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6月车市销量分析:燃油车加速萎缩,新能源车半年销量逼近2020全年

2021-07-12 10:07    来源:第一财经    武子晔

中国汽车销量在6月出现明显回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7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3万辆和201.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5%和12.4%,环比分别下降4.8%和5.3%。其中,乘用车6月产销分别完成155.5万辆和15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1.1%。

6月产销同比下滑,一方面是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国际车企芯片不足导致中国部分车企减产损失超预期。另一方面,广深地区疫情贯穿6月全月,防控力度较强,对车市的暂时性客流影响也较明显。“虽然芯片短缺在前几个月不明显,但6月批发端销量骤减,带来合资车企经销商进出不均衡、订单需求匹配和现有库存的不均衡等不利因素向零售终端传导,导致零售偏弱。”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下半年,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依然较为突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今年以来,在去年疫情导致的低基数效应下,车市呈现了大幅度增长。不过,进入5月,低基数增量基本消除。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车市就已经出现同比下滑,不过6月下滑幅度更大。从乘用车市场来看,虽然上半年仍实现增长,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乘用车上半年产销分别完成984.0万辆和100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7.0%。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6%和1.4%,销量增速由正转负。

不过,自主品牌近期表现较好,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9.1万辆,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16.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0%,占有率比上月增长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0.5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德系乘用车销量明显下降,韩系降幅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销量保持快速增长,其他外国品牌均呈较快下降。“自主品牌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相对较小,这也说明合资品牌供应链管理的不够好,这给了自主品牌机会。自主品牌凭借敏锐的市场能力以及电动化的推进,会进一步压制合资品牌的表现。”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而尽管乘用车6月销量下滑,但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增长,持续刷新月度历史记录。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5.6万辆,同比增长1.4倍,其中纯电动车销量达21.1万辆,同比增长1.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4.4万辆,同比增长1.1倍。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达120.6万辆,同比增长2倍。

中汽协分析认为,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恢复好于预期,一方面,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和需求度在提升;另一方面,“双积分”的目标倒逼车企向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此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也助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销量涨势较好。近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正式上线了Model Y标准续航版,其起售价降至27万元。“特斯拉推出30万元以下的SUV,对新能源车发展有巨大的促进意义,因为新能车核心的一个特征就是低成本的推动,这回促使更多的车企也推出低成本的产品,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接受电动车。”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现在来看,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200万辆是不成问题的。尤其是’双碳’目标的提出,将进一步优化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内外部环境。”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近日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续航里程的提升等,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新能源车市已经进入了真正的市场化阶段。

按照中汽协最新的预测,2021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6.7%。其中,乘用车销售221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9.5%。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76%。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牡佳高铁联调联试 最高时速275公里

牡佳高铁全线启动联调联试以来,共组织开行综合检测列车40列次

2021-07-08 10:34
乘联会:6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下降8%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简称“乘联会”)微信号消

2021-07-08 10:08
产量不定刺激国际油价大幅震荡

本月初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一

2021-07-08 10:08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26日消息,日前,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

READ MORE

芯片短缺已重创了全球汽车业。不过近来,一些汽车厂商、研究机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