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拜腾汽车回应“被破产”:正努力寻求和解

2021-07-16 10:07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沉寂已久的拜腾汽车近日又陷入了困境。7月12日,有消息称,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知行”)新增破产重整信息,申请人为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

记者查询得知,当日南京知行的确新增一条破产重整信息,案号为(2021)苏0113破申26号,经办法院为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申请人正是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

记者随即第一时间联系拜腾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确实有债权人向法院对拜腾汽车提起了破产申请诉讼,但法院还没有正式受理,拜腾方正在积极应对并寻求和解。”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拜腾汽车屡次传出负面消息,包括拖欠员工工资、拖欠供应商巨款、甚至工厂停工停产、员工长期休假等。而截至今年7月15日,南京知行已有数十则终本案件、限制消费令等。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当前共有23条被执行人信息,13条失信信息。

夹在一汽和富士康之间

据了解,近日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南京盛腾董事张影被任命为拜腾汽车董事长,获得拜腾汽车的管理控制权,拜腾汽车开始了由一汽主导的重组。

而随着拜腾汽车最大股东中国一汽的介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的合作或将生变。对此,上述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积极推进首款车的量产工作。结合公司当前需要,正在进行团队的优化,由核心股东一汽集团、合作伙伴富士康等分工合作,向拜腾汽车派驻高管支持量产和运营工作的开展。”

对此,富士康方面也明确表态:“与拜腾汽车的后续合作,要等待其内部重组完成才能确定。”

拜腾汽车与富士康曾经历一段“蜜月期”。早在今年1月4日,拜腾汽车宣布与富士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产业链资源等推进拜腾汽车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并拟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拜腾首款新能源汽车整车M-Byte量产。

在此背景下,1月15日,富士康从裕隆汽车安排人手参与拜腾汽车的管理,包括负责开发、产品定义等。彼时,拜腾汽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拜腾汽车正积极推进和富士康的合作,富士康团队部分人员已经进驻南京与拜腾汽车联合工作。”

此外,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于1月22日通过电话会议形式出席拜腾汽车全员会,并发表了题为“让拜腾赢”的主题演讲。这也被解读为双方合作进入实质阶段的重大利好。

然而,“蜜月”只维持了半年光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拜腾内部股东复杂的博弈和持续的“宫斗”让富士康心灰意冷,而股东方中国一汽的强势最终让富士康考虑退出。“中国一汽的几个大动作,不排除中国一汽入股拜腾汽车后,想将拜腾汽车纳入红旗电动体系。”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认为,富士康是拜腾技术和产业链资源的强力投资方,而中国一汽则是拜腾汽车最为仰仗的力量,一直支持着拜腾走到现在。如何协调好与中国一汽和富士康之间的关系,是拜腾当前最要紧的事,也是决定能否顺利实现量产的重要因素。

烧光84亿元未造出量产车

早在2017年9月7日,拜腾汽车由电动汽车初创公司FMC发布成立,总部位于南京。成立近4年以来,拜腾起初深受资本市场追捧,先后融资6轮,总融资金额高达84亿元。其中不乏和谐汽车、富士康、腾讯投资等各领域的佼佼者,中国一汽更是参与了B、C两轮融资。

然而,在2020年,这家新能源车企行至悬崖边。从2020年4月份开始,拜腾公司美国分公司就有50%的员工被“安排休假”;5月底,拜腾汽车的账面资金只剩下100多万美元,公司创始人戴雷承认拖欠员工工资9000万元。紧接着,7月1日又直接宣布停止运营半年时间。

2020年最后一天,拜腾汽车下发内部邮件称,在经历了6个月停工停产后,拜腾汽车中国区(不含香港)所有公司目前仍不具备复工复产的条件。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延长停工停产期6个月,至2021年6月30日止。至此,公司走过近4年,首款车M-Byte却还没量产。

“6月30日之后,我们大部分员工已经复工,还有一小部分人员处于待岗状态,会根据接下来量产推进工作的需要逐步召回。”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拜腾汽车的主要工作还是保证首款车的量产。

有接近拜腾汽车的人士告诉记者,彼时M-Byte的量产就差“临门一脚”,但是迫于资金的短缺未能实现最终量产。在林示看来,一方面拜腾汽车将重心放在了工厂建设等重资产上;另一方面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拜腾汽车团队整体高昂的花销和较差的成本意识,也是导致其资金链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与拜腾汽车的合作中,富士康对拜腾汽车注资约2亿美元。对此,记者向上述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称“暂时不便对传闻进行评论”。但可以肯定的是,2亿美元对于深陷困境的拜腾汽车而言难解“久渴”。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牡佳高铁联调联试 最高时速275公里

牡佳高铁全线启动联调联试以来,共组织开行综合检测列车40列次

2021-07-08 10:34
乘联会:6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下降8%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简称“乘联会”)微信号消

2021-07-08 10:08
产量不定刺激国际油价大幅震荡

本月初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一

2021-07-08 10:08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26日消息,日前,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

READ MORE

芯片短缺已重创了全球汽车业。不过近来,一些汽车厂商、研究机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