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破坏贸易规则损人害己!美欧企图层层加码阻拦中国汽车

2024-03-07 10:37    来源:环球时报    倪浩 张晓雅 吴鸣

欧美巧借名目,正加紧阻拦中国汽车的涌入。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欧盟发布紧急通知,计划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进行海关登记。这意味着欧盟调查一旦认定中国电动汽车接受不公平补贴,则可追溯至登记日起征收关税。香港《南华早报》认为,这可被视为一种阻吓中国汽车“大规模”出口的方式。美国政客鼓吹的对中国汽车的打压手段更激进。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5日提议对进口的每台中国汽车征收2万美元新关税。在全球推动绿色转型的背景下,英国《泰晤士报》3日评论文章称,欧美国家“阻止最便宜的电动汽车(进入)是荒谬的”。

欧盟今起对中国进口电动汽车进行海关登记

据报道,欧盟的这项计划可能于几天后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公布,海关登记则将于周四开始实施。欧盟表示,目前有足够证据表明中国电动汽车获得了补贴,且自去年10月启动反补贴调查以来,中国电动汽车进口量同比增长14%。欧盟方面认为,如果中国电动汽车在反补贴调查结束前继续加速涌入该地区,欧盟生产商可能会遭受损害,这种损害将难以弥补。中国欧盟商会对此表示失望,认为中国电动汽车进口激增反映的是欧洲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增长。

路透社说,始于去年的调查预计将于今年11月结束,但欧盟可能从今年7月就开始征收临时关税。

美议员鼓吹“多管齐下”保护本土汽车市场

近来,美国也不时有政客鼓吹“中国汽车威胁”。当地时间5日,美国反华“急先锋”卢比奥提议大幅提高关税,同时将提高关税的举措也扩大到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墨西哥等国生产的汽车。据路透社报道,卢比奥渲染称,美国现有关税生效后不足以对抗中国,应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保护美国汽车市场,以免为时过晚。他宣称,统一关税将对付中国低端汽车不成比例的优势,堵住漏洞,“保护美国汽车制造商和工人免受中国廉价汽车涌入的影响”。

除了产业保护的借口外,美国对中国汽车的打压还打出维护国家安全的幌子。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日前针对中国汽车兜售“威胁”论,甚至宣称“北京能让美国道路上数百万辆中国车同时熄火”。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四发声明表示,来自中国的“接入互联网的”汽车和卡车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因为这些车的操作系统能把敏感信息传给中国政府。美国商务部当日启动对嵌入中国电动汽车的技术进行“安全威胁”调查,但未立即对中国电动汽车设置新壁垒。报道提到,中国汽车已面临美国的高额关税,而且尚未打入日益增长的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但美国政府官员仍在考虑采取进一步阻止中国汽车进口的其他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月1日对此表示,“中国汽车在全球广受欢迎,靠的不是所谓的‘不公平’做法,而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技术创新和过硬品质。”毛宁说,中国始终向全球汽车企业敞开大门,美国车企一直充分享受中国大市场的红利,反倒是美方大搞贸易保护主义,设置歧视性的补贴政策等障碍,严重阻碍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这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只会阻碍美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英媒:设置关税相当于惩罚本土消费者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中,中国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取得了全球性的竞争优势,走在了世界前列。而过去一百多年间,欧美日才是汽车产业的主导者,在新的产业革命中,中国后来居上,让西方国家不甘心丧失霸占已久的主导地位。在中国汽车出海,进行国际化的过程中,欧美倒行逆施,用关税壁垒甚至是泛化国家安全等手段,不惜破坏全球贸易规则,以阻止中国汽车的进入。

付于武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在2022年底已完全退出,中国汽车价格优势和过硬品质是中国汽车产业链不断技术进步和创新的结果。这完全可以为西方国家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性价比和使用体验。欧美阻止中国汽车进入,保护本国落后产业,最终损害的是本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要求消费者转向选择电动汽车,却试图阻止最实惠的电动汽车供应是荒谬的。”《泰晤士报》3日一篇评论文章援引爱沙尼亚智库的论文内容指出,以比亚迪海豚在中德的价格为例,该车型“在中国零售价为24400欧元,比德国的零售价35990欧元便宜11590欧元。鉴于比亚迪是一家盈利的企业,其在中国的生产成本肯定低于在德国更高的零售价格,这意味着……从定义看,这不能被视为倾销”。文章进一步指出,这种价格差异还意味着,即使欧盟最终对中国电动汽车加征关税,后者仍可能是最便宜的选择,设置的关税相当于惩罚消费者购买政府鼓励购买的电动汽车。(倪浩 张晓雅 吴鸣)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据国铁集团消息,3月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90.1万人次,

READ MORE

记者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获悉:雅万高铁3日发送旅客1728

READ MORE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到明天白

READ MORE

北京交管部门提示,今日早、晚高峰和中午至下午时段路面交通压力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