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2021-06-28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不确定,让不少潜在的消费者失去耐心,进而导致客户流失,这让我们很难保持一个稳定的销量和经营节奏”。为此,经销商“只能提前下订单来抢车备库存”,并不同程度地收紧了优惠力度。

始于去年底的全球汽车行业“缺芯荒”,如今有着愈演愈烈之势。聚焦国内,芯片短缺危机在抑制车企产能正常释放之后,如今已传导至市场终端,打乱了汽车经销商的运营节奏。记者实地走访了高档、合资、自主、新能源等品牌的4S店,对“芯荒”下的车市众生相做一个记录。今天推出第一篇——一线观察:“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奔驰C级、E级、GLC等热销车型仅剩1、2辆现车,G级、S级等稀缺进口车的订车周期变得更长”。近日,记者在实地走访北京某奔驰4S店时了解到,店内目前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在传统的汽车消费淡季,该奔驰4S店的销售人员非但不担心车辆卖不出去,反而操心店内的库存不足。而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宝马、奥迪、凯迪拉克等高档汽车品牌身上。“A4、A6、Q5等国产车目前仅剩这几辆展车了”,一位奥迪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芯片供应紧张,主机厂调低了生产计划,我们也订不到货”。

始于去年底的全球汽车行业“缺芯荒”,如今有着愈演愈烈之势。今年以来,福特、大众、丰田、本田等众多知名车企纷纷发布暂停工厂生产线的计划。聚焦国内,有统计显示,截至当前,汽车市场减产数量已经上升为44.4万辆,预计2021年全年减产规模将超过100万辆。芯片短缺危机在抑制车企产能正常释放之后,如今已传导至市场终端,打乱了汽车经销商的运营节奏。

国产车库存告急,进口车等待周期更长

“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会担心完不成销售指标,今年刚好相反,我们担心没车可卖”,一位奔驰的销售人员直言,“卖完展厅的这几辆现车就没货了,下批货什么时候能到,目前都说不准”。上述奥迪的销售人员也表示,“奥迪RS、S等进口高性能车已经卖断货了,国产车的库存也告急”。

销售终端火爆,直接反映在销量数据上。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高档车品牌汽车的零售量达26万辆,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2%,相对2019年5月有45%的增长。作为参照,国内狭义乘用车在5月的销量为162.3万辆,同比增长1%。“高档车市场继续保持强势增长特征,体现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仍旧旺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强劲的需求和涨势,直接拉低了高档车品牌的库存。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1,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3.8%,库存水平接近警戒线;其中,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43,环比下降4.7%。

然而,“过低的库存同样也会给我们4S店带来经营压力”,一位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目前,我们店预订的下一批车至少得一个月以后才能到店;进口车等待的周期更长,得两个月左右;稍微紧俏或者稀少的车型起码得等三个月。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不确定,会让不少潜在的消费者失去耐心,进而导致客户流失,这让我们很难保持一个稳定的销量和经营节奏”。

抢车备库存,收紧优惠力度

就在奥迪、奔驰、宝马等品牌经销商因为芯片短缺问题而头痛不已之时,完全依靠进口的雷克萨斯经销商却可以处变不惊。“我们现在等待周期还是一个月左右,稀缺车型也还是等待三个月的时间”,一位奥迪的销售人员坦言,“ES、RX混动版等热销车型目前还有少量现车”。

对此,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雷克萨斯和丰田对于疫情和芯片短缺等突发事件有较强的应对能力,而且其一直把生产节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事实也证明了崔东树的判断。此前,一位来自丰田的内部人士向日媒透露,“丰田现阶段能利用的库存储备,最多能支撑7月以前的新车生产”。在丰田看来,“芯片带给公司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2021财年的业绩也不会因芯片供给而受到太大影响。”

相比之下,那些未能提前做出预判的高档汽车品牌,只能通过减产应对。这对于经销商而言,“既然货源不足,那我们只能提前下订单来抢车备库存”,一位经销商无奈地表示,“我们总不能让店里空着吧”。

与此同时,多家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还不同程度地收紧了优惠力度。记者了解到,奔驰E级年初的现金优惠曾达5万元左右,如今已收窄至2万元左右;C级的优惠幅度也由原来的8万元收窄至7万元左右。宝马的多款车型目前已无任何现金优惠,而奥迪也将收窄让利幅度。

奔驰某4S店销售人员坦言,“芯片的供应问题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这让汽车的终端价格走向难以预测”。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看来,“二季度汽车芯片短缺将达到最高峰,下半年将开始缓解,全年有望抹平影响”。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