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汽车频道->> 车闻速递->> 正文
本轮疫情进入扫尾阶段 防控堡垒仍需加固

2021-11-22 11:11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吕银玲

10月中旬以来的新一轮疫情快收尾了。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我国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已连续5天为个位数。随着青海西宁、河北辛集等地全面解封,居民的生产生活已逐渐恢复正常。21日,四川省都江堰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目前全国还有5个高风险地区、63个中风险地区。在11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但局部地区仍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需要警惕疫情反复。下一步,疫苗接种、快递消杀等工作还将有条不紊地进行。

多省疫情得到控制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11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本轮本土疫情波及的省份中,有8个省份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额济纳旗、黑河、大连等边境口岸城市疫情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多个省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也表示,目前全国的疫情整体呈现向好的形势,多省疫情均已得到控制,除了辽宁省大连市以外,其他省份近日仅个别地方有零星病例报告,病例主要来自集中隔离点和风险管控区域。

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数据显示,11月20日0-24时,我国新增本土病例4例,其中辽宁3例,均在大连市;云南1例,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无新增死亡病例。

在治愈率方面,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这一轮疫情从10月17日开始,截至20日上午已经有647名患者,也就是超过40%的患者治愈出院。

“在医疗救治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第一时间选派高水平的国家级的医疗专家,同时把病人集中到综合能力强的综合医院进行救治。”郭燕红举例称,“比如额济纳旗是西北部的陆路口岸,当地医疗资源比较匮乏,只有一个二级甲等医院和一个蒙旗医院,可以说整体医疗力量不是很足。所以将患者集中到呼和浩特市的一个综合能力强的医院进行救治,共分六批转运了164名感染者,转到呼和浩特市的定点医院,由国家级、内蒙古自治区和当地医院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救治患者。截至目前,164名患者中有161名患者都已经治愈出院。”

此轮疫情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也得益于我国较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021年11月2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3074.3万剂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全人群接种率处于全球领先,但是老年人的接种率相对偏低,而老人感染新冠的风险却远高于年轻人。所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全力推进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为此,11月21日,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老龄协会三部门联合发布了《致全市老年朋友一封信》,呼吁全市老年人尽快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在寒潮大风天气下,石景山区还通过疫苗移动接种车开进小区的方式,方便老年人接种。

加强进口风险管控

尽管长达一个多月的新一轮疫情终于渐入尾声,但我国外防输入仍面临不小挑战。无论是进口冷链食品还是进口非冷链货品,都亟待更好地做好消杀、检测工作。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做好进口货品疫情防控工作,应该加强全链条管控力度,特别重视进口货物源头控制,做好货物外包装和货物表面消杀,严格执行采样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现有的要求和制度。

“经不断实践探索和研究完善,已逐步形成一整套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管控措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刘洪彬介绍,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贮存和销售;对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认真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对无相关证明、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予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

目前,我国31个省份已全部建成省级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并实现与国家级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的数据对接和共享,强化了跨部门跨地区追溯管理协同联动。

为更好地预防疫情反复,11月2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新版《进口非冷链货品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引》,要求进口货品入关时要按规定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监测,并做好集装箱和货物外包装的预防性消毒处理工作。进口货品的承接单位建议设置进口货品的专门存放区,专人负责。进口非冷链货品应遵循分类确定存放期的原则,自进入海关开始到送至消费终端为止,可根据材质、保存条件等确定一定的存放时间。原则上室温下(20±5℃)不锈钢、塑料材质的存放时间至少7天,布料材质的存放时间至少5天,纸质、木质、玻璃材质的存放时间至少4天。

在同一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还发布了新版《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快递和外卖配送人员防控指引》,要求企业应按相关规定组织所有员工进行全程新冠疫苗的接种,做到未全程接种者不得上岗。企业和员工应及时了解配送区域的疫情风险等级,快递和外卖人员到上述区域配送时应严格个人防护措施,做到完全无接触式配送。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青出行
中青出行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官方账号,每天推送出行、科技、文化类

品了又品
拒绝在美建厂:中国电池厂商与苹果谈判陷僵局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近日报道称,美国苹果公司与中国的宁德时

2021-11-11 10:59
10月出口超23万辆 我国汽车加速驶入海外市场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为23.

2021-11-11 10:59
“慢下来”的电动车该怎么走

11月2日,据广州交警相关消息,针对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2021-11-05 09:52
热门点击

11日晚间,针对沈阳一位车主“花圈维权”一事,特斯拉在官方微

READ MORE

“这几天比较忙,看车的人很多,订单的数量比以往要多一些。”位

READ MORE

受芯片短缺制约生产的影响,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和

READ MORE

刚刚过去的长假里,多个“新能源车充电”的话题冲上社交平台热搜

READ MORE