某一天不会成为火车上尴尬的父母。换言之,这与每一个家庭的出行幸福指数都有关。

不专设儿童车厢,体现了设计者没有“隔离”思维,但又尽力让公共设施做到十分“儿童友好”的、平等的。在一些发达国家,比如芬兰、日本,就有不少这样的“遛娃车厢”,上面甚至有滑梯等各类游乐设施,仿佛一个小型游乐场。

换位思考一下,即使是一节遛娃车厢也会给外来者一种观感:当地是不是对儿童包容度高的?是不是儿童友好型社会?进而对当地的社会文明程度、社会发展水平可见一斑。

人口密度大时,火车运输希望达到的首要目标是尽可能利用每一处空间,运送更多的乘客。因此“遛娃车厢”也好,“静音车厢”也好,在过去运力紧张时期都是不可想象的。当现代交通“腾得出手”来照顾人们的带娃需求、安静需求,来提升旅客体验时,正是说明速度、联通等基本需求已得到充分满足,是社会高度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然,我们现在仍然不处于一个运力非常充分的时期,因而铁路部门目前只是在餐车部分区域开设遛娃区域,是一次初步尝试,并不影响其他车厢的空间。而会在各种场合考虑到营造儿童空间的社会,能够体现其对儿童包容度高的价值观,也彰显出对社会新生人口、弱势群体的接纳态度,是社会文明的一个向度。

在“遛娃车厢”之外的其他车厢里,包容儿童与管好熊孩子也应该并存。一个社会的包容度恰恰就体现在,人们可以是讨厌熊孩子的,同时也可以是包容儿童的,这并不两相矛盾。

很多“熊孩子”惹出问题的根源,实际上正是由于“熊家长”的纵容和不加管教。在家长约束的基础之上,其他乘客可以予以适当理解。对于儿童来说,明白在公共场合需要约束自己的言行,需要为他人考虑,也是成长必经之课。

旅途不是生活的暂停,而是生活的延续。“遛娃车厢”想要体现的儿童友好思维,以及家长设身处地为其他旅客考虑的心,最终真正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这可能才是设计者最终想达到的目的。(文字:小亢图片: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据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30日,全社会

READ MORE

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今天(1月31日)全

READ MORE

近日,一组组春运数据的公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活力四射的中国,“

READ MORE

随着2024年春运大幕拉开,预计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8000万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