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经济向好+利好因素” 汽车产业数据亮眼 展现强大国际竞争力

2024-03-14 10:0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4年1月,我国卡车市场共计销售28.88万辆,同比增长82%,其中,重型卡车1月份销售9.69万辆,环比大增86%,同比大增99%。收获“开门红”的重卡市场整体情况是怎样的?

在山东济南的一家重卡销售门店外,高振辉正向门店销售人员咨询着购车政策。他告诉记者,随着柴油重卡排放标准的升级,他现在需要将车队中国五排放标准的车辆逐步替换为国六排放标准。

重卡销售门店的总经理夏方贺介绍,近期的客户很多都是采购新车进行替换。由于3月份也是重卡销售的传统旺季,他刚备货了近300台重卡。

在河南郑州,一家运输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的业务是夜间清运城市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此前,公司主要用天然气重卡,但目前已经全面换成了纯电动重卡,虽然新能源重卡单价更贵,但长期使用下来反而更合算一些。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能源及天然气重卡使用成本较低,不少货运企业提前淘汰柴油重卡,换购天然气或者新能源重卡,推动了重卡市场销量的增长。此外,柴油重卡排放标准的升级,也带来大量的换购需求。

天然气和新能源重卡产销量快速上升

下游重卡的销售得益于换购需求,出现了持续增长。目前,重卡生产企业的情况如何?

在山东济南一家重卡生产企业的总装车间里,货运机器人将重卡的车架依次传送到各工作站,工人熟练地将发动机、散热器、轮胎等零件加装到车架上。工作人员介绍,一辆重卡从接到订单开始排产到交付客户仅需五六天。

记者了解到,从2023年4月份开始,公司的销量就迎来了快速增长,其中,2023年国内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25%,海外销量同比增长达47%。业内人士预计,旺盛的海外需求将是推动2024年重卡销量增长的主力之一。

在河南郑州的一家重卡生产企业,电动重卡的产线也一直处于忙碌状态。负责人表示,新能源重卡的销量从2023年至今也迎来了快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由于天然气价格持续走低,天然气重卡性价比凸显,自2022年12月以来销量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国内新能源重卡、天然气重卡的换购,以及海外市场需求的增加,中短期,重卡行业有望持续增长,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延续良好表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新能源汽车延续良好表现。

数据显示,2024年1至2月份,国产汽车国内销量320.4万辆,同比增长7%,其中,国产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102.5万辆,同比增长34.3%。专家指出,从1至2月份运行情况看,汽车产销的总体保持平稳,同比增速呈现较快的增长,预计全年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发展势态。

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增8.1%和11.1%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1至2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391.9万辆和40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和11.1%。2024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延续良好表现,预计2024年将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1至2月份,我国汽车出口82.2万辆,同比增长30.5%,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8.2万辆,同比增长7.5%。不仅是新能源汽车,2024年1至2月份,传统燃料汽车出口64万辆,同比增长3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2024年,中国汽车出口延续2023年的强劲增长势头,是中国汽车产业在技术创新、成本控制、市场布局等方面,逐渐在国际市场上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工信部:我国已建立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国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

2023-06-21 11:57
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纷纷

2023-06-21 11:57
国家发改委: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

2023-06-21 11:33
热门点击

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产业,向来

READ MORE

近日,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发布了一份关于自动驾驶

READ MORE

作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相比于国泰航空已开通的17个内地

READ MORE

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事组委会11日发布公告称,2024年北京国际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