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隔离期间 什么才是宠物处置的正确方式

2021-11-15 10:11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吕银玲

11月12日,江西上饶市信州区一居民在微博发文称,自己集中隔离期间,留在家中的宠物狗被防疫人员“撬门”进入后扑杀。事件发酵后,13日23时许,上饶市信州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现场工作人员未与居民进行充分沟通,将宠物狗进行了无害化处置”。目前相关人员已受到批评教育,向当事人道歉,并被调离相应岗位。我国养宠群体在不断扩大,2020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已达到10084万只,防疫大形势下,科学做好宠物处置工作已不是无关痛痒的小事,很多城市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北京、上海等地已有携带宠物集中隔离的案例,为各地防疫工作提供了借鉴。

深夜通报

日前,江西信州区铁三社区金凤花园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措施。11月12日,一居民在微博发文称,自己集中隔离期间,留在家中的宠物狗被防疫人员“撬门”进入后处置。她发布了房内监控视频,并称身穿防护服的人员用棍棒击打宠物狗头部,后来用塑料袋装着东西离开房间,宠物狗“不知生死”。

针对这一事件,11月13日早间,信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金凤花园小区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要求对全小区人员进行隔离,全小区进行消杀。居民室内消杀工作和宠物如何处理由小区所在的居委会和居民沟通,然后街道办会安排防疫工作人员上门消杀。

官方13日晚发布的微博显示:社区要求居民前往集中隔离点时不锁门,当防疫人员上门消杀时,发现其家门已锁。工作人员随即联系辖区民警,在民警的见证下,开门进行消杀。但现场工作人员在未与该网民进行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将宠物狗进行了无害化处置。目前西市街道办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调离相应岗位,并责令向当事人诚恳道歉,已取得该网民谅解,同时,该群众对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表示理解。

人与宠物

针对扑杀宠物具体政策措施和执行范围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信州区委宣传部了解相关情况,值班人员表示对于扑杀宠物狗情况已知悉,“我们这边是办公室,具体的没有掌握数据,不是很清楚,具体情况以疫情指挥部那边为准”。记者拨打上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电话,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吗?事实上,早在2020年1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就给出了权威的解答——没有证据显示猫狗这些社区宠物会感染。去年2月4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也表示:“感染人的病毒并不意味着能感染其他动物。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宠物感染冠状病毒传播给人,也没有发现病人传染给猫和狗发病的情况。”

那么,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如何对隔离人员或确诊患者的宠物进行安置?据《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传染病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在必要时,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采取控制、扑杀染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的措施并予以公告。

对此,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海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即使是《动物防疫法》《传染病防治法》,这两项法律规定的扑杀,针对的是野生动物和家畜家禽,不是针对宠物,因此严格说来,不适用于宠物。根据我国《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猫狗等作为人类的伴侣动物,已不再属于家养禽畜。

“目前对‘染疫宠物’应如何处置,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即使后续发现宠物可能染疫,也建议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要保障各类人群心理健康的要求,规定对染疫宠物进行隔离治疗。”孙海阳说。

多地可携带宠物隔离

事实上,在防疫过程中,针对宠物的工作不能简单粗暴扑杀了之,多地也采取了更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处置。

今年初,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出现疫情。根据疾控部门建议,1月25日起,凡是家中饲养宠物的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大兴区统一安排携带宠物到专门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同时,大兴派驻动物检疫专业人员进驻隔离点,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1月21日,上海市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考虑到封闭小区会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在慎重考虑后,政府决定将所有居民转至酒店集中隔离。居民们隔离时,可以携带宠物一同前往。

同时,也有许多地区针对宠物开展了寄养、代养等人性化服务。10月3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52场新闻发布会上,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佟立志介绍,对于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家中宠物无人照料问题,该区将在征得业主同意后,进行上门收集、检测,然后转运至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寄养。

此外,据广州日报6月19日报道,为了妥善照料居民家中的宠物,当地工作人员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轮流上门喂养留守宠物。在河北石家庄藁城区,畜牧工作总站也派出临时救援服务队,一边消杀,一边代养猫、狗和家禽家畜。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拒绝在美建厂:中国电池厂商与苹果谈判陷僵局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近日报道称,美国苹果公司与中国的宁德时

2021-11-11 10:59
10月出口超23万辆 我国汽车加速驶入海外市场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为23.

2021-11-11 10:59
“慢下来”的电动车该怎么走

11月2日,据广州交警相关消息,针对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2021-11-05 09:52
热门点击

11日晚间,针对沈阳一位车主“花圈维权”一事,特斯拉在官方微

READ MORE

“这几天比较忙,看车的人很多,订单的数量比以往要多一些。”位

READ MORE

受芯片短缺制约生产的影响,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和

READ MORE

刚刚过去的长假里,多个“新能源车充电”的话题冲上社交平台热搜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