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更好满足市民便捷出行需求

2021-09-06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齐 慧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报,决定命名太原等7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至此,已有33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公交都市,顾名思义,就是要在城市中大力发展公交出行、推动公交优先。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公共交通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支撑。

不只是我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已经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共同选择。东京、巴黎、伦敦、新加坡等世界知名大都市,都有较高的城市公共交通分担比例。

国内外不约而同大力发展公交,是因为在当前的交通条件下,公交优先能够体现公共利益优先和效率最优。

一方面,发展公交都市有助于缓解城市拥堵,改善民生体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城市规模迅速增长,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出行总量和出行距离大幅增长。与此同时,经济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化出行比例迅速上升,城市中心区的交通拥堵日益严重。日复一日的堵车,严重降低了社会运行效率,也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另一方面,发展公交都市也有助于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能源消耗。交通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大户”。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出行,能够较大幅度减少交通对能源的依赖,减少污染物排放,有助于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正因如此,我国各大城市创建公交都市的积极性很高,有的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有的优化线路布局,有的加大财政补贴,还有的加强绿色出行宣传教育,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不过,公交都市的建设并不容易。在命名7个城市为示范城市的同时,交通运输部还取消了3个城市的创建资格。这说明,建设公交都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投入大量精力。

一要合理规划。交通是经济社会生活的载体,城市交通建设必须与经济布局相匹配。制定交通规划时要统筹考虑城市人居、环境、结构功能、空间布局,促进人口居住和就业沿公交走廊两侧集聚,逐步形成公交枢纽与城市开发紧密结合的城市发展模式。

二要完善设施。要想公交优先,必须公交“有先”。要加大公交站点、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交干线、支线网络,加快换乘通道等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公交运力。为此,还要不断探索公共交通建设运营的资金筹集方式,确保公交设施建设持续稳定。

三要加强管理。要让群众自觉公交出行,公交必须要好用易用。不少城市通过开设公交专用道、改革票价制度等办法,向社会释放了对公共交通的善意。此外,还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优化线路设置、提升智能化水平,做到公交站点好找、公交线路好查,乘客少等待、少换乘,遇到紧急情况也要有相关预案。

需要指出的是,各个城市面积、人口、资源等都不尽相同,在建设公交都市时不能一哄而上、千篇一律,而是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持续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智能电动汽车迎来“黄金时代”

近日,在2021 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赛场,参赛

品了又品
更好满足市民便捷出行需求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报,决定命名太原等7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

2021-09-06 09:37
智能电动汽车迎来“黄金时代”

近日,在2021 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赛场,参赛

2021-09-06 09:37
1—8月份我国汽车产业继续平稳向好 产销有望突破1600万辆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昨天(9月4日)在天津开幕。工业和信

2021-09-06 09:37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26日消息,日前,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

READ MORE

芯片短缺已重创了全球汽车业。不过近来,一些汽车厂商、研究机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